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华新水泥IT部部长:开放心态推动信息化 数据管理中融合企业文化

华新水泥IT部部长:开放心态推动信息化 数据管理中融合企业文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创始于1907年,1993年进行股份制改造,1999年与业界领导企业集结称战略合作伙伴,2008年完成A股定向增发。一个超过百年的企业如今依然站在行业的前端,一直见证着其所在领域的沧桑蜕变。

作者:丁慧茹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1年6月2日

关键字: 制造业 信息化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访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IT部部长 刘胜

        创始于1907年,1993年进行股份制改造,1999年与业界领导企业集结称战略合作伙伴,2008年完成A股定向增发。一个超过百年的企业如今依然站在行业的前端,一直见证着其所在领域的沧桑蜕变。

        华新水泥,一个经历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和社会主义社会的企业,一个由单一的厂演变为在各地拥有近40个子公司的现代化水泥企业集团,不断改变、不断创新让这家百年企业不断充满着生命力。华新水泥对于IT技术也一直是抱着开放态度,ZDNet至顶网的记者采访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IT部部长刘胜时,其就指出华新水泥的信息化建设一直是开放的心态,厂商、有经验的经销商都会参与进来,共同促进公司的信息化建设。如今,IT应用成为支撑整个公司发展的不可或缺的因素。

华新水泥IT部部长:开放心态推动信息化 数据管理中融合企业文化

        数据管理应是一个系统工程

        在很多传统的重工业企业中,信息化只是一个辅助手段,而在华新水泥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职能。

        在上世纪70年代,华新水泥就开始了自己的信息化历程。“我们最开始是用电子管计算机,体积非常庞大,我们用来进行质量控制。”刘胜指出,计算机应用起步早,从最初的电子管、晶体管、集成电路等,华新水泥都经历过。

        信息化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地渗透于华新水泥的整个发展过程中。

        随着信息化的深入,数据量也日益庞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数据的意义。面对这个问题,刘胜说到:“数据对于企业是一种资源,这个资源经过分类、梳理,可以形成企业的知识、企业的文化。进行科学合理的应用,可以为企业创造财富。”

        刘胜强调,需秉承为企业服务的理念做好数据管理。利用先进的技术和设备进行数据管理,使应用数据时更加科学、合理是毋庸置疑的。“数据管理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从前期的采集、分类,到中期的存储,一直到后期的数据分析,这些组成一个完整的数据管理。”刘胜指出,数据管理需要更加智能,利用诸如虚拟化这些先进的手段,降低企业管理成本。

        “在数据管理上,应该有一个数据生命周期的管理,从数据的产生到数据的消失都要进行全过程的管理。”刘胜告诉ZDNet至顶网的记者。

        在数据这个问题上,刘胜同时认为需要引入企业的文化模式,这才能真正的让数据为企业服务。

        开放心态做好信息化

        经历了百年变迁,华新水泥的身上有着历史厚重感,同时又散发着无可抵挡的生命力。这种生命力或许也来源于华新水泥一直不变开放的心态。

        无论是在做数据管理,还是整个的信息化建设中,华新水泥对于IT技术、同行的建议都是开放吸取。

        “信息化的顺利推进,也与整个华新水泥从上至下对信息化的认可,公司在人才培养、资金投入方面做了很大努力。在上一套系统时,其对公司可以带来的价值是我们首要考虑的因素。”刘胜告诉记者,目前整个华新水泥有100多人在专职做着信息化的建设与服务工作。

        刘胜告诉记者,华新水泥始终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信息化是公司重要职能之一,每年都有战略发展计划(5年制),在新的时期,还需要进一步做好普及IT应用的工作,“实现公司信息管理一体化,在公司向环保行业转型的时刻,做好信息化建设与服务及其重要。”

        一个超过百年的企业,依然根据业务方向和环境形势, 调整着自己的策略,依然有着企业的责任心,依然用IT技术不断地武装自己,华新水泥一直用开放的心态推动信息化建设,让信息化真正促进企业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