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中集耿峰:企业IT瘦身先行 张弛有道做数据整合

中集耿峰:企业IT瘦身先行 张弛有道做数据整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CIO而言,其最看重虚拟化的价值是什么呢?同时,面对大数据时代的来临,耿峰又会如何让企业的IT应对这样的挑战,虚拟化就够了吗?日前,ZDNet至顶网记者独家专访中集青岛冷藏产业基地信息中心主任耿峰,其强调了企业在数据存储和备份时需对安全的重视。在如今大数据时代,数据的安全和质量自也成为很多企业的竞争力。

作者:丁慧茹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2年7月17日

关键字: 大数据 云计算 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7月17日 人物访谈(文/丁慧茹) 从完成基本的工厂网络建设到完成基础平台搭建再到打造业务的闭环系统,耿峰所在的中集青岛冷藏产业基地,经历了10多年的信息化建设,也实现企业信息化到信息化企业的转变。

而在大数据、虚拟化、云计算大行其道的今天,中集青岛冷藏产业基地已经在2007年做了服务器虚拟化、2010年开始部署企业私有云,将企业的硬件设备如服务器从之前的需要30多台的量到现在4台的量。如此早地开始实践虚拟化,作为CIO而言,其最看重虚拟化的价值是什么呢?同时,面对大数据时代的来临,耿峰又会如何让企业的IT应对这样的挑战,虚拟化就够了吗?日前,ZDNet至顶网记者独家专访中集青岛冷藏产业基地信息中心主任耿峰,其强调了企业在数据存储和备份时需对安全的重视。在如今大数据时代,数据的安全和质量自也成为很多企业的竞争力。

简化IT环境 降低数据存储风险

据介绍,中集青岛冷藏产业基地是中集集团底下的冷藏基地,目前下属有三家公司。其整个信息化建设的历程也是和业务的发展紧密相连的,从最开始的工厂网络技术建设以及MRPII系统的建设,还有后来的诸如HR系统、PDM系统等都是围绕着企业的基本应用需求。

“到了2006年之后,我们开始部署CRM系统,以及PLM系统的上线。”耿峰指出,这也是围绕着企业的更进一步拓展客户、管理流程而进行的。如今的中集青岛冷藏产业基地信息化建设也正处于转型期,“2010年以后,我们是在信息化企业,更多地强调了将信息化基因完全植入企业的整个发展历程中。”

在十几年的IT建设中,其中有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2007年开始的服务器虚拟化和2010年开始的私有云之旅。

面对数据在形式和数量上的增加,在开始虚拟化之前的耿峰也感受到了各种压力。“说实话,那个时候真是睡不着觉。以前还是卡是服务器和机架服务器混在一块儿用。而每次做数据备份的数量太大,每天换一盘磁带。同时还要面临着设备瘫痪的风险。”除了各种安全问题,还有成本问题。据介绍,之前中集青岛冷藏产业基地每年需要更新3到4台服务器,这个成本是很高的。

而虚拟化之后,硬件成本是一下子降下来了。只需要做一个资源池,将数据进行集中存储。如此一来,管理数据等都要简单多了。同时,若遇到物理服务器突然坏掉等问题,利用自动备份等,基本也不会影响业务的连续性。

“尤其是到2009年之后,我们开始升级MRPII系统,形成真正的ERP系统。ERP系统的稳定是必须保障的。”耿峰强调到。

同时对于数据的安全问题,耿峰也总结了几条经验:一是采取集中存储的模式。尤其是大数据时代的来临,集中存储对于数据管理和调取都是非常有好处的;二是建立整套的数据备份体系;三是定期容灾、定期做恢复性的演练,以及节点备份点。

耿峰指出一些信息化较为成熟的企业应该去做一些存储的虚拟化,以让整个企业的信息化平台更加贯通、坚实。

大数据也带来CIO的转型 数据获取便利性需提升

“大数据时代来临,于企业信息化建设是良好的契机,于CIO个人是转型。”耿峰如此评价到。

大数据来临,首先是数量上已不再只是级和T级,而是P级,同时数据的类型也更多了。但是这些数据的价值如何去判断,对于目前的CIO而言是个挑战。同时如何更加创新地搭建一个架构来支撑这海量的数据,也是CIO所需新考虑的。

对于CIO在面临业务的新需求和IT发展的过程中,未来会转型何方,耿峰认为CIO很了解企业业务、IT运营的各个环节,“COO(首席运营官)或是个方向。”

而面对如此的数据,企业从中获得价值的能力又如何呢?

耿峰坦言到,目前其企业的业务部门等获取数据的便利性还有限。“我们大概是基于数据库做一些查询性的二次开发。而基于业务数据的分析,尤其是每个月的财务分析报告这些数据,还是需要相关人员进行手动操作。”

目前整个中集青岛冷藏产业基地的数据的数据还是集中虚拟化平台上做相应的简单分析,“但是企业对于不同数据的分析和挖掘的需求量非常大。”

对于数据的分析和挖掘,耿峰遵从的是四个字:张弛有道。其指出,不太可能根据每一个业务环节的需求做满足性的开发,这样的工作量太大,而且对于未来的整个数据整合也会形成阻力。但是同时又应该引导地向业务部门推荐一些开发和分析。

对于企业用户而言,也需再面对着各种新技术、新名词的宣传时,会有无所适从感,但是只要定位于企业的应用,较早地开始IT瘦身计划不失为一个好选择。同时大数据时代不可避免地将来临,数据分析和挖掘目前还会是很多企业的薄弱环节,对于CIO而言也需从这种薄弱中找到突破口,实现企业信息化和个人的双重转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