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企明岛:无需培训与说明书的企业社交软件

企明岛:无需培训与说明书的企业社交软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收购Yammer,让企业社交概念在人们视野里变得清晰。国内多家厂商逐鹿企业社交领域,有传统的管理软件厂商,用友和金蝶;有最近被传言要被腾讯收购的纷享,最近改名“纷享销客”,从名字上更加明确了自己为销售管理而生;更有低头一直打磨产品的企明岛。

作者:崔强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3年6月17日

关键字: SaaS 社交网络 社交软件 协调协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2年,Yammer被微软12亿美金收购,拉开了国内企业社交的序幕,也彻底点燃了国内企业社交软件领域的创业热情,让企业社交这个概念在人们视野里变得清晰。国内多家厂商逐鹿企业社交领域,有崭露头角的新军,明道和tita;有传统的管理软件厂商,用友和金蝶;有最近被传言要被腾讯收购的纷享,最近改名“纷享销客”,从名字上更加明确了自己为销售管理而生;更有低头一直打磨产品的企明岛。

也是在那时我就想去逐个与这几位创业大佬一起聊聊,写组“企业社交百生相”的文章,一来了解他们创业的故事;二来,想深入了解国内企业社交软件市场的发展现状;由于自己一直关注CIO(首席信息官)群体,三来想了解这类软件到底对企业有什么帮助,企业使用他的驱动力在哪里?

傻瓜画和老电脑

85年出生的王宝明,一张稚气未消的脸与他干练的作风,简洁而高效的管理风格不是那么的匹配,做起事来里里外外透着“华为人”那股子土狼气息,也正是在华为做知识管理的工作,开启了他企业社会化协作之旅。采访前的两段对话,给了我很多的思考和启示,也让我对他和他正在做的事有了新的认识,就像他的创业理念一样,他和他的团队试图让自己或者所有人感受到,“协作,无处不在”、“工作,如此有趣”,“让工作变得更美好”……

在领袖新硅谷,一个宁静的小区,我走进他们的办公室准备开始对他的专访。一个典型的创业型公司,十多个人的团队,清一色的苹果电脑,开放的办公空间,墙上有序无序地挂着十几幅画分布在各个房间。在宝明身后的桌子上有一副未完成的画,引起了我的好奇,随口问了一句“团队藏龙卧虎啊,这是谁画的?”宝明笑了笑说:“哪儿啊,这是大家一起协作完成的,画板上打好了方格子标好了编号,只需要把对应的颜色涂到相应的区域就可以了,谁有时间谁就描两笔,墙上所有画都是这么完成的,就像十字绣一样,不同的是一个是用针线,一个是用油彩和画笔。”

画,离我们很熟悉却又很陌生,熟悉是我们每天都会看到不同的画作,陌生是我们只是一个欣赏者而非创作者。这种“傻瓜画”(暂且如此称呼),可以瞬间打破这种陌生,消除原有的距离感,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创作者”,通过协作来完成属于自己的画作。

落座之后,我习惯性的打开电脑,准备一边聊一边把重点的信息记录下来。宝明一句“打击”的话,让我有了换掉我这台原先配置很好的Think pad X201。“我强烈建议你换成苹果的本(这里无意给苹果做广告),换了之后你就会发现,换之前你是和机器打交道,你的写作灵感会在程序打开等待的过程中慢慢散去,换了之后,你会发现这只是你身体或者意志的延伸,他会按照你的想法前行。”

从那天之后,我开始嫌弃用了三年的老电脑,发现不知不觉中被他的话影响到了,就像《盗梦空间》一样,我被植入了记忆……

竞争力和驱动力

在B2B市场,在管理软件市场,一直把企业社会化协作软件列入管理软件行业,只是他的形态发生了变化,解决的问题并没有变。在这个市场上需要极大的勇气和魄力。国外巨头且先不说,在这里简单地盘点一下国内的市场。

首先新军将面临三股势力,一、传统企业管理软件对他们的压力。传统管理软件领先厂商用友金蝶在此领域都有涉猎,金蝶云之家更为彻底,他们算是把自己的产品再进行全面的重构,但他们的进程并没有举重若轻那么轻松,股票跌至谷底,目前显得有些挣扎;二,走在前面的SaaS厂商,比如有八家历史的xtools和八百客,他们并不想把自己苦守八家的市场拱手送人;三,也是直接竞争的对手,他们有着同样的基因,他们有些类似的理念,这或者才是宝明和他企明岛未来真正的对手。

在谈到面对如此压力,为何还选择企业社会化协作软件领域创业时,宝明向我讲述了他的创业故事。2008年,毕业之后他入职华为公司,有幸参与公司的知识管理建设,很快他发现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也是最终慢慢坚定他创业原动力。

传统的基于文档的知识管理已经做了好多年了,为什么要做?邮件是公司内部沟通的最主要渠道,大量信息散落在邮件中,不便于系统的整理与共享,怎么办?

平台多,IT系统更多,公司内的资料信息入口不唯一,有大量有价值的资料存在,但员工很难找到,有没有更好的方式来解决?

也许你边上的同事正是你在寻找的专家,但由于工作岗位的限制,专家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怎么办?

同样的问题,有人解决了很多次,你确不知道,你还得从头来解决,问题出在哪里?

……

他说,每天都在寻找答案,华为是一个IT极其成熟的公司,原本的优势却也变成了解决知识管理问题的劣势,信息孤岛林立,各系统之间的信息和知识无法共享。酷爱互联网的他隐隐觉得,利用web2.0的特征和应用或者可以解决他的难题。以用户为中心打通知识点和人;通过微传播的关注链让思想快速流动并激发创意;利用六度分割应用激活隐性专家。“在华为,没有什么工作就一定是你的,只要你有能力能够完成的更出色,就可以抢过来。”好在他的上司帮他抢到了这单“生意”。

当他忐忐忑忑把方案和所需300万预算向领导小组汇报时,当时的情景让他记忆深刻。当问到“这个项目大概多少钱?”时,当时对他来说300万已经是一个大数字了。“300万”“没事,300万就300万吧,如果失败了就当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和学习的过程。”他当真有点不相信这是真的。在华为他们陆续引入了,用于问题解答的知道系统、在线协作的百科系统、并且创造了用户于团队内共享、协作的团队空间应用……这件事现在回想起来,对他的触动和帮助有两点,一是给了他极大的信心;二是让他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想法,并可以在华为落地。他深刻的认识到这是一个IT驱动业务变革的时代,更是一个互联网IT驱动企业业务变革的时代。

2011年开始创业,很快推出了企明岛的私有化产品,因为有华为实施的成功经验,他们陆续拿下了西门子、安邦保险、国家电网等巨头,并为他们实施成功。其中西门子3i创意业务的项目,也让企明岛在西门子体系里小有名气,并且西门子借此项目拿到了Mark奖。这无疑让宝明和他的团队信心大增。

没有培训和说明书的IT系统

做为产品驱动型公司,他们深知产品的重要性,能够研发出既有互联网体验又同时接企业地气的企业社会化协作产品。宝明常对他的团队说几句话“要么就不干,要做就做到极致”“客户爽了,我们才能爽”……

到12年底,企明岛产品私有化版本已经研发出企业所需要的众多应用:企业微博、专家问答、创意管理、企业论坛、团队协作空间、企业知识库、在线微访谈、帮助中心、任务管理、Wiki协同等。同时也研发出了iPhone、Android客户端软件。

企明岛:无需培训与说明书的企业社交软件

产品日趋完善,虽然他们一直很低调地进行着创业,但还是吸引来了一批投资人。面对投资,宝明显得很理性,他认为如果没有“眼缘”这事就很难成。他所说的“眼缘”是期待投资人理解企业软件市场,并且有可以共同前进的心态,而非投机一把就撤。因对一些投资人没有“眼缘”,他也宛然拒绝很多投资人的约见。

『原来IT系统还可以设计成这样』,『这是我用过的最好用的系统』,『很喜欢这种晶莹剔透设计』,『系统上线后半年的创新idea数已经超过了过去多年的总数』面对实施过程中客户的赞扬,他都会欣然一笑,因为他们目标就是让人们工作更美好,研发出一套不用培训和说明书的企业级软件。用户体验与业务目标是产品的核心DNA,同时让企业社会化协作软件更Smart,做真正简单、易用、实用的产品。不用培训和说明书的软件,是一个很创意的想法,在B2B市场是很难想象的。以前的企业级软件太过于关注后端的数据和业务,而忽略了前端的用户体验,而在用户越来越关注用户体验的时代,甚至前段时间在微博看到一则消息称,员工因公司IT系统难用而选择离职的时代,产品必须兼顾业务与体验。

既然选择了就使劲折腾

“华为和西门子都是超大型的企业,IT系统建设十分成熟,但更多的企业并非如此,如何让更多的应用企明岛。”这个疑问源于我对这个市场的了解,很多产品能够在一些大企业应用,但未必能在很多相对小的企业应用,因大企业经过多年IT系统的应用,员工已经对IT系统有了深刻的认识,但在中小企业并非适用,且费用问题也是选择的一大门槛。

很显然,宝明和他的企明岛的企业社会化协作软件的野心还不至于此。2012年底,随着私有化产品的逐渐成熟,宝明转而把企明岛的研发重心转向了SaaS版的开发,以宝明的话来说是“既然选择了,就使劲折腾”,他希望更多像他们一样的小微企业也可以使用企明岛,并从中获益。他认为成本高是小微企业不实施IT系统的问题,一是太贵没钱部署;二是系统太过于复杂,用不起来。

据宝明透露,企明岛SaaS版产品将于6月16日全面上线,用户届时即可注册使用。

就像文章开始提到的,宝明做这件事有点出生牛犊不怕虎的架势,在被问道产品的竞争力时,他用了两个词,人性化和全方位。他认为企明岛是人性化的,有感知的。人性化来源于互联网的影响,所有的设计都是让管理者、使用者等各个角度能够感知系统,让系统充满人性化。全方位,一、不只提供IT,还要充当用户顾问角度,让客户用上,用好;二、不只是考虑本身系统的实用,还在考虑与企业已有IT系统的对接;三、私有化版本给用户开放源代码,让用户可以接管后期的建设,更灵活。

面对王宝明,面对这样的创业者,他只是企业社会化协作创业大军中的一个个体,但是面对他我感受到了他们企业社会化协作软件的爱,这种爱是骨子里的,从走进他们公司的那一刻,你就会感受到这样的气息。他们热爱折腾,也不会停下他们折腾的脚步。

业界有句话:“颠覆管理软件行业的一定不是做软件的。”我想以此为结尾,他们这群有着互联网基因的人正在做着颠覆传统管理的过去,未来或许是属于他们的,虽然他们羽翼未丰,但却值得期待……

(作者:崔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