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服务市场呈新态势 文思海辉借助机遇布局三大战略

【原创】   2015-06-29 10:14:09

关键字: 文思海辉 软件外包 IT服务

在当前行业迅速发展的背景和政策红利下,一直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世界领先的IT咨询、解决方案以及外包服务的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从用户的价值出发,以前瞻性的战略规划领跑中国软件外包市场。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29日 人物访谈(文/孙博): 近年来中国IT进入到高速全球化阶段,很多外国投资开始进入到中国,促使中国企业研发能力迅速提升,软件行业的产业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数据显示,我国外包执行额由2008年46.9亿美元增长到2014年的559.2亿美元,国际市场份额由7.7%跃升到目前将近30%,成为全球第二大接包国。

再加上去年底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服务外包产业的政策,将外包提升到了国家战略。在这样的行业背景和政策红利下,一直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世界领先的IT咨询、解决方案以及外包服务的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从用户的价值出发,以前瞻性的战略规划领跑中国软件外包市场。

中国软件外包市场呈现两大趋势

谈到软件服务外包,就不得不提到另一个人口大国——印度。全球年产值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大约有112家,其中不到四分之一的IT服务公司瓜分了全球将近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由20%多的公司瓜分了全世界70%多的市场。值得注意的是,在这20%多的企业里几乎全部来自于印度和欧美国家。“印度相较于中国,至少有着10-15年的优势”,文思海辉副总裁顾维维指出,印度本着天然的语言优势,文化的天然兼容性,以及政府对于软件服务业的重视,无论从人才的吸纳,或是对于政策的支持上都有自身的独特性。

IT服务市场呈新态势 文思海辉借助机遇布局三大战略

文思海辉副总裁顾维维

相较于印度,早期由于受到语言、研发能力以及软件行业整体带动不够成熟等多方面的限制,中国软件外包业利润微薄,长期处于价值链的最低端。后期随着行业内一些领先企业的逐渐兴起,中国软件外包业慢慢在向价值链的顶端攀升,能够提供更全面的解决方案,形成一个整体端到端的IT服务架构。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未来中国软件外包市场存在着巨大的潜力。顾维维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史无前例的时代,中国当前的软件外包市场正在呈现产业和新兴技术上的两大颠覆趋势,而作为中国软件外包市场的领先企业,文思海辉正努力借助这两大态势,不断加强合作,为不同行业的企业提供服务。

第一个趋势,科技正在呈爆发性增长,中国各行各业都在趋于互联网化。这种互联网化所带来的机会不仅仅只限于技术层面,更重要的是看到了许多的龙头企业可以横亘在不同产业链之间。文思海辉通过外包和解决方案化所建立起来的能力,不断加强不同行业客户和技术供应商之间的联系,以及二者间的横向沟通力。

第二个趋势是新技术壁垒带来的机遇。不容置疑,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火热,客户不再满足于现有模式,不断更新包含业务、研发等在内新的需求。这就要求IT服务商必须具备迎接新技术时代所带来的挑战,不仅仅去满足技术层面的需求,同时还要满足商业模式的需求。近年来,文思海辉助力很多的中国的银行客户去建立起结构化的数据仓库,并在数据仓库的基础上帮他们部署新型的行业应用,逐渐提升客户的满意度。与此同时,将累积的能力“嫁接”到客户的业务流中区,帮助客户设立决策模型,预测市场的变化和发展。

未来聚焦三大战略

在完成企业的快速转型之后,今年文思海辉的定位是将继续关注企业数字化领域,帮助更多的中国用户在中国本土的市场取得成功。针对传统服务行业——金融业,文思海辉主张B2B2C的原则,在快速地提升银行网点经营效率的同时,也可以提升网点经营用户的满意度。

什么是好的领导者?在顾维维看来,不仅是当产品受到挑战的时候,依旧可以稳如泰山,更是当商业模式受到颠覆的时候,不至于如坐针毡。紧跟市场变化是不够的,企业要想保持行业的领先位置,还需要看到更远的战略发展方向,未来文思海辉将会聚焦三大战略。

一、随着亚太经济和科技在全世界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文思海辉作为在亚太地区投入最多人力资源和配置资源的IT服务公司,未来将部署以中国为中心的亚太策略,一旦业务或者产业发生变革,企业能够保证具有非常充足的先发优势来应对。

二、以技术为切入点,通过并购和吸纳人才的方式形成技术上的优势,提升横向研发和管理能力,迅速深入渗透到行业中去。与此同时,企业的外包业务将由低端向高端的解决方案化迈进,让软件硬件化,产品行业化,变成行业内的“专家”,提供更专业、精细化服务。

三、未来文思海辉将会更加专注于企业的数字化服务。毋庸置疑,跨界融合是当今时代发展的主题,数字化的产业平台和生态系统正推动下一轮的突破性创新与颠覆式增长。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将企业从运营、管理到客户每一个环节数字化,颠覆的商业模式远远超出以往所有的规模和它所产生的影响力。在企业数字化的过程中,用技术作为驱动力,为更多行业的客户提供服务,这是数字化到来的一个重要机会。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