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三网融合刺激传统产业升级

三网融合刺激传统产业升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前,三网融合第二阶段试点地区(城市)名单公布,共计有42个地区(城市)入围。总之,三网融合是产业发展的必然和需求,各个环节惟有对自己的角色及早定位,方能在后续发展中占据一席之地。

来源:通信信息报 2012年1月11日

关键字: 三网融合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日前,三网融合第二阶段试点地区(城市)名单公布,共计有42个地区(城市)入围。消息一经公布,立即引发业界关注。无疑,第二批试点城市的亮相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传统产业升级,为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三网融合是产业链发展的必然和需求

  尽管我们是从IPTV的出现,以及有线电视宽带接入开始认识三网融合的,但今时今日,三网融合的内涵和战略意义已非同日而语。

  站在国家层面的角度,三网融合已经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不仅对我国的信息化发展具有重大影响,也对文化产业具有巨大作用,其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都将具有深刻的影响和重要的意义。

  站在产业链的角度,随着国外产业融合的持续深入,以及国内三网融合试点工作的不断推进,业内已达成共识,三网融合并非简单的电信网与广电网互相进入对方的业务领域,也不是单纯的终端商对产品终端的升级、换代。三网融合正加速相关产业链的深入融合,大量新技术、新应用、新业务的出现,正促使产业链各方积极转型,谋求三网融合背景下的新角色。

  从目前来看,三网融合所带来的创新并不会简单地停留在现有的几种业务,随着三网融合的推进,其对产业链的整合、促进作用还将不断加大。当前,遭受冲击最大的莫过于广电、电信和互联网产业链,尤其是前两者。

  从广电来看,随着宽带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网络对传统电视产业造成的冲击可谓有目共睹,越来越多的观众正离开电视投奔网络;从电信来看,虽然自身拥有宽带接入,但苦于种种因素限制,无法掌控内容,近年来电信运营商沦为“纯管道商”的呼声也道出了其最大的困境。

  总之,三网融合是产业发展的必然和需求,各个环节惟有对自己的角色及早定位,方能在后续发展中占据一席之地。

  培育有效需求才能找到三网融合落脚点

  根据赛迪顾问的研究,2010年中国三网融合产业规模超过1200亿元,这一产值只计算了与三网融合相关的,或由三网融合带来的变化产生出来的产值,而目前,我国的三网融合产业还仅仅是处于推进阶段,可以想象其未来的市场潜力。既然市场空间如此巨大,但为何自2001年首次提出三网融合概念,中国的三网融合就在纠结中蹒跚前行?究其原因,除了利益博弈之外,关键在于我们还未真正培育出有效的市场需求。

  首先,尽管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多种跨领域的融合型产品,如互联网电视、IPTV机顶盒、双向数字电视机顶盒、互联网播放器等,也得到了部分消费者的认可,但还未形成规模效应。再加上此类融合型产品往往涉及多个领域,企业需要考量的因素更多、更复杂,这就导致企业无法快速拓展用户,也就难以寻找到成功的商业模式。

  其次,用户只关心如何能以最实惠的价格得到更快的网速、更丰富的信息服务。但要么终端不完善、要么内容无法满足需求,要么价格无法接受等,用户无法真正享受到三网融合带来的便利,其需求自然也就大打折扣。以智能电视为例,有市场调查显示,高达97%的接受调查者都认为智能电视较传统电视增加的新功能中有自己所需要或感兴趣的。但目前智能电视为用户提供的功能性服务还远不如智能手机、电脑丰富,因此,消费者对智能电视的满意度还有待提高。

  正如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专家史炜所指出的,只有在产业层面、市场层面、消费者层面培育出有效需求,三网融合才能真正找到落地点。

  网络建设、业务创新是重点

  所谓三网融合,最通俗的理解就是,只需要通过一张网络,便能运营文字、话音、数据、图像、视频等多媒体综合业务,这也就充分说明,网络建设是三网融合的重点之一。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去年12月26日透露,工信部将推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快推进3G和光纤宽带网络发展,扩大覆盖范围。争取到2015年末,城市家庭带宽达到20兆以上,农村家庭达到4兆以上,东部发达地区的省会城市家庭达到100兆。

  业内人士认为,“宽带中国”作为国家战略指日可待,在当前三网融合的整体规划仍未完善的背景下,如果将三网融合的宽带发展纳入到国家宽带计划中,无疑将是一个功在千秋的全国性工程。这既能节省投资、避免重复建设,又可率先带动产业链相关环节的发展,为市场提前预热。赛迪顾问预测,2011年,有线电视、电信网的升级改造将是必然举措,根据测算,未来几年,网络设备投资规模将在3000亿元左右。

  三网融合最大的受益者是消费者,用户只需一根网线,便可享受上网、看电视、打电话、发短信等信息服务,但目前三网融合已经开展的业务模式还较为单一,未能充分体现融合的特点,由于电信增值业务种类繁多,而电视终端的增值类业务相对较少,导致用户更习惯于通过互联网来享受信息服务。因此,加快融合型业务的创新将是三网融合的另一大重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