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协同OA软件发展趋势

协同OA软件发展趋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早在2000年,Gartner率先提出了“协同商务”的概念,协同软件开始在我国逐步兴起,同时广泛流传着“企业信息化,从OA开始”这样一句话,随后国内一些厂商开始关注这一领域,我国协同软件2002年走上了协同软件的准备和产品研发阶段,从2003年开始逐步推向市场、面向用户,从2004年底开始,我国协同软件的需求呈现出爆炸性增长态势。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12年10月22日

关键字: 协同 oa 通达信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10月22日 综合消息:早在2000年,Gartner率先提出了“协同商务”的概念,协同软件开始在我国逐步兴起,同时广泛流传着“企业信息化,从OA开始”这样一句话,随后国内一些厂商开始关注这一领域,我国协同软件2002年走上了协同软件的准备和产品研发阶段,从2003年开始逐步推向市场、面向用户,从2004年底开始,我国协同软件的需求呈现出爆炸性增长态势。近年来,云计算与移动应用掀起了协同管理软件新一轮浪潮,协同软件把握住了时代脉搏,继财务、ERP等软件之后,成为企业信息化的主流软件产品,市场需求量呈逐年递增之势。

一方面,在国家相关鼓励政策和行业经济回暖的大背景下,中小企业办公协同需求开始释放;另一方面,大型企业、政府用户的应用整合为办公协同软件市场带来了新的增长点。同时,伴随着云计算、统一通讯等新技术的应用,厂商在商业模式变革和客户服务能力提升中都获得了较好的成效。面向“十二五”,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未来中国协同办公OA软件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增长。上述因素促使了协同办公OA软件市场快速增长。企业信息化建设需求的增长也带动了对协同OA应用的深入,从单纯的“传统办公”到“协同办公”软件,再到“协同管理”软件,直到协同平台,如今的“协同平台”可谓包罗万象,目前很多企业的OA系统已经整合了越来越多的应用,日趋变得复杂,也远远超出了传统OA的范畴,集成了人、财、物、信息、知识等诸多企业的资源,逐步成为一个员工办公、中层管理、领导决策的知识协同的平台。而新一代的OA系统更是融合了协同、知识管理、门户等精髓,协同OA软件脱胎换骨,焕发出新的光彩。因此我们也需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这种新的发展趋势。

一、从技术角度看,国内协同软件起步较晚但技术起点较高,国内主流协同软件,从一开始就基于Internet,采用B/S架构。随着Web2.0和SOA逐步深入人心,协同软件适应潮流,将Web2.0和SOA应用于系统之中。目前,在国际软件巨头持续大力引导和推进下,云计算逐步从理念走到落地阶段;HTML5的推广尽管没有原来预期那么迅速,但已经表现出了不可逆转的发展势头;信息终端应用正在全球全面推进,3G移动技术在中国的应用已经普及。综合运用新技术,融合计算技术、通信技术、互联网技术、移动设备开发技术,实现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实时动态管理,这将给协同软件带来巨大飞跃

二、从应用角度看,初期以邮件和即时通讯系统为典型代表完成了业务操作电子化,发展为以工作流系统为典型代表完成业务流程信息化,目前各大厂商纷纷推出以门户系统,实现业务系统集成,这时候OA系统已经不单单是我们日常协同办公的平台,更是一个企业或组织进行知识管理的基本平台;传统的OA系统全面升级成企业的管理支撑平台,担负起更加复杂、综合的重任。下一阶段,协同OA软件将向智能型进行演进,随着组织流程的固化和改进、知识的积累和应用、技术的创新和提升,最终OA系统将会脱胎换骨,全新的“智能型OA”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该阶段OA更关注组织的决策效率,提供决策支持、知识挖掘、商业智能等服务。这已经远远超出传统OA的范畴,转变成为企业的综合性管理支撑平台。传统的OA功能已经融进这个更大层面的工作平台框架中,其中某些功能在某些的模块还能体现出来,但更多是与其它功能模块一起,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服务的融合体。

三、从协同的层次看,初期阶段主要实现内部人员沟通协调,发展为遵守业务规则的业务流程协同,再发展为以业务系统集成为依托的全方位协同。目前正在逐渐发展为集团化跨组织协同、产业链合作伙伴的协同。用户从对组织行为中个体行为的管控逐渐走向制度的落地。尤其是近两年,用户的应用开始逐渐走向成熟,在解决了自己内部个体行为的规范性之后,开始逐渐重视应用集成,要求不同的业务系统之间数据可以打通、流程可以跳转、审批;有些用户在内部协同达到一定深度之后,开始把协同OA软件的应用扩展到组织之外,进行产业的协同。所以实现跨组织、泛组织之间的协同应用是协同办公管理软件未来发展方向之一。

通达信科作为中国协同OA软件领跑者,始终坚持 “以提供最好的协同软件为己任”的理念,将协同做为研发根本理念之一,为最为广大的OA客户群体提供最为优质的产品。早在2002年协同软件刚刚在国内起步阶段,通达就率先推出了基于Internet的B/S架构Office_Anywhere,2003年推出代表当时业界先进水平的工作流系统和即时通讯系统iSpirit,2009年应广大政府和央企高端客户的要求,推出了通达T9智能管理平台,2012年,推出了基于云计算的云公文系统。近日,通达Office Anywhere2013版升级中,采用了最新的移动设备开发技术,满足了广大客户对移动办公的需求,智协同将协同的理念又发挥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基于云计算的通达企业社区,给通达3万企业用户、300万终端用户提供用户互动交流、建立人际关系、创建分享商务内容等多功能平台。通达信科将继续加大协同软件领域技术和管理前沿研究探索力度,我们相信,通过创新产品为客户带来价值,是对广大客户和合作伙伴对我们信赖最好回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