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IO决胜2013年之人才篇:不要高富帅要高精尖

CIO决胜2013年之人才篇:不要高富帅要高精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的IT行业从业人员规模庞大,从一些数据看来2009年的数据超过600万,经过这三年的发展,这个数字还在不断上升。而在外界看来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都有着几个特点诸如高薪、年轻、高深、神奇等等,但是CIO们的苦恼在于,人才很多,合适的没几个。

作者:丁慧茹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3年1月10日

关键字: 电子商务 移动互联网 大数据 高富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1月10日 评论分析(文/丁慧茹): 2012年IT界不能说风云变幻,但也着实精彩。这厢收购新厂商了,那厢裁员了,亦或是某技术成为潜力股了。对于企业CIO而言,这一年里要接受的挑战不仅仅是关注厂商策略变化、新技术的引进和应用,而要来自被“比较”。因为大数据、云计算、社交互联网的被关注,很多企业职位或已存在或是将来时开始进入大家的视野,最为典型的是CMO(首席营销官)和CDO(首席数据官)。

一是关乎营销,一是数据。两者被关注后,都自觉地与CIO进行比较,自都是宣称应该CIO的“好朋友”。CIO也就被比较、被合作。

进入2013年这些热门的技术依然会更深入的影响着企业的各个层面,也一定会突破IT部门的权限,CIO们不能再“被合作”了。除了将提升企业业务发展和创新能力作为重要目标之外,CIO也需要寻求更多的帮助以增强实力。这个来源就是有一个强大的团队。

其实,2012年记者和CIO们接触的一个很大的感觉是,CIO在为人才而苦恼。中国的IT行业从业人员规模庞大,从一些数据看来2009年的数据超过600万,经过这三年的发展,这个数字还在不断上升。而在外界看来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都有着几个特点诸如高薪、年轻、高深、神奇等等,但是CIO们的苦恼在于,人才很多,合适的没几个。

记者也经常接到帮忙推荐相应人才的微博@,而从行业来看,也是从部委到下面的企业都在强调人才的培养。诸如医疗、金融、军事等在从政策等层面推动信息化人才的引进。之前记者去拜访某珠宝企业的CIO,发现其已经在开始储备2013年的IT团队人才了。那作为企业CIO而言到底哪些人才呢?在2013年哪些人会成为其真正的左膀右臂呢?

1、电商人才。电商2012年的发展势头无疑让很多企业都看到了曙光,也感觉到了紧迫感。之前业界对电商有泡沫的担心,而2012年的几家电商的发展趋势,以及客户的需求,电商成为很多企业无法回避的一步棋。而一些特定行业,如证券等,做电商又并不想借靠在现有的一些电商平台,自己做电商,CIO们,你们有足够的内行支撑吗?

2、懂业务的数据分析人员。2012年记者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而其中很多集中数据分析领域,或是企业的BI经理等,一些薪酬较好的都有一个共性:懂业务。随着大数据敲醒企业重视数据的警钟,更多的企业的发展也开始依赖数据。CIO要承担起更多的责任,这时数据分析人员就显得尤为重要,但是光懂分析软件不能成事,还需要懂得企业自身的业务和所在行业的特性。

3、移动互联网人才。BYDO、社交网络这些影响着个人、企业的应用,已经不是趋势而是实在的存在。很多企业也在尝试着将更多的业务系统兼容到移动终端上,但是这些不是简单的复制。这些要成为一个竞争力,CIO即使是传统行业的CIO也需要具备互联网基因,同时也需要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人才来优化这些应用。

4、技术男。总是谈IT引领业务发展,也业务为核心的开展IT工作是必须的,但是对一些技术的钻研依然是IT部门很大的职责。之前就有朋友CIO问,认不认识懂某厂商数据库产品的人,确实技术男依然会是IT部门的很大组成部门。但是不是沉湎于技术,而是有前瞻性的去研究对于企业的发展有贡献的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