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亚马逊进驻天猫并不冲突

亚马逊进驻天猫并不冲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亚马逊以及京东等一些电商,实际上在经营模式、价值生态上,和天猫是截然不同的。亚马逊如果选择进驻天猫,在商言商,是件正常的事情。

来源:搜狐IT 2013年6月19日

关键字: 亚马逊 天猫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亚马逊以及京东等一些电商,实际上在经营模式、价值生态上,和天猫是截然不同的。亚马逊如果选择进驻天猫,在商言商,是件正常的事情。

有报道称,两周前亚马逊全球BD负责人推动中国区负责人与天猫高层密会沟通,主要内容是探讨亚马逊与天猫合作及进驻的可能性。对此,有部分人感到惊讶,认为亚马逊也是一家电商,现在进驻天猫,可能意味着亚马逊向天猫低头,同时还有人认为京东将更加孤立。

其实,早在亚马逊之前,当当网就已在天猫开设店铺,当时同样有人认为是当当向竞争对手示弱之举。

但是,如果看清现在天猫和亚马逊在经营模式上的差异和价值形态区别,就会认为这些电商进驻天猫,不过是扬长避短之举,是很正常的选择。

尽管亚马逊和京东等电商,也提供开放平台给予第三方商家,但是,毕竟亚马逊和京东其存在的基础还是自营业务,开放平台带来的流量只是附加价值。而天猫只是提供平台,并不做自营。所以,亚马逊以及京东等一些电商,实际上在经营模式、价值生态上,和天猫是截然不同的。现在,天猫及其“哥哥”淘宝是中国流量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交易份额接近全中国的一半,所以任何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商品的,忽视天猫这个平台,是不现实的。因此,亚马逊如果选择进驻天猫,借助其流量发展自己,在商言商,是件正常的事情,没什么“低头”可言。

从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也不存在着天猫颠覆“亚马逊们”的可能性。显然天猫在物流这个增值服务项目上,是无法与亚马逊和京东自己建设的物流系统相比的,天猫也无法把流量上的优势延伸到物流系统来。马云在退休后想搞“菜鸟”物流,路还很漫长。

而天猫未来增值服务的最大价值和优势,就是在大数据上,进而在金融服务上。天猫和淘宝,真实地记录了大、中、小、微企业的经营和盈利状况,这一点是传统的零售和信贷银行、所有金融机构永远都不可能掌握的,因此其金融业务能够精准地找到和服务客户、回避风险,相比其他银行等金融机构具有不可取代的重大优势。这个优势,未来将是天猫和淘宝的最大价值所在。

同样,像亚马逊等电商企业进驻天猫,也不必担心未来天猫更强大后实施垄断伤害自己和所有进驻的商家。因为天猫和淘宝最大的贡献,在于在中国范围内,成功地探索出了这种B2C、C2C的商务模式,而这种模式一旦探索出来,复制其模式和电子平台,是非常容易的。之所以天猫和淘宝越来越重要,没有被那些跟随者打垮,不是其掌握了什么技术诀窍和不可逾越的资本门槛,而是因为市场的先发效应和赢家通吃效应,以及这两种效应延伸带来的商户和市场黏性所共同导致的。如果未来天猫等借助垄断地位伤害进驻商户,那么其客户黏性必将失去,其他资本再复制一个类似的平台也很容易。

所以,那些与天猫有些竞争关系的电商,不必太过介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