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2014年Q1服务器市场分析

2014年Q1服务器市场分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Gartner发布最新统计,2014年第一季度全球服务器出货量增长1.4%,但营收却较往年相比减少4.1%。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4年6月9日

关键字: Gartner 市场调研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据Gartner发布最新统计,2014年第一季度全球服务器出货量增长1.4%,但营收却较往年相比减少4.1%。

2014年Q1全球服务器厂商营收与出货量情况

惠普在2014年Q1继续以26.5%的份额比例牢牢把持着全球服务器营收龙头的地位。惠普本季度遭遇的2.0%营收下滑一方面是由于x86 ProLiant服务器需求基本保持稳定、另一方面则源自安腾整机服务器产品的持续疲软。

IBM本季度以19.1%的营收份额位居第二,但相较2013年第一季度出现了25.4%的严重跳水。市场对于IBM x86 System x服务器以及System z大型机的需求与上年相比发生剧烈萎缩。

戴尔以18.0%的营收份额比例夺得探花头衔,本季度与上年同期相比营收降低3.2%。

2014Q1全球服务器厂商营收统计

2014Q1全球服务器厂商出货量统计

我们从上述2014年Q1全球服务器厂商营收情况和出货量情况中可以发现两点:
第一, 2014年第一季度全球服务器市场营收总额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这也是全球服务器市场连续第五个季度遭遇同比营收萎缩。在出货量方面,2014年Q1全球服务器出货量则迎来1.4%的同比提升,提升幅度不大。
第二,在全球服务器出货量排名前五的厂商中,仅有华为和浪潮在2014第一季度实现了出货量增长,增幅分别为61%和288.7%。这也是浪潮首次跻身全球前五大服务器出货厂商。

原因分析:

1. 采购需求疲软。2014年Q1服务器出货量之所以提升幅度不大,主要是由于目前不同规模的各类客户普遍在着手推进基础设备合并战略,这大大抵消了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在产品采购方面带来的需求提升。

2. 技术周期更新遇过渡难关。2014年Q1中、高端系统的市场需求分别出现4.8%以及25.6%的同比萎缩。之所以出现疲软现象,主要是因为这部分业务受到了技术更新周期难于过渡的不利影响。

3. 大数据、云计算等趋势对服务器市场的影响。IDC公司企业平台总经理兼集团副总裁Matt Eastwood指出:“服务器市场继续受到第三类平台的严重影响,即移动、云、大数据与社交在全球范围内共同推动的超大规模服务器部署趋势,与此同时,传统客户端-服务器工作负载继续促使投资流向私有云设施,同时敦促传统中小型厂商以及企业客户进一步在自有环境中实施深层合并与自动化机制。由此带来的结果是计算资源的密集程度得到显著提升,全球企业及服务供应商数据中心在数量上有所缩减、但单一设施的规模却在不断扩大。”

2014年Q1中国服务器市场情况

2014年Q1中国服务器市场继续保持稳健,出货量42.7万台,同比增长29%,成为全球服务器市场增长的最大动力。

在中国服务器市场,本土厂商份额大幅增长,浪潮服务器出货量80929台,市场份额19%,位居中国第一、全球市场第五,同比增长288%,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厂商。浪潮成为中国有服务器统计数据以来,首个获得出货量第一的本土企业。

本土厂商份额提高的重要原因在于互联网领域的强势发展。互联网运营商成为影响中国服务器市场的主要力量。分析师Patrick Moorhead表示,中国的互联网运营商目前正在建设大规模数据中心,并通过本地厂商,而不是国外的大公司采购服务器。这样的趋势很大部分在于中美之间的信息安全争端,中国政府增加对国产服务器的支持力度,而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国产服务器更便宜。

据悉,浪潮本季度获得了对百度、阿里、奇虎等运营商大规模定单,浪潮集团副总裁、浪潮服务器互联网行业部总经理王虹莉表示,浪潮全产业链运作能力比国外企业更敏捷,比国外企业更适应互联网行业的游戏规则,在成本可控的同时保障利润和高品质服务。

另外,5月27日,浪潮在其全国巡展济南站首度公布“i2i”计划即“IBM to Inspur”,强调从产品、渠道和服务等全方位发力,全面抢盘IBM 退出X服务器带来的市场机会,以实现2014年中国服务器市场第一的目标。

然而,国产服务器的替换目前有两种争论路径:一是等到整机、数据库、终端完全建好之后彻底替换。因为该观点认为只要有部分关键部件不是国产的,安全漏洞就是存在的。二是国产的相关配件成熟一个,使用一个,不用等到整个产业链全部成熟了,再去替换。另一方面,大多数用户更愿意使用原来已经习惯的服务器品牌,如全球最知名的品牌。而如果用国内自主创新的产品,但这些产品还没有经过市场长时间的考验,国内用户短期内难以接受。

与浪潮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股价的热度表现相反,浪潮集团某核心高管“冷静”表示:国产服务器替代国外产品,虽然中国一直在推动,但是完全取代还需要一个过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