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中集耿峰:运用虚拟化技术打造IT即服务平台

中集耿峰:运用虚拟化技术打造IT即服务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由ZDNet至顶网主办、戴尔协办的“创新产品•IT先行”制造业信息化高峰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上来自制造企业的CIO们共同探讨了哪些IT技术会助产品创新一臂之力。中集青岛冷藏产业基地信息中心主任耿峰在会上详细介绍了中集集团的信息化建设历程,其中重点解析了服务器、桌面虚拟化,以及虚拟化整合后所带来的三大成效。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2年10月10日

关键字: CIO 虚拟化 制造业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管理软件频道 10月10日 综合消息(文/王聪彬):9月21日,由ZDNet至顶网主办、戴尔协办的“创新产品•IT先行”制造业信息化高峰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上来自制造企业的CIO们共同探讨了哪些IT技术会助产品创新一臂之力。中集青岛冷藏产业基地信息中心主任耿峰在会上详细介绍了中集集团的信息化建设历程,其中重点解析了服务器、桌面虚拟化,以及虚拟化整合后所带来的三大成效。

中集耿峰:运用虚拟化技术打造IT即服务平台

中集青岛冷藏产业基地信息中心主任 耿峰

      虚拟化优势显著 做好云计算基石

      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集集团)主要从事各种标准冷藏箱与特种冷藏设备的设计与制造,目前拥有三家子公司。其信息化的建设早在公司建立之初就已经开始,完成了基础网络、PDM、HR、CRM、ERP等平台而建设,2007年实现了服务器虚拟化,2008年开始对ERP进行升级。每一个平台的实施都与中集集团的成长与业务的发展息息相关。2010年经过10年信息化建设中集集团的IT地位也从业务牵动转向战略牵引也逐步迈向信息化企业。

      在中集集团信息化的发展过程中耿峰对于的虚拟化实施引以为豪,其认为虚拟化是云计算的基石,并且拥有四大效益:第一,大幅减少IT基础设施的成本和运营成本;第二,使IT基础设施更加稳定、可靠;第三,让IT运营更加灵活高效;第四,达到节能减排。

      据悉,中集集团通过VMotion实现了虚拟机的动态迁移,实现了在迁移过程中服务不中断。耿峰表示,VMotion减少计划内的宕机时间,提高服务器的持续可用性,并且支持Fibre Channel和iSCSI SAN环境以及NAS。但是必须要保证共享存储、CPU构架相同以及license支持三大条件。

      “使用分布式资源调度(DRS)可以按需自动资源调配,使IT和业务优先级对应,动态的提高系统管理效率,并且自动化维护硬件。HA提高了系统的可用性,当服务器故障时会自动重新启动虚拟机。”耿峰强调到。

      许多CIO在考虑是否使用虚级化时,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信息安全。耿峰则认为虚拟化后要比纯物理服务器相对安全。虚拟化后服务器的文件被直接存在磁盘阵列上,可以通过直接备份磁盘阵列解决错误问题,并且系统本身可以给服务器做快照,恢复到固定节点。

      X86服务器虚拟化取得三大成效

      通过虚拟化对服务器、存储、网络进行相应整合,其优势是可以快速统一部署服务器。并且使得低利用率的服务器负载整合到一台服务器,提高了硬件的使用效率。

      耿峰详细介绍了X86服务器虚拟化整合的三大效果。

      节省35%-75% TCO:通过将整合多个物理服务器到一个物理服务器降低40%软件硬件成本,每个服务器的平均利用率从7%提高到60%-80%,并且降低70-80%运营成本,包括数据中心空间、机柜、网线,耗电量,冷气空调和人力成本。

      提高运营效率:部署时间从小时级变为分钟级,服务器重建和应用加载时间从 20-40 hrs =>15-30 min,每年节省10,000 人/小时(300台服务器),以前硬件维护需要以前的数天/周的变更管理准备和1 - 3小时维护窗口,现在可以进行零宕机硬件维护和升级。

      提高服务水平:帮助企业建立业务和IT资源之间的关系,使IT和业务优先级对应,将所有服务器作为大的资源统一进行管理,并按需自动低动态资源调配,和无中断的按需扩容。

      “在做服务器虚拟时还要考虑好公司是否适合虚拟化,并且要制定虚拟化的规划和方案,利用已有的基础设备,以及对服务器虚拟化后运维。”耿峰强调到。

      此外,中集集团还通过桌面虚拟化试用软件从集中位置来配置PC及其它客户端设备,方便集中管理计算机,让运维部门可以在数据中心加强对应用软件、系统补丁、杀毒软件的管理和控制。

      耿峰表示,后台服务器上安装了Windows桌面系统,用户登录虚拟交付平台使用后台服务器上的Windows桌面。并将后台服务器上安装的应用系统客户端(例如OA、核心业务)在虚拟交付平台上发布,用户登录平台访问后台应用时,应用系统客户端会运行在平台上,而不是用户的本地终端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