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带动业务创新才是信息化的最终目的

带动业务创新才是信息化的最终目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很多企业在寻求差异化竞争优势的时候,迫切地希望借助IT工具进行业务创新。九阳股份有限公司CIO张晓斌先生指出,IT最终的目的就是带动业务创新,提高信息化更大的价值在于就是要挖掘数据价值、提供决策支持。

来源:CIO时代网 2011年12月14日

关键字: CIO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果有人问CIO对一个企业的价值体现在什么地方?很多CIO的会回答:为企业建立一个完美的信息系统。听上去,这个答案好像绝对正确,但事实并非如此;当CIO从自身角度出发,把建立一个完美信息系统作为首要目标时,他就把满足自己狭隘的技术快感放在了第一的位置,而把对企业的责任置于脑后。企业对CIO的要求不是技术的先进与系统的完美,而是和其他员工一样对企业业务、目标的支持和贡献。

  因此很多企业在寻求差异化竞争优势的时候,迫切地希望借助IT工具进行业务创新。

  九阳股份有限公司CIO张晓斌先生指出,IT最终的目的就是带动业务创新,提高信息化更大的价值在于就是要挖掘数据价值、提供决策支持。

  IT创新引领业务

  在应用的现阶段,进行信息化建设为提高效率是一方面的,降低成本是各个企业的追求,创造价值的话,提高信息化更大的价值在于就是要挖掘数据价值、提供决策支持,变IT这一成本中心部门为业务中心,再往上一层,就是能够引领业务,比如说是为一些新业务提供方式工具,更重要的是提供一种前瞻性的理念。我觉得这一点是信息化更大的价值。

  在北大CIO上课时姜主任讲的一句话,我就特别认可,他说,信息化在中国大部分都在拿着大炮打蚊子,其实它的真正价值在什么?在于教育。我们也发现一套系统,跑了几年之后,一直这么海量的复制有什么用?这是我们在2012年,比较关注的一件事情。就是这些事情之间的一些联系,我不说我直接给公司带来些什么利益,主要是在这里面我能不能精准营销的问题,又比如这些数据拿出来之后能不能二次营销的问题,比如消费者行为的分析问题,你比如一个业绩的判断趋势问题,等等,这些是可以作为下一步的目标,我们现在在做下一步的规划,主要的方向是这样。

  另外,九阳信息化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上面,也为我们搭建了一个比较好的沟通平台,电话会议系统,全国的视频会议系统,这些都是跟外部的合作伙伴提升一个良好的沟通的效率以及我们内部以及内外部之间的沟通的效率,这一点也应该是九阳信息化对业务单位的所创造的价值。

  我一直有一个观点是:信息化,到底它的价值点在哪里?我觉得更多的应该是在业务上进行推敲,你比如说技术我们毕竟是企业IT而不是IT企业,所以IT技术如果不跟业务去挂钩,那么可能就没什么价值。我认为那样是没有价值的,因为那些东西都是死的,大家都不用,那样又有什么用?所以我觉得在企业里面进行信息化的话,它的价值只能通过业务来实现。所以在成本中心阶段,在现阶段,我们是通过我们给它提供支持,再往后如果是时机成熟的话,我们是考虑IT能否引领业务创新,这是对传统制造业形成的统一的课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