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微软协同门户助壳牌统一创新发展

微软协同门户助壳牌统一创新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壳牌统一目前是国内润滑油小包装市场排名第一的品牌。壳牌统一技术架构项目经理张韦文表示,企业IT部门的价值在于更好地帮助公司实现愿景,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来源:it168网站 2012年2月15日

关键字: 微软 协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导语] 壳牌统一目前是国内润滑油小包装市场排名第一的品牌。目前,统一拥有3家现代化制造厂,分布在无锡,咸阳和北京,年生产能力达到60万吨。经过几年的努力,统一品牌被评选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飞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给力的IT系统。

  微软的企业级解决方案通过搭建“以人为本”的信息系统,已经助力不同行业的大量用户实现了创新发展。壳牌统一(北京)石油化工有限公司2011年通过不到4个月的实施,上线了以微软SharePoint为核心的门户协作系统,优化了企业市场部、销售部、财务部、公共关系部和人事部等五大部门的20多种流程,迅速提升了公司的运营效率。

  壳牌统一技术架构项目经理张韦文表示,企业IT部门的价值在于更好地帮助公司实现愿景,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壳牌统一多年来已经陆续部署了微软的Windows、Office系统、Exchange邮件系统、SQL Server数据库和活动目录(AD)等IT基础设施,而今年使用微软SharePoint建立企业内部协作门户之后,壳牌统一可以更好地掌控和管理各项业务流程及资源,使壳牌统一在灵活高效和拉近客户距离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了竞争力。

  协作门户帮助价格谈判和审批流程更加高效

  壳牌统一目前是中国最大的车用润滑油专业制造商之一,其生产和销售的“统一”牌润滑油系列产品约占国内60%的市场份额。张韦文表示,在壳牌完成对统一石化的控股之后,引入了很多国际先进的管理模式,壳牌统一需要将现有的业务流程进行重新梳理和整合,以实现更快、更准确的信息流转和处理。壳牌统一国内润滑油公司中有最丰富的产品系列,有3000多个品类,500多名销售人员在全国各省市场上奔波。国际原油价格的激烈波动也会导致壳牌统一的成本发生很大的变化,而成本波动就会导致售价调整。壳牌统一会针对不同的时间,制定不同的价格策略。销售人员在市场上竞标或者跟客户谈判时,不仅要搜集竞争对手的信息,还要充分了解公司产品的动态价格信息。

  通过使用企业内部协作系统,销售人员仅需通过Web浏览器就可以访问企业内部协作门户,完成任务与工作。微软SharePoint 2010所提供的Office Web App可以让员工通过Web浏览器来查看、编辑、保存及共享Office文档,无需客户端安装微软的Office办公套件。”我们在后台已经把相关的授权和成本状况放入系统,系统会自动进行多层审批。通过Exchange邮件系统的推送功能,壳牌统一的高层管理人员在差旅时也可以通过手机进行审批,他只需要在手机上直接简单的回复‘同意’或者‘不同意’,系统会自动把结果反馈回来。“张韦文说到。

  统一管理企业数据,保障信息安全

  壳牌统一在传统业务模式下产生了大量的与业务相关的文档和数据,这些数据以往只是分散的存储在不同的业务人员终端上。这些业务数据的格式也多种多样,如纯文本、电子表格或是小型的数据库文件。其他业务人员如需使用这些内容,需要进行大量的格式转换工作。同时壳牌统一在全国各地的1200多家直供总经销商每个月也都需要将需求信息和销售情况等信息通过传真、电话或电子邮件汇报到壳牌统一的总部,不同销售合作伙伴提供的数据格式并不相同,以往业务部门很难快速、准确地处理这些业务数据。

  张韦文表示,新的内部门户为整个企业提供了一个统一管理业务资源的平台。所有企业相关的知识及文档可以通过该内部门户进行统一的存储和管理。“对于销售合作伙伴来说,他们可以非常方便、安全地通过认证凭据登录壳牌统一的协作门户提交相关业务数据。有了SharePoint,我们可以通过Web方式为他们提供一个标准的表格模板来收集数据,销售商通过浏览器填写的数据会直接被我们的数据处理引擎所采集和使用,最终形成报表,效率和准确性有了很大的提升。”此外,微软SharePoint Server 2010还提供了精细粒度的安全设置,壳牌统一的管理者和IT部门可以根据企业的需要进行详细的安全设置,以保障企业关键业务数据只被必要的员工访问。

  培训500多名用户熟悉新门户仅需几小时

  “壳牌统一在全国各地有500多名销售人员,通常企业在这些用户的IT系统推广和培训上要花费大量的资源。而壳牌统一企业内部协作解决方案由于是在微软SharePoint Server 2010的基础上构建,能够与企业现有的微软Office办公套件实现整合,在该平台上线之后,IT人员仅提供了数小时的培训,用户就可以熟练使用,培训费用大大降低。“

  张韦文表示,新IT系统的培训和推广是企业IT应用中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从内部用户方面来说,企业员工已经习惯了现有的工作方式,一旦工作的方式和流程发生变化,员工在初期可能很难适应新的系统,如果员工对新的系统有抵制情绪,就会极大阻碍该系统的推广进程,从而降低企业在IT方面的投资回报。而管理层也一直希望最低的成本实现最高的效益,将更多的资金投入新产品的研发和服务模式的改进上。

  “因为门户协作方案中基本上借用了Outlook或其它Office工具,各级审批人员和业务用户都可以直接使用熟悉的Office应用程序和IE浏览器直接访问企业内部协作平台,协同完成工作。总之,壳牌统一将现有的门户站点扩充成一个全面满足企业需求的内部协作门户,使企业获得了更多的商业价值。”

  按照微软为壳牌统一设计的三个阶段的项目规划,壳牌统一在第一期中已将5个核心业务流程整合到全新的企业内部门户和流程平台之上,在第二期中将整合9个业务流程,并在第三期将销售自动化平台整合到企业内部协作门户中。

  微软大中华区信息工作者业务群总经理峰鹰巩表示:“微软在企业生产力解决方案方面积累了20多年的经验,相信借助微软生产力平台,我们能同企业的IT部门一起让IT变成企业的战略资产,提升员工工作效率,助力业务部门的发展。 ”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