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IO切勿让IT管理流程的变革止步于虚设

CIO切勿让IT管理流程的变革止步于虚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年来,在国家“两化融合”战略的指导下,信息化已经全方位渗透到企业生产、管理、销售的各个环节中。导致上述情况出现的主要原因在于企业没有统一规范的IT管理流程,或者建立了流程后,业务部门未能按照此流程严格执行。

来源:通信互联网 2012年1月12日

关键字: CIO IT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年来,在国家“两化融合”战略的指导下,信息化已经全方位渗透到企业生产、管理、销售的各个环节中。我国信息化建设已经进入中级阶段,上升势头十分明显。然而,我国信息化在建设过程中,依旧会面临因缺乏科学的IT管理理念而导致的的问题。

  在日常工作中,IT部门人员和业务部门人员还是经常会出现以下情况: 业务告诉IT部门“我这里出现了…问题,请帮我解决一下”,IT人员会说,“不好意思,我是做桌面的,你这应该属于网络问题”或者是嘴上答应着,结果半小时过去了,仍然无人问津……因而IT部门时常会遭遇业务部门的投诉:“需要用到IT时没人来帮忙,花钱养IT是做什么用的?”IT部门则说“我们一直都在左奔右跑,一刻没闲。”双方都“苦不堪言”。

  导致上述情况出现的主要原因在于企业没有统一规范的IT管理流程,或者建立了流程后,业务部门未能按照此流程严格执行。

  那么,对于企业用户来讲,到底该如何切实执行IT流程呢?对此,一位行业内的专家指出,不按照规范的IT流程执行将会影响企业整体IT效率,使IT部门无法及时处理所有需求而致使更多投诉。而要保证流程得到切实落地,一方面需要建立符合企业实际业务需求的规范制度,另一方面须有相应奖惩制度,否则IT人员自身也会嫌麻烦,不愿积极登记自己的所有工作,致使流程形同虚设。

  企业首先需要设立作为IT单一联系点的服务台,面对业务部门用单一接口。服务台接到具体服务需求后,由IT内部来分派,并一一记录。这样做的好处是当用户发出请求总会有人响应,用户不用自己判断该找谁;IT做过的工作也都记录下来,以便看到某一时间段的工作量情况,避免空口无凭,同时也方便进行持续改进。

  其次,需要与业务部门充分沟通,订立符合实际需求的服务目录和服务水平协议(SLA),对各种不同问题分级别规定相应的响应时间和解决时间,并设立考核激励制度对执行结果进行监控。这些对于企业来说绝对是受益匪浅的事儿。

  我国的企业只有敢于打破传统的束缚,勇于创新、乐于尝试,以乐观积极的姿态,通过IT服务流程、规章制度和管理平台的建立和不断完善,并严格按照流程规范执行,才能挺进国际舞台、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