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云云众声》第71期:惠普发布Hleion 国产IT系统能否成功逆袭

《云云众声》第71期:惠普发布Hleion 国产IT系统能否成功逆袭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期的云云众声将讨论三大话题:1、HP 发布Helion, 2、国产IT系统能否成功逆袭,3、思科打造物联网。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6月4日

关键字: 云云众声 Helion HP 国产操作系统 思科 物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04日 云云众声:本期的云云众声将讨论三大话题:1、HP 发布Helion, 2、国产IT系统能否成功逆袭,3、思科打造物联网。

云云众声栏目链接:http://voice.zdnet.com.cn/2014/0530/3022277.shtml

嘉宾观点提炼:

HP 发布Helion

惠普大动作发布云产品服务组合Helion,它面向云计算领域统一的一个新的品牌。Helion跟很多国内做云计算厂商的基础差不多,也是完全基于openstack云堆建这种框架体系来整合其软硬件,它有两个版本,一个就是免费的社区版本,另外是企业级的商业版,就是收费的,惠普现在也走上了跟IBM相似的投资步伐。免费的社区版本可供试用,但是像开源软件一样不会提供技术服务。企业版Helion给企业内部构建私有云或者公有云都没问题,并可享受惠普完整的售后服务还有其技术支持。

国产IT系统能否成功逆袭

中国官方媒体报出中国因为国家网络安全的问题,对非国产的IT系统进行更大力度的审查。

政府建议各部门、行业在采购中禁止采购Windows8,可能用Windows7,但对于国家敏感的战略部门来说,更鼓励采用国产操作系统,这一切能看到国家会对于像IBM等国外厂商会有更严格的安全审查制度。与之相呼应的是政府推荐了国内一些著名的服务器厂商,比如说浪潮。现在又给人感觉到这是不是新的一轮去IOE的运动,但是这次我们看到它是一种国家意志,或者国家安全的一个考量。

思科打造物联网。

思科所强调的是一个更广泛的“万物互联”,对于未来来说万物互联的一个主要的目的在于把跟电子没有关系的这些物体,通过一个被动化的方式来纳入到互联网,我们在这种万物互联的状态下能看到未来的广阔愿景。物联网是一个非常好的信息收集的平台,思科作为一个传统的网络厂商具备这样的基因,其在这方面下力气应被鼓励,这也是我国所进行的智慧化城市的一个必要条件。当真正进入智慧化过程中的时候,这类厂商将更有竞争力和生存力。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杨昀煦: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期的《云云众声》,这期我们大概有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惠普特别厉害,发布了新的云产品服务组合Helion,我想请问一下赵效民总,您对这个产品了解吗?

赵效民:其实先不说这个正的话题,我们今天也看到了一个新的美女主持跟我们一块搭档,未来大家以后能更多更有机会看到这位主持跟我们的合作,所以说要看美女多关注《云云众声》。

回到整体,这次惠普也是非常大的一个动作发布Helion的产品组合,Helion这个产品其实是从英文字面来讲叫氦核,氦核它其实是核聚变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所以说我觉得惠普在这个词的使用上有比较深远的意图,它这次发布是整体所有它跟云有关的产品组合的整体打包的方案名称。

所以说在这次的发布里边我们可以看到它结合了硬件、软件、服务,还有培训,咨询这些东西都在里面,可以认为Helion应该是未来惠普面向云计算领域统一的一个新的品牌。

杨昀煦:所以它现在斥资10亿美元也不是闹着玩,也是想好好做这件事。

赵效民:对。

【1:50】

杨昀煦:相当于惠普这种不是国内品牌都已经推出了这么大的一个动作,如果要面对国内这些IT系统呢,因为我听说Windows8现在国内政府也是禁用了,不知道国内有没有一些厂商能够提供这种可用的系统来给我们?

赵效民:这是你的第二个话题吗,其实我们还可以从第一个话题来讲,我们可以看惠普它主要的产品Helion的基础其实跟很多国内做云计算厂商,它现在有很多基础是差不多的,它也是完全基于openstack云堆建这种框架体系来去整合它的软硬件,它的硬件大家都知道是cloud system,还有融合基础设施converged infrastructure。

在云套件组件里面它有两个版本,一个就是免费的社区版本,相当于是惠普板自己的发行版免费了,然后放在这个社区里面,你们谁要感兴趣如果你想去试用的话是可以免费来使用的,但是这个版本就跟任何很多这种开源的版本一样,开源软件一样,它基本上是不会提供技术服务的,这个技术服务就在这社区里面,这社区如果能解决你的问题,你就可以解决自己的问题了,如果你要是一个技术实力很强的公司,比如说互联网公司,你可以完全下载免费的惠普的Helion的发行版来去构建自己的云。

那么,另外一个版本是商业版,就是收费的,企业级版本,专门是给企业内部构建私有云或者说如果你也是想拿它来做一个公有云也没问题,这个时候就会享受惠普完整的售后服务还有它的商业技术支持。

所以说我们可以看到惠普投资10亿美金,也感觉到它在云的方面来讲是大了非常大力气了。相对来说我们看IBM云的策略基本上走在openstack这个路线上,它跟惠普都是openstack基金会的白金级会员,这是最顶级的会员,也都是董事会成员之一。所以说我们可以看到国外的这种步调其实都走得有点大同小异了,而且惠普现在也走上了IBM一billion、一billion的投资步伐,我们之前也都说了IBM一投资10亿美金,惠普可能以后也是按这个单位不断往外投钱来去做一些开发。

相对于国内我们也看到了最近国内一些主流的媒体上,但是它其实也不是中国媒体报道出来的,但是中国媒体开始转载,就说国外的一些报道说中国因为国家网络安全的原因来去对于非国产的IT系统,包括软、硬件进行了更大力度的审查,但是前一段时间我们也知道这是中国官方媒体自己报出来的,建议政府部门在采购中禁止采购Windows8,可能会用Windows7,但是可能相对来说我觉得未来更鼓励采用国产的操作系统,这一切能看到国家可能会对于像IBM,微软,苹果,思科这些厂商,可能会有一个比较更严格的一种安全审查制度。

现在又给人感觉到这是不是新的一轮去IOE的运动,去IOE就是IBM,Oracle和EMC,IBM就是小型机,Oracle数据库,EMC的集中式的存储。但是那个去IOE我们知道它其实是一种技术性的东西,它是一种技术的需求这种架构的一些演进,可能想去做一些新的变革,但是这次我们看到它是一种国家意志,或者国家安全的一个考量。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昨天也看到IBM官方的PR负责人表示说IBM没有收到这方面的消息,中国也劝告或者说推荐这些中国的大型银行来去放弃采用IBM的服务器,与之相呼应的我们也看到国内一些著名的服务器厂商,比如说浪潮。

杨昀煦:华为什么的。

赵效民:华为可能现在还没有多大的动静,浪潮开始明确提出I2I一个口号,I2I就是一个IBM to Inspur我们知道浪潮的英文的单词也是以I为开头的,I2I就等于把IBM的系统环境迁移到浪潮,所以我觉得这次变化来讲,说实话如果说真的是以国家意志来去做这件事情,或者说这个事情最后背后的动力是国家意志的话,它并不是说你任何技术性,或者说你价值,成本,收益这些东西统统都不重要了,我觉得在很多竞争过程中,或者说在这种商业竞争中,最开始如果我们看到它的这种可能性的话,我们可以按数字来去算,比如说1-100或者怎么样,我觉得这个可能性来讲,政治因素是最前面的数字,不是0就是1,如果这个政治因素是0,后边这些数字其实就没必要再出现了。

杨昀煦:没多大意义。

赵效民:对,没有多大意义了,只有前面这个数字为1的时候,你后边再去考虑它其他的那些次要因素。

所以说可能这个话题在我们这个媒体上去谈论并不适合,我还是认为说国家的意志有时候你是没法去揣测的,包括前一段时间我们也知道美国起诉中国5名军官,后续的一些事情是不是有一些因果关系,反正人家都不明说我们也只能说瞎猜,但是我觉得在这种政治因素的考量下某些商业的这种元素肯定要受到一些影响,我觉得这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是这些公司的CEO们无能为力的。

也看到现在陆陆续续公布了一些原因,比如说Windows8它可能有后门,有可能会造成这种数据的外传,就直接传到微软服务器,反正你个人用户无所谓,政府部门可能有些敏感部门的这些用户在用Windows8的时候就会,反正政府是这么说的,会有这方面的考量。进而推广到银行,电信,比较敏感的战略部门,所以说从本意上来讲能理解,能理解中国政府这个举措,但是我也希望说真正的中国政府能以透明化,公正化,客观化的这种方式来去尽量打消一种不必要的误解或者说相关的一些技术性上容易遭人鄙视的一些行为。

所以说我觉得这可能也是政府成熟的体现,当然我们也知道去年好像美国的安全部门也组织过对思科的一个调查,最终也没有拿到一个确实的证据说思科的,不是,是对华为的产品有一个很深入的安全的调查,但最终也没有调查出华为确实有安全的隐患。但是,还是不让华为做,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当时就觉得肯定的确能明显看出美国这个国家的倾向。

杨昀煦:针对性。

赵效民:对,针对性。就这点来说如果中国做出同等的这种举措我丝毫不会意外的,所以在这我也真的希望说相关的国外厂商,还有这些国外厂商客户们都要做好这方面的心理准备,我觉得在这个层次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政治因素已经是更高层次的一个决定性因素了,它已经比其他所有这种技术性因素有明确的绝对的压倒势的优势,后边我觉得还是静观其变。

杨昀煦:对,其实前两天奥巴马的发言也是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赵效民:对,要再活100年。

12:35

杨昀煦:尤其现在网络安全已经变成咱们政治高度的问题了,所以个人有个人的想法。我们再来看最后一个话题,思科前一段时间刚澄清了一下物联网和万物联网的区别,紧接着它就收购了一个公司来发展自己的物联网,效民总您对这个问题有什么看法,或者您觉得它的物联网会是一个怎样的发展过程?

赵效民:这个我觉得思科的物联网它跟我刚刚说那个叫IOE,Internet of Everything它所强调的其实是一个更广泛的这种,其实有点超越于传统意义上的物联网的感觉。就是说Everything,所以说感觉因为思科本来就是做网络起家的,而且我们觉得网络这个产品,网络这个技术来讲,它的使命其实就是互联,我们也看到了未来,我们现在一直在做的时候是一种主动的互联,因为互联的设备之间都是带电的,通电的,有专门是已经就是为了这种数据处理传输而准备的,都是主动插电的或者怎么样。

在未来来讲我们看到如果说万物互联或者物联网的时候,它一个主要的目的在于,尤其是万物互联的目的在于把很多原来基本上不是,跟信息化没关系或者跟电子都没关系的这些产品,或者说这种物体,把它们通过被动化的一些方式来纳入到互联网,这怎么讲呢?比如说你一个桌子一椅子它并不是一个,本身是不能联网的,也是不能被这种信息化所感知或者探测的,那你上边给它弄个RFID的标签,二维码,你通过给它赋予唯一的一个标识,全球就这一把椅子是这么一个东西,你通过相关的ID技术来讲,你是可以把非电子化的这种传统物理的东西来去给它做一个很好的,纳入到互联网的资产,我觉得未来一个极致其实就是我们所有的物品,我们所有的日常生活中能看到的实物这些东西,都可以在互联网做一个相应的径向的影像。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有一个电影我不知道你看个没有,《黑客帝国》,Matrix,其实就是一个纯粹用计算机虚拟出来的世界,包括你的这种物理的感觉,包括虚拟的这种触感,它都是可以通过信息化的方式给你模拟出来。所以说在这种万物互联的状态下,其实我们也看到未来这种愿景是非常广阔的。在这么多信息到来的时候我们都可以认为说它是一个通过这种信息化手段能让你打开另外一个世界,相当于我一直强调的数据定义世界,软件定义未来,很多所谓的自媒体或者说技术专家们他们都是反过来,他觉得软件定义世界,数据定义未来。

其实我们觉得很多时候你不知道世界是这样的,但是实际本来就是这样子的,只是因为我们有了这些技术,只是因为我们能有更多更好的收集技术收集信息的手段,才能让我们更好去看待这个世界。

打个比方说我们以前没有显微镜,没有显微镜的时候我们很多不知道细胞,但是那个时候细胞不存在吗?

杨昀煦:存在。

赵效民:一直存在,只是说我们没有看到这个世界的这种工具和手段,那我们现在也看到了,显微镜上百倍,上千倍,上万倍,到这种电子(随道)的显微镜能看到上千万倍。后来我们又开始做这种等离子或者离子加速器,对撞机来去看极微观的事情,其实这些都是我们通过科学分析的手段,通过一些数据的收集来看到真实的这种可视,它并不是未来,就是我们看到现在。

所以说包括大数据分析,所谓大数据分析其实也是让我们更好的能看到这个世界的一个本相而已。在物联网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信息收集的平台,我们真的是可以想象一下,如果说我们周边所有楼房,桌子椅子汽车空调电器都接入到互联网,你能玩的花样就非常多了,或者说你能看到我们日常的生活规律,日常我们的这种财产的管理这些东西,我们就可以看到非常多有价值的这种信息了。

所以说我觉得思科作为一个传统的网络厂商,它可能会在这种互联互通的意识上,我不是说肯定比别人的强,但我觉得它这种意识或者这种基因一直是具备的,所以说在这个层次上来讲,我是非常赞同思科在这个领域去加大力气的。如果说你未来在这种海量的这种信息收集和子网络的分布新的状态下,是不是有一个新的一套技术,新的一套基础的架构来支撑这种海量互联的节点,我觉得这可能是下一个网络巨头,或者说下一种网络竞争的一个爆发点。

杨昀煦:所以思科也像IBM,微软一样,也是十亿十亿的投。

赵效民:对,我觉得这个单位以后可能会被更多人来去使用的。

杨昀煦:这样也是对我们的智慧城市化进程做出了贡献。

赵效民:对,这一点你提得非常好,物联网是智慧城市必要的,很必然的一个基础。其实我们刚才说那种万物互联其实是一个非常极致化的。

杨昀煦:未来感特别强。

赵效民:极致化,我们现在看比如说你现在一些很多传感器是我们完全可以用得到的,比如说摄像头,所有这些保安的摄像头以后都可以互联起来,这么着你去通过面部识别,车牌号识别,语音识别,你都可以迅速去锁定你可能想要的一些这种安全对象,你想找的一些人和物,比如这就是智慧城市里安全的保障。交通我们也可能看到通过这种信息的收集,更精确的那种收集,我们可以看到每个人如果你手机,你开车的人毕竟是有手机的,你开车的时候通过基站对不同的手机,手机号,SIM卡串号,设备之间这种互联互通的时候,你能感觉到它不同路面上车辆自然的行驶情况。

杨昀煦:流量。

赵效民:流量,这比你拿这种摄像头监测,因为摄像头可能要隔一两公里才会有一个,你可能通过手机基站的分析就能得到很多跟精确的信息,这些可能都是万物互联和大数据分析做的,大数据和物联网是相辅相成的,没有大数据就没有物联网,没有物联网呢…。

杨昀煦:大数据也没用。

赵效民:大数据也有其他的用途,但是如果让物联网真正发挥起效用的话肯定是大数据起到关键的决定性的支撑作用。

那么,再往上我们刚才也说到了那些,比如还有智慧的医疗,智慧的医疗也是,你必须有更好的联网设备,更好的这种接收的互联互通的,比如说我在家做个心电图或者说你认可的一个血压计的检查,这个血压计的测量结果是被你能认可的,通过远程的这种信息的传播,我可能在家就能做一些很基础性的检查,我的这种健康信息您可能就会很快的相应的主管医生就能看到。反过来说,老人们这种穿戴式设备给他配好了,通过一些这种阀值的设定,是不是说他遇到哪些问题了,有可能会触发某些严重的隐患了,比如说中风,比如这种心梗脑梗或者怎么样,它就会及时给医院和家属去发出这种短信,预警信息。

你可以想象一下未来这种社会,就是说在所有这种信息化交流都能通过互联网来解决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很多的时候是非常便利的一个新的愿景,所以它在很大程度上是能节省你物理间距离的,比如说刚才我说的这个案例,智慧的医疗,你在家可以做一些初级的诊断,就像有些人我已经觉得病了,我也已经能检测出来我血压高或者怎么着,我到医院我可能还再检查一遍。这个时候可能我通过这个东西来讲,医院你也有这种比较好的社区医院的体系,直接就把药给你快递到家里去了,直接就给你开药或者怎么样。

杨昀煦:人力物力都省了。

赵效民:对,所以说我觉得未来这种,说得再远点,比如说这种O2O模式我觉得是未来非常重要的一个模式,就像我说在网上给你诊断,线下给你送药,这是一个整体的流程,我这个药并不是说从我医院出去的,而是我给你找一个离你们家最近的一个社区的药店,通过电子处方那个药店就知道这个已经是处方药了,给谁送过去,给你们家谁,你想想这个。

杨昀煦:挺智慧的。

赵效民:就是智慧的,我觉得这些东西前提是要有一个很好的互联互通,像我们刚才说的你家里医疗设备要跟医院之间有一个很好的互通,你穿戴式设备或者要跟你这些预警系统有一个很好的互联互通,预警完了以后接下来它后边还会带来一串的。

杨昀煦:处理的系统。

赵效民:一系列的系统响应的这些设备,还有它的一些流程,所以说我觉得万物互联这是我们未来电子社会信息化发展的一个必经之路,谁能面对这种未来的愿景有一个更好的更前瞻性,更科学的,更系统性的规划,我相信真到去即将要来临这种时代的时候,我觉得这类厂商应该是更有竞争力,更有生存力。

杨昀煦:对,所以十亿十亿还是得投。

赵效民:对,肯定不止10亿了,以后建成这个肯定不止10亿了。

杨昀煦:谢谢各位听众今天看我们的《云云众声》,我们今天的话题就谈到这。

赵效民:下周接着见美女,再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