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爱康体检中心CIO:用大数据为病人建立电子健康档案

爱康体检中心CIO:用大数据为病人建立电子健康档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大数据”很多企业都觉得只不过是看个热闹,离真正用上它还很远,而现在已经有一些企业开始对大数据进行探索。爱康国宾总部信息技术部集团副总裁冯朝晖就大数据在医疗行业的创新应用开始做了一些初期的探索和实践。

来源:畅享网 2013年3月20日

关键字: 医疗行业 信息化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对于“大数据”很多企业都觉得只不过是看个热闹,离真正用上它还很远,而现在已经有一些企业开始对大数据进行探索。爱康国宾总部信息技术部集团副总裁冯朝晖就大数据在医疗行业的创新应用开始做了一些初期的探索和实践。冯朝晖认为象云计算、大数据这些新技术如果能在企业里面落地,就能够利用技术给企业带来一些业务模式上的创新。

在过去,技术和处理能力达不到,系统里有太多数据无法处理,而大数据正是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性,使得我们能够对所有的数据进行处理和查询,在以前无法做到的事情,今天正变为现实,比如客户的分析、健康状况的分析和跟进。

据冯朝晖介绍,爱康国宾是中国最大(以营业额算)的体检、健康管理服务机构,目前全国有35家体检中心,爱康正在探索怎么从体检延伸到健康管理、疾病预防。比如经过调查发现,有人做完体检之后,根据自己体检的结果,在一个月内生活习惯会有一些改变,但是坚持不了多久,所以对于某些身体不好但又没达到疾病状态的人,该如何提供跟进的服务,帮助他改变生活习惯,生活的更加健康。

“如何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服务能够预防我们的疾病,使我们不生病,或者把病情危险降低到最低点。生病的原因不外乎几种因素:遗传:这是由遗传基因决定的,无法改变;其次是病史:如果得乙肝,得肝癌的机率是相当高的;还有就是生活方式和心理健康。基因是不可以改变的,但生活方式和心理健康状况是可以改变的,如果有良好的生活方式,可以避免很多疾病的发生。”

冯朝晖说到,爱康正在利用大数据和云服务做疾病预防的工作,通过和协和医院一起合作开发,现在已经把每个人的健康档案、电子数据、电子病例、体检数据等收集起来,在系统里进行数据的分析,可以对相应的健康状况、慢性病风险等进行评估。比如说你得高血压、糖尿病的风险有多高,然后告诉用户如何改变生活习惯,例如饮食如何搭配,尽量少吃糖,每天应该进行什么样的锻炼。

对于大数据,冯朝晖坦言通过对大数据的初步探索,存在的挑战还是蛮大的。第一是人才的问题,最缺的是做数据分析的人才。进行数据采集、搜索都很容易,怎么把它分析出来才是最重要的,如何建立数据模型、相应的运算法则很关键,中国现在这方面的人才缺口达到一百万左右。第二是如何保护客户隐私,如果对大家的隐私有一定的侵犯,大家会对这项技术产生非常大的抵触和反感,最后反而伤害到这个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此外法律法规方面也需要加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