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一个技术主管的五大宣言

一个技术主管的五大宣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社会的发展,目前很多企业已经跟不上这种节奏,我个人认为,这个不全是由于信息技术的原因造成的。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11年12月9日

关键字: CIO 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12月9日 编译:斯科特•罗威认为,目前很多业务都无法跟上信息技术发展的节奏,这个不全是由于信息技术造成的。

      以下是我个人的五点宣言。

      1. 选择一些责任作为自己职业发展的目标

      “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能够告诉物如何作出这种选择。”

      我个人在职业发展方面是一个大信徒,但是如果目前需要掌握一些基本技能的话那么就得需要一段时间来准备。利用这段时间,你可以选择不需要进行一周或者几周培训就能够熟练操作的Windows 或者Office系统。我个人认为,信息技术消费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信息技术将需要调整和接受,但是这也同样意味着在这些组织机构当中,大部分用户都将需要提前学习。

      在这方面我需要提出在日常生活当中普遍存在的一个怪现象:员工们经常会抱怨他们没有得到与自己工作相关的一些必要的培训,但是他们通常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尝试去纠正这个问题。

      2.不,这并不是信息技术的错

      是的,也许由于你的计算机被锁导致你失去了30分钟的工作时间。是的,也许你后面还有其他工作。但是这些并不全部都是信息技术造成的。如果一台计算机经常出毛病,这些问题很有可能是由用户自己造成的,并且不能修复。在很多组织机构当中,用户拥有整理他们局部桌面的管理权限,因此他们在操作的过程当中必须非常小心;由于他们自己的粗心大意而造成某些错误的出现。在这种情况下,用户将需要进行相关的安全操作培训。

      在一个使用信息技术的工程项目当中,人们很容易并且通常都会通过使用CYA的帮助来完成一个项目的“业务部分”。但是,这两个方面的平衡需要双方的成功合作,而不是简单地认为是某一个方面的问题。如果这种问题可以避免的话,那么将会极大地促进工作效率的提高。

      要想走出这种单方面指责的恶性循环看起来是相当困难的。这就需要一个强大的组织机构来进行领导和指引。

      3. 你不是我们的“客户”

      我承认之前我一直认为信息技术会支持所有人成为他们的客户,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有一个古老的格言是“客户永远是正确的”,这个格言看起来根本就不成立,而这句话本身就是说客户将会有求必应。

      信息技术资源应该作为一种组织机构的财政资源来细心地予以领导和指引。而且众所周知,如果我们要求得到资金的时候,得到的答案将会是否定的,这是因为预算的财政支出是不会返回的,或者与业务目标是不一致的。假如说直接的财政资源都已经分配下去,那么为什么在当今世界上人们还会在信息技术资源方面花费大量的资金?很显然,目前还没有给予信息技术绝对的权利来对关键性的条款进行否定。

      他们应该考虑同事或者普通员工,而不仅仅是考虑作为信息技术客户的员工。在理想情况下,在专业术语方面的不同选择可能会帮助缩小信息技术和其他业务单位之间的理解偏差,不过信息技术也是一个业务单位。

      4. 业务…试图让客户“选择我们”

      最近我阅读了很多文章,都是思考信息技术行业应该作出什么样的变化,使这个行业变得更像一种商业活动。我完全同意;信息技术行业可以不思考二进位、字节、路由器和转换器方面的问题,但是必须要考虑盈亏底线和所提供的服务将会带来的商业影响。

      但是,这不能是一条单行道,否则就只能产生不信任,扭曲权力地位以及带来怨恨情绪。

      信息技术行业需要考虑每一项单独的业务是如何工作的,但每个功能应该至少有一些判定表面现象的技术,这就是为什么行业是一个复杂的技术组织。最近有人告诉我说:“根本没有人关心信息技术的幕后是如何运作的。”但是,大家可以猜想一下,信息技术是不是根本就没有什么幕后运作?每一位员工都在使用着信息技术的核心基础技术,备份和恢复储存的信息,即使在出现故障时仍然能够保持业务的正常运行。

      大多数人都认为信息技术的幕后有很多运行程序,不能只在有些人想要推卸责任或者当一个重要的项目运行不下去的时候才想到这一点。

      我建议在两者中间的某一个地方寻找一个一致点。所有管理人员至少都应该有一个观念,这个观念就是信息技术可以建立一个价值方面的共同利益和更好的计划以及相互关系。

      5. 嘿,大家好,我们都不是汉堡王!

      首先,我们没有一个像是马戏团扮演的国王,在自己的衣服里面藏了一个令人惊喜的吉祥物。但是除此之外,信息技术不能仅仅被视为只是一个团队的秩序接受者。如果在你的企业当中发生了类似的事情,那么就说明在团队的领导方面出现了一些失误,而且可能不是CIO的过错,因为这个企业在组织领导方面运用了大量的权限。

      在业务方面,信息技术团队应该被看做是合作伙伴,他们能够进行更多的诸如将X插入到Y当中的基础指令。在某些情况下,信息技术可能不能根据用户的指令进行精确的指示,这是由于必须遵守系统中残留的限制条款而造成的。在出现这些情况的时候,就需要进行实际的检查,有可能需要对处理过程进行修改以达到系统的需求,而不是针对某一个业务实体进行修改。

      我不建议企业成为这些软件的奴隶,但是我建议每个人都能够掌握正确的系统存储能力和限制方法,并且能够接受一些关于如何才能实现目标操作的培训,这样就不需要建立一个庞大的长期支持机构。

      总结

      下面就对我前面文章当中的观点进行一下总结:让我们共同努力来寻找一个能够达成一致的中间点。更多的时候,专家们指责IT部门没有把所有的情况都考虑进去,而IT部门指责业务部门不站在他们的立场上考虑。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应该这样考虑:这里根本就不存在哪一方,至少大家都在一个合理的组织机构当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