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环境决定角色定位 需适应时代发展

环境决定角色定位 需适应时代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的兴起,将会促使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云计算的怀抱,而SaaS等技术也将逐渐成熟。云计算模式所带来的按需快速交付能力以及潜在的成本节约能力,对企业来说都是值得提前拥有的优势。

来源:比特网 2013年5月9日

关键字: CIO 职场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新兴技术的出现促进了IT产业的迅速增长。对于从事企业信息化服务的公司来说,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美国丹尼森市政府CIO吴量福曾经说:“昨天的社会环境造就了今天的CIO,而今天的环境将会造就明天的CIO。”云计算的兴起,将会促使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云计算的怀抱,而SaaS等技术也将逐渐成熟。云计算模式所带来的按需快速交付能力以及潜在的成本节约能力,对企业来说都是值得提前拥有的优势。但与此同时,企业也需要继续注意信息安全问题、合规问题以及性能和商业模式问题。

CIO角色转换

按照角色或工作内容的不同,可以把CIO分成4大类:第一类是服务型CIO,这一类CIO通常在企业范围内为企业提供IT服务,以及管理IT设备和供应商;第二类是内部型CIO,这一类CIO通常与非IT同事合作,他们更关注企业的战略、商业执行流程和创新、新产品开发以及合规性;第三类是流程型CIO,这一类CIO更关注企业的商业流程,如开发采购、设施、运营和分享服务,这一类任务常常是非IT任务;第四类是客户型CIO,这一类CIO通常与外部客户/合作伙伴合作,销售并提供IT功能的产品和服务。

微软CIO Tony Scott认为, CIO们的职责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CIO的工作重点将从后台支持转向运营和管理等其他业务领域,并积极地参与到企业内部战略和业务流程的制订当中。这种角色的转换只是一个方面,并不代表着全部,传统的后台支持、保障资源等工作仍是CIO和IT部门非常必要的组成部分,而CIO其他方面的角色,是在完成传统工作的基础上,衍生出来的新的附加角色。如果CIO们能够在新的角色上做得更好,就能够为企业带来更多价值。

CIO角色和功能的具体变化幅度和内容还要看不同的企业、不同的行业以及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就拿企业的成熟度来说,不同的情况就可能会出现不同的结果。因此,未来CIO的职责会发生多大变化还是一个未知数。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发展的趋势已经为CIO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他们将会从原先传统的提供服务的角色上走得更远。

企业CIO需贴合业务服务的云计算

欧美许多大企业的CIO近期表示,许多公司的私有云与CIO的工作节奏频率不对等。当CIO独立做出信息化运行决定时,这些云服务变得脱离实际。他们呼吁领先的云技术合作伙伴,查找出贴合业务服务的云计算技术,并尝试开展混合云建设。

据调查,他们主要思考的有如下几点:

1. 业务部门的领导,主要思考如何加快产品上市的时间。高管团队希望通过几分钟填写流程就完成云端的客户关系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但企业的IT部门往往不知道,外部供应商在支持这些私有云时,并不是很理想。所以,CIO需要寻求更多的公有化服务需求。据统计,Gartner预计全球软件即服务(SaaS)的市场,仅在2011年就增长了21%。

2. 应用程序开发团队正在转向外部平台设施资源。面对严格的标准要求,不少开发商纷纷选择外部平台设施供应商、处理及存储资源,以支持他们完成重大项目研发及新服务,这将解决他们在时间及实施购买费用方面的问题。仅仅是在应用程序开发的许多需求方面,Technavio分析师就预测,全球平台即服务的(IaaS)市场到2014年将增长48%。

3. IT组织应对意想不到的竞争,更多需要公共云自助服务。公共云提供商的内部基础设施,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多的自助化服务。这也是一些IT信息化建设部门寻求公共资源支持的当务之急思考。Technavio表示,公有云的服务器市场目前是按照12.7%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

总之,面对鱼龙混杂的云环境,企业CIO需要进行整合和管理,以确保运营效率、强大的安全性和良好的治理,这也就是混合云的重要应用。混合云框架允许多个内部和外部的云计算服务的部署和综合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