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商业智能提升工厂生产绩效

商业智能提升工厂生产绩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通过使用商务智能技术,工厂的生产安全性可以得到提升,产量也能得到增加。一个原因是雇员们能够在一种简单易懂的计量模式下来看待他们的表现。此外,如之前提到的,这项技术还能够使管理层在获得根本原因和细节数据时更加地轻松和快捷。

来源:支点网 2013年6月10日

关键字: 绩效管理 商业智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麦肯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肯食品”)从加拿大的佛罗伦萨小镇白手起家开始,到今天已经成长为了全球最知名的冷冻食品供应商。这家私有化的冷冻食品制造商,是全世界最大的冷冻薯条生产企业,全世界冷冻薯条的三分之一来源于这家企业。它同时也生产其他种类的食品,如甜点、匹萨、蔬菜、果汁与非果汁类饮料以及微波炉食品。麦肯食品的总部位于加拿大新布伦兹维克的佛罗伦萨维尔,其产品行销全球一百一十多个国家,在六大洲内拥有55条生产线,以及22000名雇员。

BI下车间

众所周知,一般企业选择使用商务智能都是应用基于事实的支持系统来辅助商业决策的制定。商业智能技术提供使企业迅速分析数据的技术和方法,包括收集、管理和分析数据,将这些数据转化为有用的信息,然后分发到企业各处。所以,一般商务智能报告都是保留在高级行政层或者和决策相关的高层级用户,麦肯食品却没有这么做,他们决定把商务智能下行到车间工人中。工人可以直观的观察到他们自己的每一个行为是如何影响整个工厂的整体装备效能的。

在麦肯食品的厂房里,车间墙上有一个大型电子屏幕。这个大屏幕上显示着很多仪表盘式的界面,这些界面对应着生产中的行为、效能和质量相关的测算结果。工人们可以看到各个非上产性事件,如他们错误的操作、产生的废品是如何影响整个公司的整体装备效能的。

麦肯食品当初产生商务智能下行到车间的想法时,他们正在建立自己的企业级数据仓库管理战略,在他们的战略,希望用数据、数据分析以及数据仓库管理的顶层工具来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增强竞争力。商务智能就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被麦肯食品选中了,最初的时候有三家产品提供商和麦肯食品的CIO 罗曼•科巴接触。科巴从公司的基础需求出发考量了三个基本点:1.提供商的专业性;2.产品的易用性和易管理性;3.容易进行分布和控制。最终入选的那家提供商百分之百专注于商务智能领域,并且从操作性上来讲非常符合麦肯食品的需求,加之这家公司提供的开发套件赢得了麦肯食品技术开发人员的喜欢,水到渠成的就成达成了合作。“当然,这家公司一直保持着他们的产品同时具有平台独立性和功能丰富性的特点,让我们公司非常青睐。”科巴对于这次选择了正确的合作伙伴显得非常开心。

用数据改变管理

麦肯食品采用了商务智能后,通过各种方式提供操作性报告,囊括了仪表盘显示、分布式报告和日程安排报告。“我们把这些信息报告同时呈献给所有工厂,”科巴说。工厂会有专门的管理团队来负责公示这些数据。可能很多人会想这些数据对于企业最基层的工人不会产生什么影响。但是麦肯食品却用实例让我们看到这种新鲜的管理方式并没有给受到排斥,相反工人们对采用这项新技术反馈相当好。其实道理很简单,这对于工人已经在做的事情并没有带来多大的改变。“我们之前已经采用人工的方式收集了大量的数据了,”科巴解释道,“每个工厂都会设置一名专人来全时、专职从事收集数据、录入数据和撰写报告的工作。而现在由于新技术的采用,这个专人已经被重新调配岗位了。我们在每间工厂里都安装了投影仪,把仪表盘的影像投放到通往餐厅的墙上来显示每间工厂的数据。”

科巴说,仪表盘的使用在各个工厂内都营造出了一个更具竞争性的工作环境,因为工人们不仅仅只注意到他们自己工厂的情况,同时他们还会了解到同全球其他工厂之间的比较关系。

工厂经理们也很欢迎这项技术,因为他们现在能够实现更好的控制和管理。“他们现在可以自己来解决预设的问题,”科巴说,“只要他们有需要,就有能力自己去深入地发现和探究问题,而不像过去要花上一两天来等待他人收集数据、制作报告然后再展示给他们。”

从工厂推开去

除去将商务智能技术应用到工厂生产里,麦肯食品也将这项技术应用到销售和商业运营中,以提供关于销售额、毛利率报告和销售明细分析等的信息支持。不同于在工厂中的将所有工厂的情况都展示出来,销售额的构成是以国家为单位进行显示的。“但是,在显示给任何一间工厂之前,这项技术是在全球化运营的理念上设计和测试的,并且经过了所有国家分部的认可。”科巴强调道。

通过使用商务智能技术,工厂的生产安全性可以得到提升,产量也能得到增加。一个原因是雇员们能够在一种简单易懂的计量模式下来看待他们的表现。此外,如之前提到的,这项技术还能够使管理层在获得根本原因和细节数据时更加地轻松和快捷。

商务智能技术还可以影响销售额,正如麦肯食品的管理团队正在关注的事情:钱在哪,和钱可以在“制造-销售”渠道的哪个环节里生出来。“它可以让我们的团队工作得更加智能化,从而将更多的产品销售给客户,并且实现销售额和利润额的增长。”科巴说,“换句话讲,钱不再像过去那种花法了,现在好钢都用到刀刃上了。”在不远的将来,麦肯食品还将实现在移动设备上显示报告,这样就可以让使用者随时随地地获取信息,而无论他们身处世界上哪个位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