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阜外医院多门户系统:一个医生的互联网构想

阜外医院多门户系统:一个医生的互联网构想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包含众多功能的阜外医院的官网是在2012年2月13日上线的,以作为一个阜外的多门户系统,针对患者、医生提供相应的服务。当然,这个门户系统所承载的绝不仅仅是预约平台、咨询平台和信息发布的平台。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3年4月8日

关键字: 医疗行业 大数据 信息化 下一代CIO 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4月08日 人物访谈(文/丁慧茹): 现在登录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的官网,可以看到两个很重要的入口,一是手术预约转诊平台,一是阜外慈善求助项目申请。记者从“手术预约转诊平台”的入口进去,看到在这个平台上直接填写需要手术的病人的情况、上传相关检查结果,就可以预约手术。同样的,需要申请慈善项目的也是填写相应的证明。另外,可以看到在这个官网上,也可以查询到相应的医生的情况,也可以进行在线咨询。

包含众多功能的阜外医院的官网是在2012年2月13日上线的,以作为一个阜外的多门户系统,针对患者、医生提供相应的服务。当然,这个门户系统所承载的绝不仅仅是预约平台、咨询平台和信息发布的平台。日前,ZDNet记者独家专访了阜外医院网络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宏涛,其讲述了打造这个门户系统的前前后后的故事,以及未来阜外医院在互联网这个领域的探索方向。

成立新的部门 以网络为平台

2011年12月份,阜外医院成立网络管理办公室,孙宏涛任主任。该部门主要是以网络为平台、整合众多的新媒体,打通阜外医院原有的互联网资源、做成一个大的业务平台。

“我们这个部门主要是帮助患者解决住院前和出院后的问题。”孙宏涛这样解释这个新的部门的工作。

孙宏涛自己是一位临床医生,其身份是阜外医院心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看病、做手术是其常规的工作内容,只是他对互联网、对于更多的新的IT技术同样保持着敏感。所以在2011年,阜外医院有意更好地拓展互联网这个领域时,孙宏涛成了最佳的人选。因为没有谁比医生更了解自己的患者。

目前更多地医院在关注着内部信息系统的建设,但是《新医改》中却有两个点是很多医院都无法回避的,一是医患关系,一是医疗资源下沉。

医患关系很集中体现在看病难、看专家号更难,而医患关系也很难被理解为服务和被服务的关系。

“我们就是将自己定位于一个服务部门。”孙宏涛说,医院的观念会在慢慢转变。其实对于医院来说,无论是大小医院都要面临着市场竞争,除了提升医疗水平之外,服务水平也得跟上。打造多门户系统就是基于服务的考虑,可以更好地提升患者的看病体验。

但是这个“服务”又不仅仅是针对患者的。《新医改》中还提到的一个医疗资源下沉、区域医联体,就强调了医疗资源的互通。孙宏涛说阜外医院的多门户系统的计划会是面向地方医院,可以实现专家的远程门诊。另外,多门户系统也会对第三方机构开放接口,与诸如好大夫等进行合作,以更好地利用阜外的医疗资源。

同时这个“服务”还是针对医院内部的医生,因为医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找到自己的患者。

手术预约平台:已有超200个成功案例

在看病时,经常会遇到的问题的就是想做手术要一直排队,还指不定排哪天。尤其是从外地到北京的,时间完全不确定。手术预约平台就是这次阜外多门户系统里的一个很重要的功能:患者可以在里面提交自己的信息,院方会根据手术安排情况安排更合理的时间。

孙宏涛说当门诊高峰时间病人太多,很多患者挂不上号,怨声载道。有时候手术全部集中在某几天,一方面对患者来说体验会很差,因为经常没法做手术。对于医生来说,也会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患者找不到合适的医生,医生也找不到真正需要他的患者,而通过手术预约平台,院方可以根据病情缓急、更好地分流患者,均衡医生资源,于患者和医生都是有好处的。

据悉,手术预约平台是在2012年7月份上线,经过短暂的半年的试运营,目前有超过200位患者通过这个平台的预约做成了手术。

“其实数量很少,但是对于我们来说确实是个尝试。我们尝试地将内部资源进行了整合,带给患者的是看病体验的提升。”同时,孙宏涛也负责医院的慈善事业,所以在多门户系统上,也有着这样的慈善申请平台,以给贫困患者提供更方便的申请途径。

目前,孙宏涛所在的网络管理办公室,也针对患者就诊前、出院后提供一些服务,如患者找到自己想要的医生、查询相应的信息,以及院方也给针对患者病历情况给其发送相应的健康信息等。

互联网成为重要的病源来源 需多方合作实现共赢

孙宏涛也坦承到,阜外医院想打造这样的多门户系统一方面是出于患者服务的需要,尤其是自己是个医生,对于患者的心声有着更深的体会。同时作为医院也面临着扩张需要,以及也有着来自兄弟医院的专业水平的提升的压力。

前面我们提到了医疗资源的下沉,其实基于互联网的基础,未来可以实现的就不是区域性医疗体,而是广域性医疗体。“我们现在正在做一个远程会诊的模式。当外地医生有病人需要就诊时,可以给我们提交病历,我们先远程会诊,如果各方面条件符合,我们就将其资源转到手术预约平台里。”通过这个也可以更好地与地方医院合作。

同时,孙宏涛也告诉记者,阜外医院也会积极地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如体检中心、好大夫等等。“我们会对这些机构开放接口。”但是,也需要进行相应的审核,孙宏涛说一定要避免诸如从第三方转过来的病人没法被安排就诊的情况。

基于互联网、基于多门户系统,对于阜外医院而言、对于同行,应该是个多赢的局面。

但是孙宏涛也强调,现在新媒体很多,诸如微博等。但是这些渠道得来的数据很杂、不规范,对于医院的审核也会产生很大的难度,“所以这些平台更多的是宣传的平台。我们还是将更多的服务都聚焦在我们的多门户系统。这个系统也整合了我们以往各科室的很多网络资源,可以给患者和同行一个渠道来了解阜外、获得相应的信息服务等。”

大数据时代 数据需要“动起来”

随着患者和同行的注册信息越来越多,阜外医院需要将这些数据和医院本身的一些内容结合起来,并做更多的分析。孙宏涛解释说,大数据的关键应该是怎么用起来。比如对于医院来说,需要和患者产生互动。“这就需要知道患者需要什么,针对其需求发送相应的信息以获得回应。”

另外对于医生而言,仅仅知道患者的信息并不会带来什么,只有和患者在平台上进行交流、互动,在专业术语里叫“随诊”,“随诊会给医生带来一些文章的支撑,有时候还会获得一些病人。”

孙宏涛也告诉记者,原本对于这个平台只是定位于对患者的服务平台。但是随着平台功能的增加,以及目前医院所面临的情况,发现这个平台的的触角可以伸的更宽。

据悉,与内部的HIS和PACS系统打通也会是未来的计划,多门户系统承载的将是针对患者、同行、院内医生三方的服务平台。

结束语

他是一个医学博士,天天与患者打交道;他被人说是CMO,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服务水平;他被人说是互联网迷,将互联网引入医院工作中……针对多种身份,孙宏涛说自己只是个医生。建设多门户系统,以及这个平台未来的构想,也只是这个医生和医院在互联网时代的共识。因为在这个时代里,没有谁可以独善其身,唯有借助互联网,让服务的触角更深更广。

附:以下为阜外医院的手术预约转诊平台的截图,患者可以提交自己的相关信息和相关的检查结果,这个平台可以很好地根据医院的手术安排、患者的病情缓急分流患者,以改善患者的看病体验,和最大利用医生资源。

阜外医院多门户系统:一个医生的互联网构想阜外医院多门户系统:一个医生的互联网构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