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政府CIO如何用电子政务规划管理与实施

政府CIO如何用电子政务规划管理与实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组织信息战略类似于建筑设计蓝图,它要在组织发展战略所涉及的领域内,为组织的信息化提供一个全方位和长远的设计框架。信息技术管理者,尤其是政府CIO的核心任务是有效控制建设成本,应用成果稳步推进,电子政务沿着战略规划的目标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2011年3月22日

关键字: CIO 政府信息化 电子政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一、政府CIO战略管理重点

  组织信息战略类似于建筑设计蓝图,它要在组织发展战略所涉及的领域内,为组织的信息化提供一个全方位和长远的设计框架。

  我国电子政务建设具有跨越各大系统、覆盖全国的宏大规模,要花费数千亿元的资金,必须有强有力的统一领导才能取得成功。在解决了这项建设的战略决策和总体部署之后,重要的是使党和国家的电子政务战略变为具体的行动。

  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战略是指电子政务的发展方向、未来的发展目标选择,实现目标的途径和决策以及对政府资源进行的总体配置。电子政务发展战略是以政府管理创新为实质的概念,它是在创新思维指导下,回答电子政务是什么?做什么?怎样做?

  电子政务发展战略是政府组织对具有全局性、纲领性、长远性、协同性、抗争性的方案的谋划。电子政务发展战略必须依靠政府高层管理和专业管理人员的努力才能形成,特别是高层管理者要负起制定电子政务发展战略的责任。

  1.电子政务战略管理的过程和重点

  对电子政务发展战略的管理,是构筑在政府信息化战略基础上的管理行为和管理科学,是政府组织这个生态系统在处理自身与环境关系过程中实现其宗旨的管理过程,它包括电子政务战略的制定(分析选择)、评价、实施和控制。

  电子政务战略管理将政府信息化战略的制定、评价、实施和控制当作一个完整的过程加以管理,以便提高这一过程的有效性和效率(Effectiveness and ciecy)。

  电子政务战略管理将电子政务的理论框架和技术框架当作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加以管理,以利于提高电子政务的整体优化程度。

  电子政务战略管理十分重视政府组织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在信息时代,电子政务的发展受到环境的高度制约。事实证明,一个国家公共管理的发展程度确实与这个国家的公民、企业及自身需求息息相关。

  电子政务战略管理重点关注电子政务长期、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电子政务战略的实施包含了一系列中期、短期计划和行动计划。另一方面,对战略实施结果的评价和控制,往往成为新一轮战略制定的依据和基矗

  2.电子政务战略管理的主要阶段

  电子政务的战略管理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战略分析阶段:对战略目标、条件、技术等进行充分的分析和论证。

  (2)战略选择阶段:选出一套可供执行的战略,并为战略的实施制定政策和计划。

  (3)战略实施阶段:

  ·设计与战略相一致的组织结构,这个组织结构应能保证战略任务、责任和决策权限在组织中的合理分配。

  ·建立各项管理系统。

  ·处理各项矛盾和冲突。

  对信息技术、信息革命、电子政务的正确认识和评价,是电子政务战略管理的基本前提,也为战略分析、战略制定、战略选择、战略评价、战略实施和控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矗

  3.政府CIO与IT管理

  在电子政务中政务是核心,电子是支撑。而解决好支撑问题的关键是拥有可*、有效的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IT)管理。

  信息技术管理者,尤其是政府CIO的核心任务是有效控制建设成本,应用成果稳步推进,电子政务沿着战略规划的目标健康发展。

  当前我国电子政务建设中的IT管理还相当薄弱,职能不到位,高级、中级政务均无CIO,系统建设即使失败了找不到责任人,很容易造成信息孤岛现象、重复建设和资金浪费,与我国电子政务建设范围和投资规模极不相符。IT管理是否到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电子政务建设的成效和成败。

  4.政府CIO和技术队伍是电子政务建设中lT管理的核心

  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中的JT管理是控制成本,节约投资,稳步推进,长远发展和最终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电子政务体系的关键因素之一。

  政府CIO的基本职责是贯彻落实党政领导一把手的信息化战略,将其转化为技术性的应用规划等信息化战术任务,把握正确方向,确保经费使用合理,确保电子政务战略得到可*的规划、建设、使用、维护、升级和长远发展。

  实践证明,政府CIO的素质直接影响电子政务建设的成效。从政府CIO的职责来看,他们拥有的核心能力应包括下述四个方面。

  (1)信息战略能力;

  (2)信息技术管理能力;

  (3)信息技术理解力与应用能力;

  (4)信息技术开发与创新能力。

  5.电子政务是“一把手+政府CIO”工程

  目前各国积极推进的电子政务实际上是“一把手+政府CIO”工程。构筑信息化管理营运新体系,造就以政府CIO为核心的干部队伍,培养21世纪信息化领军人材,是电子政务建设的客观需要和今后的必然选择。

  联想到美国国会早已通过了有关C10的法令,各州政府和各联邦机构都设有专职CIO这一高级行政职务,负责信息技术管理;且电子政务管理体制中设有CIO委员会这一管理和议事机构,他们的做法值得引起我们的深思。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