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创新服务理念 运营商需致力于系统融合提升用户体验

创新服务理念 运营商需致力于系统融合提升用户体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国际电信日到来,我们也迎来了中国电信业发展的20年。无线网络已经逐步覆盖到农村,用户能够更加方便快捷的接入网络。这也恰好契合2011年电信日的主题“信息通信技术让农村生活更美好”。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1年5月17日

关键字: 电信 信息化 知识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9月2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随着国际电信日到来,我们也迎来了中国电信业发展的20年。无线网络已经逐步覆盖到农村,用户能够更加方便快捷的接入网络。这也恰好契合2011年电信日的主题“信息通信技术让农村生活更美好”。

在这个电信业蓬勃发展的时代,我们的生活方式也在悄然改变。现有的业务已经不能满足现代人的需求,使用信息化手段来提升用户体验势在必行。2008年中国电信行业重组为三个运营商。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信息系统研究室主任刘嘉也指出,三个运营商的IT系统发展都是结合各自的业务特色,在新的时期,运营商在IT系统和服务理念层面都需做出改变和创新。

客户信息管理融入知识管理理念

知识管理的概念已在更多的企业中开始普及,记者之前和台湾知识管理专家陈永隆交流知识管理的重要性时,其就提出随着企业信息量的增多,知识管理的运用成为必要。

而目前各大运营商都有着庞大的用户量,随着农村市场的开拓,用户基数将呈现继续增长的趋势,有效管理用户信息提升用户体验成为必然。有效地运用知识管理对庞大的客户信息进行管理是必要的。刘嘉对知识管理的理念表示认同,其也指出目前中国电信对于知识管理的运用还是集中在非结构化的信息层面。

除了客户信息,众多的业务系统也需进行很好的区分和融合。电信行业业务系统多会进行核心系统和非核心系统的区分。对于两类核心系统的管理也需区别对待。对于现在业界关于x86平台的探讨,刘嘉认为,对于核心系统在往X86这个平台上迁,正在做尝试,没有大规模的迁移。主要拿非核心系统来做X86这种平台的计算虚拟化,包括存储的虚拟化。

刘嘉同时也认为,“系统迁移不是一项工程而是一系列的工程,要分几年慢慢去做。一下搞上去,风险太大。”对于运营商而言,系统稳定性很重要,所以一般会采取渐进的方式去做迁移。

X86平台在降低投资成本方面有着优势,而对于部署云计算,其也有着一定的优势。对此,刘嘉也认可云计算的优势,目前电信行业也在尝试先进行虚拟化如存储虚拟化,来为部署云计算打好基础。

3G时代来临 竞争中寻找合作点

现如今3G发展迅速,国内也支持国际电联的三个无线接口标准中国电信的CDMA2000、中国联通的WCDMA、中国移动的TD-SCDMA。移动通信和互联网是当今世界发展最快、市场潜力最大、前景最诱人的两大业务。二者结合起来就是我们所说的移动互联网。

竞争既是合作,大家相互都在往ICT的方向努力。刘嘉指出,3G的蓬勃发展是以互联网为基本出发点,这种互联网企业以IT为基础,往通讯方面融合。从IT到CT,最终达到ICT的状态,就是既有IT也有CT,部分去融合。未来这两方面的优势就是每个行业的企业都应该结合自己所拥有的优势资源,不一定是说纯粹竞争的关系。

在提到未来电信行业IT系统的发展方向时,刘嘉说到:“系统的标准化是将来的发展目标,运营商会向全网协同运营的方向去演进。”不论是一级法人,两级法人,系统是统一的规范,还是分两级去部署运转,最终应该形成一个稳固的整体。

运营商内部都会有各种各样的IT系统,技术也是几代混合存在。“所以要把业务封装,相当于把SOA落地。”刘嘉说到。

整个电信行业的用户基数日益增长,运营商需要利用先进的技术和理念不断强化IT系统的支撑能力,重视用户数据分析,从重视内部信息化到重视外围客户服务,是我们众多运营商新时期所需要做出的转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