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福达合金祝慧:利用工序流程卡降低制造业生产中的资源投入

福达合金祝慧:利用工序流程卡降低制造业生产中的资源投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9月21日,ZDNet至顶网联合IT行业领导厂商戴尔公司共同主办了题为“创新产品·IT先行”的制造业信息化高峰论坛,当天多位制造业企业信息化建设专家及实践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利用最新的信息技术提高制造业企业创新力。

作者:羽飞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2年10月10日

关键字: ERP 信息化 制造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10月10日 综合消息(文/羽飞)9月21日,ZDNet至顶网联合IT行业领导厂商戴尔公司共同主办了题为“创新产品•IT先行”的制造业信息化高峰论坛,当天多位制造业企业信息化建设专家及实践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利用最新的信息技术提高制造业企业创新力。福达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信息部经理祝慧在会上分享了关于传统制造业企业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一些个人经验,并详细介绍了企业如何通过ERP系统二次开发等手段对生产流程进行精细化管理。

福达合金祝慧:通过工序流程卡梳理企业生产流程

祝慧经理在题为“真金白银”的演讲中开玩笑说,边角料里面扫出来的灰都可以卖钱

祝慧经理介绍说,尽管福达合金的产品只是电子制造业产品中的一个很小的分支,但在过去福达合金在生产及销售过程中仍然面临着一些比较棘手的问题。

创立于1994年的福达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浙江温州的银合金电工材料制造企业。福达合金在生产过程中所必需的原料主要为金属银,价格较贵。而福达合金产品线中又包括了铆钉触头、片状控制电器触头、粉末配电电器触头等小型电子元件,生产完成后还要考虑到边角料的回收与管理工作,所以这就对其生产流程管理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另外,福达合金作为电器制造配套服务供应商,其面临着不小的市场竞争压力。利润压缩的主动权始终掌握在生产主件的客户手中,其主营收入仅仅来自材料成本和加工费两方面,利润空间较小。

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就要求福达合金在生产过程中应当尽可能的做到优质精细化管理,以降低生产和管理成本费用,提高利润。那么该如何来实现生产过程的精细化管理呢?如何实现对生产过程的精细化管控?很明显,生产系统的信息化改造势在必行。

祝慧经理针对这一问题,利用对企业原有ERP系统的二次开发,而引入了“工序流程卡”的概念。实际上在成熟套装软件的实施过程中,二次开发的工作通常是不可避免的。所谓的二次开发,实际指的是在尽量不修改核心代码的前提下对原系统进行添加文件字段、报表程序或是修改作业处理程序等操作,以满足企业在业务或生产管理方面的需求。祝慧经理以公司原来的业务ERP系统为基础,开发出一套工序流程卡系统,用以简化生产流程,减少资源投入,降低成本。

以生产铆钉触头这一电子元件产品为例,其生产过程中从领料到流控等全部详细过程都可以列在一张铆钉工序流程卡上面。尽管表面上这只是一张简单的表格,实际上这张工序流程卡上包含了很多重要的生产流程信息:

1、生产订单(派工单)

2、生产订单工艺及技术要求

3、生产订单生产领料清单

4、生产订单工序过程中信息记录

5、生产订单产出品(完成工、角料)记录

6、生产订单生产设备、操作工等信息

7、生产订单与销售订单有关联

原有ERP系统中生成的销售订单在转移到新的生产管理平台上,再进行后续的精细化管理就简单多了,只需要按照系统程序规定的顺序填好工序流程卡上的每项内容,并在生产中每完成一步之后对流程卡进行更新即可,每张流程卡所对应的条形码将记录下生产过程中的全部信息。祝慧从软件操作部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开卡:最初生产是由导出订单及开卡为起点的。先填写好销售订单,之后车间参照销售订单生成生产订单,生产订单中包括物料清单,生产量、生产车间、生产设备的定制信息,最后生产订单再导出到流程卡上,生成一个每月唯一的流程卡号及条形码。

领料:生成订单及流程卡后,操作人员凭借之前生成的流程卡条形码来领料,系统会按照不同的工序显示可用的原料及库存状况,以供操作人员进行挑选。

发料:系统自动计算库存资料、原料规格,并根据不同的工序进行发料,另外还会在流程卡中记录下每道工序发料中的一些反馈信息。

生产:车间在收到原料,并确认流程卡后就会进行生产工作,其间每完成一道工序,都会在半成品仓库利用电子秤对接,自动提取数据进行计量,之后再转入下一道工序。生产完成后,流程卡将更新每道工序的原料投入量及消耗量等数据,以供计算成本做参考。最后当生产完成后,流程卡会记录下每道工序的操作时间,同时与工艺要求进行对比,以汇总生产完成情况。

后处理工艺配置:生产完成后在进行后处理工艺配置时,流程卡依然会按照不同工序来记录操作时间,同时与工艺要求进行对比,以汇总生产完成情况。

检验产品包装:系统在匹配流程卡条形码之后,会将检测值与标准值进行对比,如果产品检测不合格的话系统将在第一时间提示操作人员,显示不合格描述以及后续处理流程,并将不合格产品信息汇总到企业原有ERP系统内的清单上,以便进行及时处理。当产品生产完工检验全部完成后,检验室检验合格后出具检验报告及合格证,合格证将通过条码进行管理。

成品入库:检验完成后,所有的产品都会将条形码合格证贴在外包装上,在产品最终入库前还需要通过电子秤获取产品重量,并与终端中的数据进行对比,以确认生产无误。

成品出库:最后阶段出货前,操作人员通过进行流程卡条形码对比即可找到所需要出库的产品。

至此,从下单生产到出货的流程已经完成了。总结来看,工序流程卡相对于传统的流程管理来说,具有很多明显的优势。

通过流程卡实现从销售下订单、生产下交制单、生产工艺要求、生产设备要求、仓库收发料、工序过程数据记录、产品包装信息、产成品入库的全程跟踪,并进行统一记录的条形码管理,可以随时调用相应机制进行必要调整。同时,流程卡操作方便、能即时反馈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实时数据,为生产中控制消耗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持。生产流程管理中的条形码系统、电子秤与ERP系统的融合,再加上操作人员考核制度的合理运用,提高了员工工作效率和数据准确率,进一步降低成本,减少出错的机会。另一方面,生产流程卡与质量管理系统的对接,实现了对产品检验、检验报告、质量监控等问题的精细化处理。实施工序流程卡管理,对企业管理流程的梳理和固化起到了关键作用,信息化操作流程和管理流程不会受操作人员变动的影响而发生改变,新员工只需要经过培训即可掌握关键操作。

工序流程卡系统成功开辟了一条生产过程精细化管理的新途径,合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对ERP系统的二次开发,在尽可能减少投入的情况下真正的做到了生产流程精细化管理,为制造业企业在生产中发现问题、作出反应、决策提供了数据分析依据。目前福达合金已进军以全球电气50强企业为主的国内外中高端市场,客户遍布欧美及亚洲等多个地区,其产品则已经广泛应用于家用电器、企业配电、通讯、交通、军事工业等领域。可见只要制造业企业合理利用信息化手段就能够有效简化管理操作流程,并大大降低生产过程中人力与物力的投入及成本,使原材料特点带来的问题得到缓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