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移动触控设备应用企业级 需解决统一管理问题

移动触控设备应用企业级 需解决统一管理问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前,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携手产业合作伙伴举办了“全能商用,‘移’‘触’即发——英特尔商用终端解决方案移动触控趋势分享会。”英特尔需要更多的推动整个产业链,包括OEM厂商生产对于一些特定行业的设备。IT消费化,不代表可以忽略行业属性。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3年3月29日

关键字: 英特尔 IT消费化 移动互联网 IT管理 医疗行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3月29日 北京消息(文/丁慧茹): IDC行业研究与咨询服务部助理副总裁武连峰在今年的3月份开始试用基于英特尔架构、Windows8系统触控平板电脑,试用感受是:很大程度地兼容了IDC内部的一些软件,而处理数据、表格的速度也较以前的电脑更快,同时触控功能也满足了自己向客户演示一些资料时的需求。

武连峰目前还仅仅是个人使用,据他介绍IDC内部也正在考虑以后企业会同统一采购一批这样的触控平板设备。

其实如武连峰的使用者并不在少于,以个人移动设备替代商用笔记本在很多企业中都在悄悄发生着。而将移动触控设备的作用和优势发挥到最大限度的会是哪些领域呢?移动触控设备进入企业级之前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有哪些呢?移动触控设备会给企业带来好处呢?

日前,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携手产业合作伙伴举办了“全能商用,‘移’‘触’即发——英特尔商用终端解决方案移动触控趋势分享会。”在会上,除了IDC的武连峰分享了作为分析师自己对于移动设备的需求,一些其他领域的企业级用户更是分享了移动触控设备进入企业级的意义。

IT消费化源于业务发展需求

IT消费化并不是一个新词语,目前更多的是与BYOD相联系,所以自然在企业进入BYOD时,会大批量降低企业的办公设备的采购成本,并且满足员工的个性化需求。而事实,目前企业的应用环境中,所发生的变化是巨大的。

而另一方面,IT消费化不仅是成本和员工个性化需求推动的,更大的原因是越来越多的移动计算的需求,如果能解决这个问题,也是推动企业的整个业务的发展。

英特尔中国区客户端平台产品部总监张健认为虽然IT日益消费化,但是也必须考虑商用和消费的区别。“商用客户端需要考虑企业IT进行集中管理、集中维护的需求。”因此,从这个层面来说,在将一些消费设备引入到企业级的时候,如超级本之类的,就必须要考虑企业对于这些设备的统一管理,同时还需要考虑到这些设备与企业原有的IT系统的兼容性和互联互通。

移动触控设备应用于企业级 需解决统一管理问题

英特尔中国区客户端平台产品部总监张健

对于这次英特尔强调的“触控”,张健说其实这并不完全只是单个人的体验问题,而更多的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帮助企业改变传统的做业务的方法、去优化业务流程,甚至提高业务效率。

在现场张健演示了一个场景,同一张PPT在基于英特尔架构的平板和基于其他架构的平板上的显示差别,“基于英特尔架构的平板上,基本上所有数据都可以很好地复原。”

其实当IT消费化日益冲击着企业级市场时,企业的决策者必须很清楚地认识到兼容性的问题,以及移动计算可能会带来的风险问题。

“在仍然处在非常快速变化的企业环境里,今天的企业决策者必须考虑三个重要的因素,即企业IT管理的需求、企业业务有效性效率的需求以及员工传统消费类产品的使用体验的需求。”张健总结到。

IT消费化也需要考虑行业属性

文章开始提到的IDC的分析师武连峰讲述了作为分析师这个群体对于计算机的需求点:高性能,处理大量数据;兼容性,兼容公司的应用;安全性,防止数据及报告泄露;专业性,体现行业特征;便携性,频繁出差。武连峰在采访中特别表达了自己所使用的这款超级本的优势,就是屏幕可以旋转,在和客户讲解时,非常的方便。

移动触控设备应用于企业级 需解决统一管理问题

 IDC行业研究与咨询服务部助理副总裁武连峰

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武连峰的应用还不能代表行业应用,其更多地还是强调了移动设备的计算性能和兼容性。

而哪些行业会真正地是批量需求,且具有明显的行业属性呢?教育、医疗和零售应该会成为代表性。数字教学的需求,对于移动设备的,尤其是有触控功能的需求就显而易见了。

而说到医院、零售业,我们应该会在多年前就接触过诸如护士工作站是利用移动终端的,或者零售业客户管理计算是有专门的移动设备的。但是需要一个成本问题,一般来说针对这些特殊行业的设备,价格都较为昂贵。

以医院为例,以往医院也有一些移动终端,用于扫描药品、记录一些护理信息等,但是这类设备都价格不菲。而IT消费化,则可以将更多价格相对合理、功能也可以满足的设备带入这个领域,同时也是医院很多工作批量进入移动环境。

中日友好医院信息处处长田献氢就介绍了其发展移动医疗的原因:患者的需求,他们需要及时知道检查结果;百姓对自身健康的关注,要时刻知道自己的血糖等指标;医院人员的需求,需要多花时间了解患者;不发达地区的需求,不用到大城市就可以咨询专家。

移动触控设备应用于企业级 需解决统一管理问题

中日友好医院信息处处长田献氢

据介绍,目前移动触控设备在中日友好医院的应用主要在5个方面:医生检查病患时,直接下达医嘱,并实时发送到药房、检验科、B超室等;护士在床边记录患者体征、执行医嘱;医院对医护人员的工作业绩进行考核时能及时得到准确的数字依据;管理部门可随时掌握药品使用情况;远程医疗业务展开。

其实在将这些设备全面应用时,必须考虑其与内部的HIS、PACS的结合,以及整个统一管理的问题。基于英特尔架构的windows8平板设备,在这方面会很大程度地满足了管理需求。

无论是IDC武连峰这样的商务人士的应用,还是中日友好医院的移动医疗业务的展开,移动触控设备进入企业级市场已成为现实。而带来这种的趋势的并不仅仅是源于成本问题,更多的是源于企业业务发展的需求、日益重视体验服务的意识的增强。

当然这类设备也并不是立马就可以普及到所有行业,目前更多地会是从服务领域开始。但是英特尔作为这个产业链的一环,所要做的更多的是推动整个产业链,包括OEM厂商生产对于一些特定行业的设备。IT消费化,不代表可以忽略行业属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