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医疗行业可穿戴设备应软硬件结合使用

医疗行业可穿戴设备应软硬件结合使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医疗行业有很多痛点,包括心跳、血压等都是很传统的痛点,但是由于技术瓶颈,与可穿戴设备结合还有待完善,但每个痛点一旦突破技术瓶颈,每个细分市场都是非常大的市场。如通过玩游戏去矫正眼球肌肉的松弛程度,实现治疗近视的功能,把刚需和娱乐结合起来。

来源:新浪网 2013年9月29日

关键字: 医疗 可穿戴设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3年被称为可穿戴设备的元年,投资人开始频繁投国内创客做的硬件和软硬结合的可穿戴设备。这一波软硬结合热潮是借助智能手机红利,把软件及处理器做成低成本、低功耗、高效能、高稳定的硬件,满足用户的细分需求,这一趋势将在未来几年持续。

这是日前由百度和3W创新传媒联合举办的德尔塔俱乐部首次会员沙龙上传出的行业中坚力量的声音。与3W咖啡以往沙龙不同,本次小型沙龙更像是一次行业内部深度分享,嘉宾是可穿戴设备的观察者、业界中坚力量,他们最熟悉行业一线的信息。这是新沙龙形式的尝试,百度高级产品运营经理曲博称,这正好符合“德尔塔俱乐部是各行业人士深度交流和分享的平台”的定位,汇聚业界人士,分享深度观点,促进跨界创新,实现共同成长。

可穿戴设备百花齐放,未来生活将被颠覆

现在可穿戴设备百花齐放,除了常见的手臂、手环、眼镜等,还出现了指环、腕带、项圈、鞋子、近景投影等不同领域和市场的产品。搜狐IT张国仁分享了正在举办的2013北京通讯展上的第一手新鲜信息。国内已经出现很多有意思的产品和现象。如“幻腾”是几个清华学生做的智能家居控制系统,通过更换智能灯泡实现远程和手机控制电灯或者空调等家电,不需要改动原来的设备,价格适中,是非常酷的创意和实践。再如,国内已出现智能穿戴设备ODM(原始设计制造商)厂家,诸如智能手表可基于他们的平台开发,可定位运动、人脑、健康管理等类型的产品,把OEM(代工)企业抛在了脑后。

智能概念已经占领了每个设备的领域,知名自媒体人雷鸣这样描述可穿戴设备的爆发,“凡是能塞进处理器的设备,大家都想做成智能设备。”国外甚至出现了很多奇葩应用,如满足特殊需求的智能内衣、内裤等。

智能可穿戴设备的本质是人体某一功能的强化,如眼镜是视觉的强化。未来人类是否也会成为“钢铁侠”呢?即便如此,雷鸣坚持认为,现在的可穿戴设备虽然已经花样百出,但还是过渡和构建阶段。我们正处在科技大爆炸的信息时代,包括纳米技术、脑电波技术、新材料等未来与人体能够融合的技术实现量产后,我们的生活将被可穿戴设备颠覆。

现有设备存短板,刚需设备是方向

“有人买了个手环,戴了一个礼拜,感到非常失望。他说,为了戴这个手环,他故意穿了短袖,但是从来没有人问我这个是什么!”网易科技的记者顾晓波戏谑地描述了他见到的可穿戴设备的短板。

参加德尔塔俱乐部线下沙龙活动的朋友对现有的可穿戴设备的用户体验直呼“坑爹”,以智能手表为例,用户体验上,分辨率低,性价比低,应用体验不佳,满足不了用户的细分需求,也有悖于用户的试用习惯;在技术上,功耗过大,紧贴皮肤发热较多带来的人体不适等硬伤还存在;从商业价值上讲,由于屏幕很小,其软件附加值很低,特别是广告和游戏价值很低,盈利模式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顾晓波认为,设备功能需要满足国情,国外很多设备老外会买账,而国内却缺乏这样的需求者。现有的设备多是只能满足用户的基础需求,用户黏度非常低。如运动手环等,用户新鲜感消失后,就基本不会被再次使用。而持久的需求是来自用户的刚需,如孕妇、病人等。顾晓波举例说,糖尿病患者有特别强烈的需求,他希望随时知道自己的血糖浓度,如果有可穿戴设备能帮助解决这一问题,用户黏度和收费模式都不是问题。

雷鸣也表示,可植入人体体内的,可降解的小型设备等,都是刚性的需求。

aglass联合创始人彭凡展示了他们正在研发中的智能眼镜,通过眼球追踪技术,就能实现用眼睛控制,玩“切水果”游戏了。彭凡认为智能眼镜的功能一定要跟AR(增强现实)结合紧密,包括人脸识别、信息辅助,都是跟外界交互方式不同的方式。

医疗类软硬件结合被看好,痛点造就巨大细分市场

如手环等健康类设备在白领人群中开始流行起来。康康血压仪的李鹏说,如果一款移动医疗类产品可收集和分析用户身体的数据,对健康状况做预判,并给出预防或治疗的建议,这也是一种趋势。

张国仁看好硬件创新的四个方向,健康医疗类、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智能手表等,特别是解决刚需的医疗类产品。

快乐妈咪产品经理王志聪与德尔塔俱乐部的会员们,现场试玩了软硬件结合的典型产品——胎心仪,实现录制胎语、催眠曲、混合胎心音乐、社会化分享等功能,软硬结合和互联网化能够拓展产品功能,提高用户黏度,延长使用周期,如通过社会化分享能让宝宝的胎音被爷爷奶奶听到,能满足情感诉求功能;胎语和胎心音乐可以模拟母亲的体音特征,让宝宝更有亲近感,可在哺乳期使用等。

医疗行业有很多痛点,包括心跳、血压等都是很传统的痛点,但是由于技术瓶颈,与可穿戴设备结合还有待完善,但每个痛点一旦突破技术瓶颈,每个细分市场都是非常大的市场。如智能眼镜可与治疗假性近视功能结合,通过玩游戏去矫正眼球肌肉的松弛程度,实现治疗近视的功能,把刚需和娱乐结合起来。

除了技术难点,用户教育也是一大难点。王志聪举例说,孕妇等敏感人群对于设备的安全和辐射会非常在意,他们习惯使用无线网络和用手机打电话,却非常在意电子设备的辐射。即便是采用多普勒超声原理设计的设备,也需要普及很多知识,才能打消她们的顾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