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埃尼集团CIO:创新IT价值 从改变自我做起

埃尼集团CIO:创新IT价值 从改变自我做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T创新或者把创新因子带给他所在职的埃尼集团,正是简卢奇作为埃尼CIO的职业使命。2006年,在英国沃达丰公司担任过首席信息官、首席技术官、全球信息技术总监的简卢奇,被挖到埃尼集团任职CIO。

来源:赛迪网 2010年7月12日

关键字: IT 创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即便是刚刚跟随“欧洲商务考察团”长途奔波了五天,50多岁的埃尼集团首席信息官简卢奇·卡斯特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然显得兴趣盎然、神采飞扬。

  简卢奇看上去温和、内敛,言谈举止间又不乏激情洋溢。很难想象,帆船驾驶、滑板滑雪、收集并驾驶老式汽车和摩托车等,仍然是他的业余爱好。在中国,这个年龄的中年人已经不太参与剧烈运动,太极拳、钓鱼、下棋等休闲活动才是他们的最爱。

  此次中国之行带给简卢奇太多的新奇和惊喜,尤其是中国的创新力让他感到莫名的兴奋。在他看来,中国本土公司成功研发3G通信设备所带给他的震撼,不亚于苹果公司乔布斯的iPod、iPhone对业界的冲击。早在2002年,华为告诉简卢奇要研发3G通信设备时,他觉得没有技术背景的华为想要研发3G简直是不可思议,可如今这已经成为现实。

  IT创新或者把创新因子带给他所在职的埃尼集团,正是简卢奇作为埃尼CIO的职业使命。

  除了职业使命使然,简卢奇对创新的偏爱也缘于他骨子里天生的创新基因,因为他总能从自己的个人爱好、日常生活中找到创新IT的好点子。他似乎天生就是一个“创新斗士”。

  恐慌与决断

  对于简卢奇来说,2008年的金融危机来得很突然,一下子打乱了他原订的IT计划。早在2005年,新任CEO斯卡洛尼(PaoloScaroni)加盟埃尼集团时,埃尼管理层对当时的IT建设非常不满,但又不想把IT外包给第三方供应商,只想提升内部IT能力。

  2006年,在英国沃达丰公司担任过首席信息官、首席技术官、全球信息技术总监的简卢奇,被挖到埃尼集团任职CIO。

  简卢奇制订了雄心勃勃的IT转型计划,但是,金融危机中断了这个计划。简卢奇不得不调整IT策略,以确保埃尼集团的IT部门不仅能够在此次危机中存活下来,而且支持公司业务顺利渡过当时紧缩的市场环境。

  金融危机引发了前所未有的市场恐慌。简卢奇清晰地记得:“油价从2008年的148美元/桶下降到2009年的48美元/桶。这要求我们必须降低约一半IT成本。”

  久经沙场的简卢奇迅速调整IT策略,制订了大胆的“战斗”计划:以最低成本、最快速度、最好质量的IT能力来支持公司业务正常运转。这意味着,他必须控制甚至降低IT预算,把钱花在最能见成效的地方,如那些能够提高公司竞争力、效率和效力的IT项目上,而且他要更加关注IT能够为公司创造哪些实际价值。

  简卢奇在埃尼集团推行了VoIP项目,用IP通信取代了传统的电话,集团所有的电话都利用内部网络来联络,此项目每年大概能节约2000万欧元。

  简卢奇创新地引入了IT整合策略、虚拟化技术和节能方案等,以此降低整体IT成本,如用水和空气的循环利用技术为数据中心降温,节约了电耗;埃尼集团数据中心有2700个服务器,2008年简卢奇把其中的700个服务器整合为18台机器,不仅满足了原来的业务需求,而且剩余的计算能力能够满足其他业务需求。

  简卢奇还把埃尼集团各子公司所采用的19个不同的采购管理软件统一为一个,不仅使其运营成本从原来的1700万元减少到500万元,而且还提高了采购管理的效率。2009年,简卢奇在集团推行视频会议系统,全世界450个不同地方的分公司可以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进行远程会议,从而节省了大量交通成本。

  从改变自我做起

  IT转型不是一帆风顺。简卢奇深知IT策略的改变需要获得每位员工的支持。

  “要想改变人们的工作习惯,沟通就显得非常重要,必须要让他们知道为什么要改变。”简卢奇表示。他持续不断地召集员工开会、利用电子邮件进行沟通;2009年,他甚至申请了比往年更多的培训预算对员工进行培训。

  简卢奇个人也面临着做事方式上的重大挑战。他表示:“CIO不能像老板一样对待部门员工,要融入IT团队中,善于发现员工的好点子,激发他们创新的热情。”对于简卢奇来说,他关注的重心已经不是技术,反而他会投入80%的精力在团队管理方面。

  他管理着埃尼集团1500人的IT团队。埃尼集团IT部门下设三个团队:一个专门了解商业需求的团队,一个负责基础设施建设的团队和一个负责软件开发的团队。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简卢奇带领着IT团队实现了既定的IT转型目标,不仅降低了IT成本,也提高了IT团队的IT能力,从而支持埃尼集团渡过金融危机,并让领导层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IT的商业价值。

  创新IT价值

  对于许多企业来说,金融危机可能是致命一击,简卢奇却把它看成是IT创新的实验场。他表示:“金融危机带来的一个显著影响是让IT和商业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IT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今年,他打算继续巩固原有的战果,优化IT基础设施和应用系统,并且逐渐使其标准化。

  未来,他对IT的创新价值充满信心。埃尼集团是上下游一体化经营的跨国石油公司,勘探油田、钻井、采油是其业务发展的核心,因此IT策略的重点不仅仅是维护埃尼集团的各业务应用系统,还要让信息技术与生产管理(如勘探油田、钻井、采油等)紧密结合。他打算创新引入高性能计算模式,来支持埃尼集团去寻找新的油气田等资源,辅助业务发展。

  作为CIO,未来他会更加注重IT部门与业务部门的合作,以便及时了解业务需求,辅助业务发展。事实上,埃尼集团IT部门专门设置了一个负责调查业务需求的部门。

  他甚至拟订了一些发展个人社交能力的计划,不仅加强与公司内外各合作伙伴的沟通,也会更加注重与IT部门员工的非正式交往,从而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

  他也会时刻保持一种好奇心,除了了解技术变化,也会盯紧周围环境的变化,包括石油行业的市场变化、埃尼集团的战略调整等。在他看来,这是CIO的必做功课之一。

  这位创新斗士并不是“工作狂”。实际上,他是一位懂得平衡工作与生活的人。“如果只有工作,而没有生活,那么你的一生只过了一半。”简卢奇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