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Apps四大Hybrid App移动开发平台对比

四大Hybrid App移动开发平台对比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一名Web开发者来说要如何站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之巅呢?是选择学习原生开发,研究Java、Object-C、C#等语言,还是选择继续使用网页开发,容忍HTML5功能的局限性?就在开发者左右为难的情况下Hybrid App作为一个折中的解决方案诞生了。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3年4月27日

关键字: HTML5 移动互联网 APP 移动应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4月27日 专栏:Hybrid App在过去的两年中已经成为移动界的核心话题,但是作为一名Web开发者来说要如何站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之巅呢?是选择学习原生开发,研究Java、Object-C、C#等语言,还是选择继续使用网页开发,容忍HTML5功能的局限性?就在开发者左右为难的情况下Hybrid App作为一个折中的解决方案诞生了。那么究竟什么才是Hybrid App呢?

HybridApp概念

总体来讲,Hybrid App是同时采用网页语言与程序语言进行开发,通过不同的应用商店进行打包与分发,应用的特性更接近原生应用而且又区别与Web应用。但是在开发过程中同时使用了网页语言,所以开发成本与难度大大降低。也就是说Hybrid App兼具了Native App与Web App两者的诸多优点。

浅析Hybrid App

Hybrid App主要以JS+Native两者相互调用为主,从开发层面实现“一次开发,多处运行”的机制,成为真正适合跨平台的开发。目前已经有众多Hybrid App开发成功应用,比如百度、网易、街旁等知名移动应用,都是采用Hybrid App开发模式。

经过众多开发者与成功案例证明Hybrid App兼具了Native App的良好用户体验的优势,也兼具了Web App使用HTML5跨平台开发低成本的优势。

主流移动平台分析

Hybrid App开发,现阶段主流的平台包括PhoneGap,AppCan,appMobi,Titanium等,它们基于webkit开源内核,使用HTML5标准开发,适配机型简单,支持开发者自定义插件,并能很好的应用于商业,教育,娱乐等行业,成为移动开发者的首选开发平台。

1、PhoneGap(Cordova)

四大Hybrid App开发平台详细对比

产品功能:

PhoneGap是一款国外的开源移动开发平台。目前已经将核心代码贡献给Apache cordova,最新版本是2.6.0,它是基于HTML,CSS和JavaScript的,可以使用一些开源的框架比如jQuery Mobile,Dojo Mobile,Sencha Touch等等来提高用户体验,也提供了比较丰富的原生插件调用。

特性:

1. 可以使用DreamWeaver 5.5编码,现在使用appMobi提供的xdk进行模拟器开发。
2. 代码开源,开发者可以放心使用。
3. 兼容性,一次开发,多处运行。
4. 使用JS+HTML5,成本低。

优点:

1. Native接口比较丰富,通过封装的API可以直接访问硬件,比如说加速,相机,指南针,GPS,文件访问等。
2. 接口文档描述非常详细。
3. 支持平台多,包括iOS,Android,Blackberry,Symbian,bada,Windows Phone 7,Windows Phone 8 等。

缺点:

1. 需要针对相应的平台环境配置,进行编译,打包测试,发布等等。由于使用Hybrid开发的用户群,大部分是web开发者,对原生开发基本不了解,这无疑给每一个开发者增加了沉重的负担,需要对各个平台的开发都要需要了解,对硬件等等都要配置,加大开发成本。
2. 使用效果启动慢,页面切换响应慢,数据请求慢。
3. 文档虽比较详细但是基本是英文,对于国内大部分用户英文水平较差的是比较大的挑战。
4. 因为是国外的框架,技术支持不够到位,出现问题,无法排解,成为技术攻关的难点。

2、AppCan

四大Hybrid App开发平台详细对比

产品功能:

AppCan是本土移动开发中使用最广的移动平台,网络舆论而言,AppCan是PhoneGap的中国化,但是从对AppCan实际使用,以及转向移动开发的朋友们互相交流反馈,他们是截然不同的两个移动平台,AppCan不仅封装了类似于PhoneGap的本地调用功能,而且封装了uexWindow多窗口机制,实现了移动端的iframe效果,虽然不是开源项目,但一直都有面向开发者的免费版,并且也有定位于企业用户的企业版套装,目前最新版本为2.2.X。

特性:

1. 提供的集成开发环境的IDE进行模拟器开发。
2. 兼容性,一次开发,多处运行。
3. 使用JS+HTML5 ,成本低。
4. 在线打包。
5. 代码加密保护机制。

优点:

1. 支持在线上传证书打包,对于不了解苹果,以及Android 环境开发的人是福音。
2. 支持更多的原生调用,比如UI控件的封装,通讯类(socket),地图,支付宝等更多的原生控件支持。
3. 拥有统一数据统计平台,便于运营管理开发的应用。
4. 完善的技术支持,官方论坛以及Q群建设较为完善,使开发者更好的进行交流沟通。

缺点:

1. 虽然有中文的开发文档,但描述比较简单,希望他们丰富他们的API文档。
2. 免费版本不支持自定义插件(据说企业版可以自定义插件)。
3. 暂时只支持iOS,Android两大平台,不知道什么时候推出Windows Phone 8?
4. 许多功能需要企业版才能实现,不过是收费的。

3、Titanium

四大Hybrid App开发平台详细对比

产品功能:

Titanium移动平台是所有移动开发平台中比较另类的,它将JavaScript和本地库链接在一起,编译成字节码,针对iOS以及Android两个平台分别构建一个软件包。应用程序使用HTML,JavaScript和CSS进行开发,并支持PHP,Ruby和Python。应用程序可以使用 Appcelerator API访问本地特性。并提供Appcelerator Studio开发环境,由于编译成本地代码,所以用户体验是最好的。

特性:

1. 针对不同平台生成对应的原生包。
2. 供Appcelerator Studio开发。

优点:

1. 针对JS解析生成原生控件,基本达到纯原生的用户体验。
2. 支持自定义插件。

缺点:

1. API文档为英文,并且比较简单,对国内用户使用有一定挑战。
2. 跟PhoneGap同样,国外框架,技术支持困难。
3. 支持Android,iOS,黑莓平台。
4. 环境需要用户自己搭建比较复杂。

4、appMobi

四大Hybrid App开发平台详细对比

产品功能:

appMobi推出了全新开发工具XDK,这个工具使得开发者可以使用HTML5构建网络和移动平台的应用程序,可以进行屏幕仿真调试、设备实际调试和遥控调试等。

特性:

1. 使用XDK进行开发。
2. Html5+CSS+JS。
3. 一次开发,多处运行。

优点:

本地接口较为丰富,并且推出有游戏加速引擎,主要包括物理引擎、离线和动态缓存、媒体播放器、验证和加密、增强现实、二维码和QR扫描、更好的显示支持。

缺点:

国外框架,技术支持差。

目前已经有很多移动开发公司把PhoneGap进行了封装,提供打包、快速模板等开发环境。但是由于PhoneGap本身的局限性,如果要做长期的商业项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国内使用最多的AppCan,它从多个角度多种模式进行开发,可以满足国内从普通网站维护者到Web专业开发者等对于移动应用的需求。加上良好的技术支持,目前已经成为众多开发者的首选框架。而appMobi,Titanium移动平台,不同的用户根据自己的需求也有相应的选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