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圣赫华服饰:CRM消灭服装行业高库存

圣赫华服饰:CRM消灭服装行业高库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服装行业有这么一句话“库存是最凶猛的资金链杀手”。与此相呼应,曾有服装业人士在微博上称:“即使现在中国所有服装企业都停产,光是仓库里的压库货起码能供国内服装销售企业卖上3年。”毫无疑问,高库存成了服装企业的头号杀手。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3年8月26日

关键字: 八百客 CR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8月26日 北京消息:在服装行业有这么一句话“库存是最凶猛的资金链杀手”。与此相呼应,曾有服装业人士在微博上称:“即使现在中国所有服装企业都停产,光是仓库里的压库货起码能供国内服装销售企业卖上3年。”毫无疑问,高库存成了服装企业的头号杀手。

对服装企业来说,从原材料、半成品到成品,都不可避免地会存在一定数量的库存。库存不仅占压资金和有限的空间资源,还会增加人员管理成本,因此库存如何常直接反应出企业的经营状况。产品滞销是造成库存积压的深层原因之一,而产品滞销的本质却是企业对市场销售预判的失误。

面对着快速发展之后的平稳发展与调整期,圣赫华羽绒加工服饰也悄练内功,以期打造应对市场日益激烈的同质化竞争,获取竞争对手难以比拟的竞争优势,以此打破困局。利用IT技术进行信息化建设正是其中重要一环。

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北京圣赫华服饰有限公司(SHENOWA)是集工艺研究、开发设计、市场营销的大型专业化羽绒服企业,并为国际知名服饰品牌做代加工业务。企业拥有一流的开发设计及工艺研究的精英团队,并不断引进国内外先进机器设备,以成本低,品质优,交期准而赢得海内外客户的好评。发展多年来,圣赫华在专业外贸羽绒服领域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客户遍布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 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多个国家。

多年以来,圣赫华服饰一直保持著持续强劲的增长速度,目前已经发展成为行业的领头羊。然而圣赫华企业的发展却面临这样一个困惑,那就是公司创下了高速发展的奇迹,但是随着规模的壮大,效率反而越来越低,执行力越来越差,运营成本越来越高。

圣赫华项目负责人分析说,“随着企业规模的快速扩大,我们发现原来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逐渐难以适应企业发展需要,企业暴露了很多管理问题。”具体来说,这些问题包括:在供应链管理中,如何使销售与生产采购有机联动,降低采购成本和库存成本?如何及时、准确的按照销售进度制定采购计划,按需采购?如何对供应商进行科学、及时、准确的评估,提高供应商交货的准确率?以及如何在销售旺季,实现快速补货等问题。

“发现问题,才能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法。” 圣赫华服饰项目负责人认为,作为一个传统的服装代加工企业,圣赫华服饰的业务流程复杂繁琐,数据量大,包括款式、颜色、尺码和客户等大量信息。而且还要面临突发性的插单和撤单等情况,因此在流程和数据信息的管理上必须综合利用CRM技术来提升效率,同时实现成本控制。

选型要关注数据准确度

CRM信息化选型是一项严谨的工作,对数据准确度的关注也变成信息化选型中理所当然的一件事情。“做IT的人,非常看重系统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只有数据足够准确,才能够让信息化发挥更大的价值。如果基础数据存在问题,后续一系列的数据加工都是不准确的,也很难去评估它的价值。”圣赫华项目负责人如此强调。

在他看来,企业信息化平台承担的使命是要满足来自业务和管理的需求,包括企业业务本身的调整和变更都需要IT能够随时响应,因此,在信息化选型中,系统平台的灵活性也异常受到他的关注。

“这也是信息化选型需要关注的一个点。灵活性方面,会重点考察系统操作的简易度、可操作性、可实施性,比如普通员工是否经过培训就能够进行一些配置和调整;另外这个系统实现改变的方式,对二次开发的支持度也会是衡量系统灵活度的一个点。简单来说,更简单、更快速,让企业内部人员能够操作好、维护好的系统,我们会比较看重。”

重品牌重服务,是每个CIO在选型中必然关注的一个因素,圣赫华服饰也不例外,在选型中,会关注企业的品牌和公司规模大小。“我们花了三个多月的时间进行调研,多方比较,从产品本身的特点、实施能力、服务能力和价格因素来考察,最终选择与在线CRM知名厂商八百客合作。”

系统就是一个“游戏规则”

经过企业需求调研,八百客实施工程师结合圣赫华的管理特点和自身实际情况,为其量身定制了一套集市场、销售、订单、进销存、分销等多功能于一体的800APP系统。“我们希望而事实也是通过综合利用CRM技术以及应用,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公司运营效率和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同时也能给公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800APP-CRM能够将整个生产销售的流程置于一个统一的信息平台上,及时补充畅销货源并清理滞销货物,为企业的商品供应确立一个良性循环。库存管理模块可以将公司库存以及出、入库情况进行及时有效的记录,在每一次的库存核对中,总部电脑库存和远程电脑库存、货品实际库存等都能够实现同步在线,确保数据的核对准确无误。

系统的统计功能能够将总单和各单的金额、数量、品种等一系列数字,甚至精确到了颜色及尺码都统计出来,并用表单的形式显现,为代理商及时下单生产提供了真实、可靠的科学依据,做到“零库存、零积滞”,从根本上解决了圣赫华服饰的管理难题。

当前,服装行业依靠数量和价格来竞争的时代已经过去,“科技创新贡献率”的意识和行动日益盛行。在圣赫华服饰转型的过程中,IT技术必将扮演一个非常特殊而又关键的角色。对于中小型服装企业,信息化的最大挑战并不是信息化的产品问题而是能否很好的使用发挥其作用的问题。

在圣赫华项目负责人眼里,信息化系统就是一个游戏规则,是会不折不扣去执行的一个东西,它不会有一些特事特办或者很多突发状况。“很多企业都希望通过信息化来做内控,因为只要把规则定好,它就是一个非常严谨的执行。这个过程中,不仅仅带来内部协作、办公效率的提升,也会带来人力成本、时间成本的释放以及规避管理风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