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化率”企业移动营销不变的课题

作者:王聪彬   【原创】   2013-04-27 08:00:00

关键字: APP 移动营销 IDC

路上、工作、休闲时我们的掌中是否离不开智能终端?移动化已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习惯,在移动信息化时代,营销模式也变得更加多样化,企业开始利用移动营销手段锁定更多的目标客户。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4月27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路上、工作、休闲时我们的掌中是否离不开智能终端?移动化已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习惯,在移动信息化时代,营销模式也变得更加多样化,企业开始利用移动营销手段锁定更多的目标客户。IDC中国企业级系统与软件研究部研究经理王学亮认为,移动化不仅让企业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增强了与客户间的互动,因此移动营销越来越受到企业的亲睐,但目前看来移动营销促成商业机会的的转化率还不太高。

“转化率”企业移动营销不变的课题

IDC中国企业级系统与软件研究部研究经理 王学亮

移动化联接企业与客户

据IDC统计中国手机用户将近8亿左右,其中智能手机用户占30%左右,未来几年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会越来越大,预计2013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占总体手机销量的78%左右,智能机覆盖的用户人群将会越来越多。从统计数字中我们可以看出未来大多数人群主要使用智能手机。智能手机的普及改变了人们的使用习惯,用户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变长了,这有利于企业移动化和移动营销的开展。

王学亮指出,智能终端除了消费应用之外,也已经越来越多的被运用在商务活动中,很多企业推出了移动办公、手机邮箱等简单的功能。部分企业还会根据所在行业的特点,结合业务团队的应用需求,推出适合自身行业的商务移动应用解决方案,实现了企业移动化的变革。

目前企业移动信息化的建设还属于起步阶段,未来2-3年会形成一个建设高峰,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王学亮表示,很多企业已经把移动信息化建设作为下一阶段主要的IT建设方向,除了支持企业自身员工应用之外,还会面向合作伙伴和公众用户提供更多的移动解决方案

总体来看,各个细分行业的移动信息化建设成熟度有所不同,像移动信息化建设程度较高的银行、保险等行业,已经推出相应解决方案,借助智能终端来协助市场营销团队推广自身业务,并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移动营销看中“转化率”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智能终端成为天然的营销利器,更多的企业通过和移动广告代理商合作,在智能终端上进行营销。王学亮指出,在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之外,移动终端已经成为了新型营销平台。

在采访中我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转化率”。目前移动营销的转化率并没有传统渠道营销渠道高。但像报纸、杂志等渠道的营销投入已经在不断降低,目前主要还是集中在电视和PC的广告平台,移动营销的总体空间还需要时间去慢慢积累。

另外,企业开展移动营销首先要关注的是目标受众群体,因为移动营销最终面向的是公众用户。王学亮强调,在推广上要与产品的应用场景进行结合,切记生硬植入,或可寻找移动广告平台合作开展移动营销业务。

王学亮表示。“企业在移动营销上可以更多地利用智能终端的吹、摇等趣味功能,其对移动营销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可以提高消费者的兴趣,增加驻留度,”

并且,目前移动支付手段并不成熟,操作上也较为复杂,这对移动营销的最终转化率也有所影响。虽然有通过二维码和超声波等新型的方式进行移动支付,但安全性还没有完全得到保证,未来随着技术的提高会越来越普及。

App移动营销界的新丁

App对于移动营销属于新兴模式,较多企业还是选择相对成熟的Wap模式进行移动营销。王学亮表示,App的营销模式多属于强制植入型,对于客户会感觉反感,相对于传统的Wap和Web的形式会更容易被客户所接受。

目前很多电子商务厂商都推出了App客户端,在产品价格上吸引顾客通过智能终端来进行购物下单等操作。王学亮指出,目前多数顾客只是通过智能终端来浏览商品,之后到实体店购买。如果在移动端上购买没有明显的优惠,很难吸引顾客在线购买。

王学亮认为,未来导购类App对顾客会有很大吸引力有一定市场潜力。比如顾客在商场购物时,App会先定位客户所在位置,将周边的商户促销信息推送到顾客的手机客户端上,进行精准的顾客营销,目前在执行上还有一定难度,需要商家的配合,移动营销体系的覆盖范围还有限。

“iOS和Android的占有率变化对于App类移动营销影响不大。”王学亮指出,针对移动营销的应用开发相对简单,使用移动中间件即可开发跨平台的移动应用客户端。但为了保持更好的购物体验,很多电商还是是针对每一类手机平台单独开发客户端应用,,商家会根据对移动营销的倚重程度和目标客户分布情况,考虑是开发通用的APP,还是单独开发不同的客户端应用。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