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用友IT服务白皮书解读中国企业如何持续创新持续发展

用友IT服务白皮书解读中国企业如何持续创新持续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全球性的经济危机洗礼后,21世纪第二个全新的十年来到面前,全新的社会经济背景,市场推动力变化了,整体经济的商业环境变化了,管理技术也不知道迈过了多少轮的变革,在所有的变革面前,中国企业如何“持续创新、持续发展”?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11年6月21日

关键字: IT服务 用友 创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全球性的经济危机洗礼后,21世纪第二个全新的十年来到面前,全新的社会经济背景,市场推动力变化了,整体经济的商业环境变化了,管理技术也不知道迈过了多少轮的变革,在所有的变革面前,中国企业如何“持续创新、持续发展”?
        6月21日,亚太本土最大的管理软件厂商用友公司发布《持续创新 持续发展——IT服务创造商业价值》白皮书,揭开了对中国企业新形式下,企业成功之道的研讨。白皮书指出:中国企业正步入最佳的黄金十年发展期,然而伴随经济环境各个因素的变化,中国企业实际面临着巨大的转型升级的压力。构建与新十年相吻合的全新的发展能力,而IT信息化将在这个年代历程中,发挥更大的效能。企业管理真正步入了与IT服务“知行合一”的高度融合时代。
        如果说,上十年到二十年,中国高GDP增长,IT起到了很好的工具效能,而新的黄金十年,IT成为了管理金字塔的重要组成——塔基。从工具到命脉,IT即将演出一场轰轰烈烈的商业变革故事。
        黄金十年:诱惑 美好 挑战
        当前中国大部分企业成立时间大部分是5年、10年、15年,大体在10年的区间,这些企业刚刚走过第一个十年,现在面临下一个十年的发展问题。这就是企业考虑的持续创新和持续发展的问题。因为环境变了,中国企业在上一个十年发展中,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那就是滚滚而动、百废待兴的市场大势。任何企业都在这种巨大的推力作用下,高速前进发展。但下一个十年,变了……
        除了内需市场更加强劲外,其他的商业环境因素全都变了。
        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章培林指出:一切的经济研究数据切实地看好未来十年的走势。章培林用人口的增长期和经济发展周期的问题来举例说明,现代历史上,中国人口又两次巨大的增长期,第一个是1962-1973、第二个是1984-1987年。而从现在到2015年,这两个高峰期的人群,一个经历了初入社会后,迈入了人生第一轮高消费期,而一个正处于人生消费力最强的时期。在这种因素下,中国市场的消费能力一定比过去十年更大。
        但企业面临的挑战同样更大,因为市场驱动力变了。市场迈入了一个极度竞争的时代,以前企业间是局部竞争,而现在及未来是全面和立体化的竞争。在极度竞争环境下,中国及中国企业要做的是什么呢?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转型已经迫在眉睫。从制造大国向消费大国转型,互联网经济、电子商务,以及各种免费经济模式逐步影响着整个中国的经济结构。
        除此之外,云计算、SOA等等全新的信息技术出现,引发了商业变革。同期,企业自身的定位、社会化愿景也在潜移默化中,悄然而变。从单一追求盈利,转变为维系社会生态链健康稳定发展。
        中国企业面临下一个黄金十年,企业的发展背景全变了。其经营和管理挑战可想而知。
        在《持续创新 持续发展——IT服务创造商业价值》白皮书中,将当前中国企业发展困惑归结为5大方面,即:
        第一、企业战略的知行不一,中国企业不是没有战略,而是战略的落地执行能力不足。白皮书为企业家提出了思考的方向,首先如何做好长远战略,其次改变旧有管理模式,最后做到信息化战略与企业战略的一致性;第二、组织架构变革,以适应发展;第三、流程和模式之变,在制造业为核心的经济下,中国企业流程偏于直线流,一步下一步交付客户,而在新的消费指引下,企业参与商业社会的流程区域网状发展,流程从线变为网面甚至立体模型;第四、人才与发展之困,人才短缺成为普遍问题,能力与发展不匹配,激励体系缺失甚至失灵等等问题;第五、信息整合与管理价值创造,企业开始更关注IT投资的最终效果,即价值化和效益化。
        知行合一,IT服务将扮演更重要角色
        当今社会,企业对IT信息化的作用已经没有任何质疑。而面对更加复杂的外部环境,触发企业内部运营和管理能力必须有质的飞跃。管理复杂程度更高了,企业需要IT信息系统帮助整合,以应对变化,获得新形式下的运营能力。
        IT成为推动企业继续的必备,而IT服务价值链成为推动企业创新和发展的核心源动力。因为当今企业经营模式要改变,而这种改变必须由IT来付诸实施。我们谈了十年客户化转型,即企业要以客户为中心转变,然而无论是实体经营中,还是内部流程体系,有几家真正实现了客户为中心的变迁。
        面对市场跨入消费大国的定位转迁,通过IT系统构架客户为中心的企业商业模式已经很急迫。而在整个IT信息化落地企业的过程中,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从过往的选型、采购、交付三部曲,变成了终身IT服务的需求模式。
        过去企业在上线一套管理信息化系统后,可以在相对长的一段时间里,保持一劳永逸,而现在,信息系统需要不断调整以保持处于业绩最佳应用。只有IT服务才能保证企业的这一需求,同时才能确保IT与企业战略、执行的一致性。
        为此,用友公司发布了全新的IT服务产品。即:以变革及驾驭能力提升为目标的企业培训、以商业发展与信息化路标为目标的IT规划与咨询、以持续应用改进与IT增效过程为目标的IT支持服务、以信息化价值实现为目标的IT实施服务和以与已有IT资产整合增效为目标的IT应用集成,而且用友IT服务五大产品线又彼此支持,形成闭环的企业IT服务价值链。成为中国管理信息化产业首家具备完整IT服务能力的产品服务解决方案的IT服务商,引领了中国企业管理信息化市场,从产品技术迈入全面服务时代。
        用友IT服务针对性提出了“知行合一”,明代圣贤王阳明的哲学理念,提出知识只有和实践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成为知识;实践只有和知识结合起来,才是真正的实践。中国企业需要将管理理论、最佳实践与企业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建立变革现状的最佳模式,执行到位以保证实现优化目标。
        企业持续创新,持续发展,即需要持续性的调整管理模式,持续性地作出正确的选择,以循序渐进,螺旋式的上升,差异化导入最适合自己的方案,形成战略与执行的统一。IT服务成为当今指引企业前行的重要手段。由最专业的人士,凝炼大量社会企业最佳应用实践的基础上,为企业提供最佳变革方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