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乔布斯教给CIO激励的力量

乔布斯教给CIO激励的力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激励是团队运作的能量来源--没有了激励,机器引擎就会熄火,整个企业运行将受到很大的影响--但是,激励可不是说有就有的。乔布斯却在俄裔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画家Mark Rothko的画中发现了某种东西可以激发苹果公司的员工。

来源:比特网 2011年12月19日

关键字: CIO 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管理团队的过程中,一直有个问题困扰CIO们,那就是在枯燥的工作中,如何激发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不断研发新技术,而不感到厌倦?很多人选择最直接的方法--高薪,但是金钱的诱惑也许只能称作刺激,而不能成为持续作用的激励。激励的力量是无穷的,不但能让你的员工高效工作,还能激发出他们的潜能,创造出更多意想不到的新东西。

  乔布斯生前就很看重激励的力量,在他生命中的最后一年里还在研读一本Mark Rothko的画册,这并不是一种简单的艺术欣赏,他是通过Mark Rothko的画来思考出如何激励苹果公司的员工。

  许多人可能都还记得乔布斯临终前的最后一句话:“oh wow, oh wow, oh wow”这是由纽约时报报导乔布斯妹妹所透露乔布斯的遗言。这句话也引起大家争论─到底乔布斯究竟想说什么?但悼词的另一个重点,则要读者把注意力转回到自己身上,特别是CIO们。乔布斯虽然已经是了硅谷的创新之父了,但他自己还是不断在找寻激励自己员工的新方法。

  激励是团队运作的能量来源--没有了激励,机器引擎就会熄火,整个企业运行将受到很大的影响--但是,激励可不是说有就有的。

  CIO及乔布斯都有一份艰难的任务:找出方法来激发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但是这群人可不那么容易因为一幅艺术作品而莫名感动。

  但是乔布斯却在俄裔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画家Mark Rothko的画中发现了某种东西可以激发苹果公司的员工。据称,Rothko本人就受到神话学的薰陶,而且深为尼采所影响(不幸地Rothko于1970年自杀)。

  乔布斯在Rothko极为简单的画里领悟出什么,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可以想像,乔布斯体悟出画作简约表面下藏着极为高深的技巧及复杂的思想--这也是所有苹果产品的共同特色。

  激励有很多种形式,不见得只有艺术、歌曲或演讲。通常当工作与一种大我--比如是团队合作,或是更高的使命感等这些薪水以外的目的相连结时,人们最容易得到激励。所以激励的方法可以是任何超越日常工作的东西。

  要激励技术人员,一个很重要的方法是让他们的聪明才智不仅被看到,而且还要让他们知道自己的聪明才智能用来创造非凡。以乔布斯来说,不是所有工程师都喜欢他,但人人都敬重他的高瞻远瞩,以及他使抽象的科技被社会大众巧妙运用的能力。《Unleashing Genius》一书作者Paul David Walker说,“从这方面看来,乔布斯可说是工程师最好的盟友。”

  但是对一位CIO而言,他没必要一定成为乔布斯那样创造出iPad或iPhone等改变产业版图产品的人,他完全可以找到方法来激励员工,并且常保员工们对工作的热情。

  西雅图儿童医院首席信息官Wes Wright就找到一个能激励并持续鼓舞他的IT同仁的方法。因为西雅图儿童医院的IT团队(主要是资料中心管理员、程式开发人员及分析师)的工作地点并不在总院,因此他们经常自觉是编外之民,对医院也没有认同感。

  因此Wright经常巡视医院,由医疗人员向IT人员解释医院里是如何使用科技的。借此,IT员工可以很真实地感受到他们的工作对儿童生命有多么重要。他们也能看到孩子们的脸庞,听听孩子们的故事。

  如此一来,当这些it员工回到工作岗位上时,就会有截然不同的使命感及正面的态度。“这是很崇高的使命,有什么比这更激励人心的?”Wright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