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OA软件或将被取代 如何自救?

OA软件或将被取代 如何自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颠覆论”遇上OA,向来土生土长、自立自强的OA似乎瞬间沦为了人人可捏的软柿子,社交网络捏一把,ERP捏一把,甚至年幼的微信也来捏一把,着实让人为OA行业的命运捏一把汗。

来源:计世网 2013年6月10日

关键字: oa BPM ERP 社交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颠覆论”遇上OA,向来土生土长、自立自强的OA似乎瞬间沦为了人人可捏的软柿子,社交网络捏一把,ERP捏一把,甚至年幼的微信也来捏一把,着实让人为OA行业的命运捏一把汗。  

IT界从来不乏短命产品,上网本、社交游戏等都曾盛极一时,随后没落,当前腹背受敌的OA软件是否也将遭此厄运?

威胁

科技产业发展迅猛,产品更新换代频繁,自家人互掐的现象应接不暇,“颠覆论”成为当今社会的讨论热点,京东淘宝、微信QQ、四通一达与菜鸟、自媒体与传统媒体,人人都迷上了颠覆。当“颠覆论”遇上OA,向来土生土长、自立自强的OA似乎瞬间沦为了人人可捏的软柿子,社交网络捏一把,ERP捏一把,甚至年幼的微信也来捏一把,着实让人为OA行业的命运捏一把汗。

1、 社交网络取代OA论

社交网络一度被传将取代OA,并被传的神乎其神,认为沟通是组织协作最重要的内容,社交网络已经发展到完全能够代替综合管理软件——OA的地步了。这种观点看到了问题的要点,却没考虑到思考问题的全面性,颇有以偏概全之嫌。沟通不是工作的全部,良好的沟通最终目的还是促进管理的提升,效率的提升,本末倒置是不可取的。

2、 BPM取代OA论

针对OA工作流的核心应用而得出的此论断似乎更具说服力,BPM是专门面向企业的业务流程管理模式,而工作流则是OA无法被取代的杀手锏,如果连杀手锏都被比下去的话,似乎OA真的命不久矣了。然而这种观点明显缺乏对OA的全面认识,OA是涵盖企业和组织日常管理、沟通协作等各个方面的综合性软件,解决企业运转的绝大多数基础管理问题,而即使工作流也涵盖了基础管理的方方面面,不是随便其他系统可以替代的,BPM也不行。

3、 ERP吞噬OA论

还有一种说法是关于ERP的,ERP是做什么的?企业资源计划。它将企业的业务功能整合在一起从而优化业务管理。其实ERP软件与OA软件本质上是并不存在冲突的,一个是业务管理,一个是基础管理,二者并没有矛盾,而我们也经常将财务软件、ERP软件和OA软件并称为三大管理软件,二者是平级的。让一部分产生ERP有可能吞噬OA这一想法的原因在于,有些鱼目混珠的OA厂商过分夸大了OA的功能,认为OA也能很好地实现ERP的功能,甚至取而代之,这才产生了适得其反的效果。

自救

虽然上述论断不尽其实,但也确实反映了OA行业面临的危机。产品定位模糊不清、技术研发学艺不精,很多厂商为争夺客户源一味应承用户,对需求不加判断,扰乱市场秩序。当前许多问题都源于OA本身,求人不如求己,整改OA自身发展乱象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1、 明确OA定位。所谓术业有专攻,OA就只是基础管理软件而已,不要总想着跟其他软件抢饭碗,不然迟早丢了自己的饭碗。

2、 有求必应的OA不是好OA,也不利于OA行业向前发展。不要一味追求产品销售,更要研发产品功能,否则前者就是白日做梦。

3、 积极寻找提高OA价值的合理方案。例如针对业务软件对OA软件的威胁而开发的集成功能,虽然目前“平台化OA”还只处于初级阶段,并未成熟,但至少让市场对OA又多了份期待。

目前OA行业中大体有几家主流厂商为人们熟知,有九思软件、致远协创、金和软件、通达信科等。这些厂商的发展动态也许会成为未来OA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