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中国石化吴正宏:石油化工行业信息化特点

中国石化吴正宏:石油化工行业信息化特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石油化工行业总体分为四部分。上游从事原油、天然气的勘探、开采等采掘业务。中游主要是油、气的存储与运输及炼油、石油化工、天然气加工等流程型制造业务。下游涵盖石油石化产品配送、销售和相关的服务等流通业务,以及工程建设与科研。总体特征是产业链长、关联专业多、经营单位分布广、企业规模大、生产和管理体系复杂,信息化建设难度较大。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1年6月29日

关键字: 中石化 电子商务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中国石化教授级高工  吴正宏

        石油化工行业总体分为四部分。上游从事原油、天然气的勘探、开采等采掘业务。中游主要是油、气的存储与运输及炼油、石油化工、天然气加工等流程型制造业务。下游涵盖石油石化产品配送、销售和相关的服务等流通业务,以及工程建设与科研。总体特征是产业链长、关联专业多、经营单位分布广、企业规模大、生产和管理体系复杂,信息化建设难度较大。

       石化行业信息化架构

        石化行业信息化机构包括网络基础设施架构,业务架构以及应用架构三部分。网络基础设施架构,油田企业是集中分散式网络。炼化企业是园区式网络。成品油销售企业是分布式网络。业务架构分为5个业务板块,上游主要是关注数据,中游关注流程,下游关注交易,科研关注知识,工程关注项目。应用架构在生产操作层包括地震资料处理、解释、油藏描述;DCS、APC、LIMS、RTDB、流程模拟;加油卡、电子提单、自动发油、液位测量。生产执行层包括勘探开发辅助决策、油田生产调度指挥、 HSE应急调度指挥,原油调配、MES、计划调度、物料平衡、能量平衡,物流优化。企业营运层包括ERP、SCM、CRM、SRM、HR、QM。企业管控层包括计划预算制订、运营监控指挥、绩效管理与考核。应用架构中的生产操作层对应单元控制层、设备控制层和流程控制层。生产执行层对应生产运营与控制层。经营管理层对应业务计划与处理层。以及企业管控层。

        中国石化信息化现状及特点

        总体特点是以建为主、边建边用转入建用结合、以用为主。将管理、生产、市场三者相结合。统一规划、设计、标准、建设、投资、管理。重视应用,后评估,重视运维,理顺投入渠道。持续推进、稳步发展。持续投入,小规模推广、大范围推广。中国石化建设现阶段,主要侧重在ERP,生产营运调度指挥系统,电子商务,集中采购、规范操作、加强监控。生产、运营、供销等环节。

        ERP方面:2000年,完成了《中国石化ERP系统总体规划》。2001年8月正式启动镇海炼化、仪征化纤、江苏石油、天津石油等4家企业进行ERP试点。2003年开始分批全面推广,现已有80多家企业上线。2008年60%上线企业应用达标,2009年80%以上应用达标,2010年上线企业100%应用达标。使用ERP的指导思想保证国际水准结合中国国情和石化行业特色。坚持规划先行、统一设计、分步设施的建设原则。采用统一规划、由点到面、逐步展开的方针,集团化实施的策略。

        生产营运指挥系统:在统一技术平台、统一数据库、统一信息源的基础上,实现了总部与各企业主要生产营运信息系统的纵向集成。实时显示中国石化产业链上中下游各大板块的生产、营运情况。主要功能包括,总部生产营运指挥系统包括:原油资源调度、炼油生产调度指挥、化工生产调度指挥和成品油物流运行等系统。实现了生产计划管理、生产调度日报、生产运行实时监控、企业生产基础信息管理等功能。为总部掌握生产计划执行情况,跟踪资源分布,监控生产装置运行,及时发现突发事件等提供了有效的信息技术支撑。

        电子商务:电子商务领域保证决策民主、业务公开、过程受控、全程在案、永久追溯。实现了采购业务公开,采购价格、决策过程接受监督。物资采购电子商务系统中关于重组改制、转换机制的要求,中石化上市境外推介的一个亮点。改变订货会采购的方式,以一体化的电子商务系统整合供应链资源,构建中国石化与供应商的协同工作的平台。是信息共享、交易实施、操作监管和供需协同工作的综合性采购业务平台,变革了传统物资采购理念、支持了物资供应管理改革,在降低采购成本、规范采购行为、强化采购监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