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用友薛峰:美妙企业,幸福在云端

用友薛峰:美妙企业,幸福在云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无疑是时下整个IT产业里面最热的一个词。搜索云计算时,百度有3000多万的结果,Google有7000万结果,可见其热度之大。我国“十二五”规划中,云计算被列为国家重点发展产业。而在整个行业中,众多领导云计算的企业,做了大量工作,共同推动了云计算的进步。用友也将云计算的技术和应用作为未来五年发展的关键,在去年年底发布了用友集团云计算白皮书。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11年5月30日

关键字: 用友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云计算无疑是时下整个IT产业里面最热的一个词。搜索云计算时,百度有3000多万的结果,Google有7000万结果,可见其热度之大。我国“十二五”规划中,云计算被列为国家重点发展产业。而在整个行业中,众多领导云计算的企业,做了大量工作,共同推动了云计算的进步。用友也将云计算的技术和应用作为未来五年发展的关键,在去年年底发布了用友集团云计算白皮书。

        解读云计算功能

        作为企业管理应用领域的专家,用友对于云计算有着深刻而清醒的认识。

        首先是资源池化。或许每个CIO都会有这样一个深切的体会,企业每上一套新系统的时候,都会有一组服务器、一个软件系统,甚至还会专门为这套系统准备带宽和存储。每上一个系统的时候,我们会留出一定的发展空间或是富余量。随着系统不断增多,富余量逐步增大,过去这些量都被浪费掉了。今天随着虚拟化技术的进步,在云计算里很重要的是把所有的资源池化统一管理,让富余的资源集中为一个资源池,无需再构建新的设施。

        其次是弹性计算。过去我们每个系统的负荷不同,负荷非常紧张的系统,也无法获得更多的资源,因为系统已经固定部署在几台服务器上面。随着资源的池化,运用弹性计算,一个很繁忙、资源压力很大的系统可以随时动态申请资源,负荷很小的系统可以让更加繁忙的应用获得更多资源。

        第三是按量付费、按需自助。这不仅是一项技术,也是一种商业模式的改变。把IT资源,包括硬件、软件、带宽,像水龙头打开一样就可以用到,按需应用和按量付费,不需要预先购买大量的资源,也不需要预先配置复杂的系统,需要使用的时候打开就可以了,用多少量就付多少费。

        第四是广泛访问。随着云计算的进步,我们在云端的计算能力包括存储能力越来越强大,因此对信息终端要求会越来越低,用户不需要在信息终端上有大量的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这些在云端已经解决。随着信息终端越来越简单,加上今天发展的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过去大量需要用到能力和管理、受到物理条件限制而用不到的一些环节,今天都可以体验到云计算的魅力。过去对企业来讲,大量企业信息系统都是坐在办公室里面的人来用,比如说财务软件、供应链、OA。今天我们看到过去那些不常常坐在办公室的销售和服务人员,需要跟客户交流,他们完全可以通过如iPone、iPad这样的移动智能终端,感受到计算能力,感受到企业的管理系统给他们带来的便捷。

        解读用友云战略

        上个世纪,全球产业中心主要布局在欧洲和北美。欧洲有全球领先的制造业,也孕育了SAP这样非常优秀的管理软件企业,美国有全球领先的服务业,北美产生了Oracle这样非常优秀的公司。时间进入21世纪,随着亚洲经济在全球的迅速崛起,中国和亚洲成为全球第三个新的产业中心,在中国一定有能力、有机会孕育一个世界级的、伟大的管理软件企业。基于这样的社会和产业背景,用友云战略的目标定位在希望成为亚洲最大、全球领先的企业云服务提供商。

        用友云计算策略称为S+S,管理软件加上云服务,一起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支撑。过去有一些企业内部应用搭建时,财务数据、纯粹的内部系统等不放在云上,用友也依然会提供管理软件的服务,让企业把内部管理系统继续部署在内部私有云上。但在今天,随着大量新应用的涌现,例如电子商务、网络报税、网上支付,这些应用部署在企业内部无法解决企业需要的应用能力,需要企业和外部环境打交道的系统,即云端系统。这样一些天生的云应用,可以做到云端的数据和企业内部信息系统、企业内部私有云系统共享数据。以企业电子商务系统为例,在云端有一个潜在客户关注了企业的产品,甚至可能下了一个订单,系统会把云端信息通过互联互通的机制部署在企业内部信息管理系统里面,企业即可从内部信息管理系统看到云端来自客户的需求。
同样,企业的产品目录、商品目录,报价信息的更新,也能迅速从内部系统发布到云端,让客户和合作伙伴及时共享企业的信息。

        解读用友云优势

        第一,用友有120万家以上客户基础。云服务最重要的是规模化,只有规模化才会体现出云服务带来的资源池化优势,弹性计算优势和企业互联互通的优势。

        第二,用友有非常丰富完善的应用。在用友整个云服务的体系中,伟库提供开放的PaaS平台,包括运营管理、运行监控和开发。每个层次中用友又提供了相对应的产品支撑,例如面向大中小型企业管理的云服务,以PRM、CRM和BI为代表的特殊领域云,面向财政、医疗卫生、汽车服务等行业的行业云,依托伟库开放式的PaaS平台支持第三方ISV应用,为企业提供更加全面的应用支撑。另外,用友还支持企业自建的应用服务,在PaaS平台上配合用友及第三方应用,构建更好的云环境。

        第三,用友有长达十多年的云计算技术探索和积累。2003年用友发布了ASP模式,2006年进入移动商务应用领域,也就是今天大家都在谈论的移动互联网的应用,2008年用友在伟库网发布了SaaS应用,2010年发布了用友云战略白皮书,并与IBM共建云计算实验室,推出了面向大型集团企业NC商务云的服务。今年,用友成为北京市祥云工程的首个示范项目承接单位,与中国电信签订了云产业的战略合作协议。

        第四,用友是一个可以信赖的服务品牌。过去我们把软件卖到企业里,还可以看到它,感受它。今天在云时代,我们所有应用都在云端。身边的实际感受会越来越少,只能通过服务去应用它、感受它。一个可靠的服务品牌,意味着安全、保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