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IO如何充分为企业创造间接价值?

CIO如何充分为企业创造间接价值?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按照企业管理学的定义,企业的根本宗旨是为股东及其它利益相关者创造价值。厂长刘明在和信息主管夏俊商量后认为应该用信息技术来实现产品的实时计数检验。有了上方宝剑,夏俊主持的这个实时计数监测系统在不到一个月就上马了,夏俊甚至表示系统还有质量监测的功能。

来源:比特网 2011年3月22日

关键字: CIO 创造价值 信息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按照企业管理学的定义,企业的根本宗旨是为股东及其它利益相关者创造价值。既然在传统企业中,信息和信息技术并不直接作为商品或服务出售,CIO的宗旨自然就是充分利用企业的信息资源和信息技术为企业创造间接价值。

  实时计数不实 CIO面临技术无奈

  天泰电子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陶瓷电容器的公司,为很多大的低压电器生产厂做供应。近期客户普遍反映产品个数明显少于标注。经过分析后发现是下流水线前的最后一关,产品计数检验环节出了问题,因为没有明确的责任划分,员工在进行计数检验时比较随意。

  厂长刘明在和信息主管夏俊商量后认为应该用信息技术来实现产品的实时计数检验。夏俊提出建议可以采用传感器加无线传感网络的办法。刘明在夏俊一番专业技术攻击下同意了。有了上方宝剑,夏俊主持的这个实时计数监测系统在不到一个月就上马了,夏俊甚至表示系统还有质量监测的功能。

  但事与愿违,半个月后就开始有客户反映产品数量与订单上的数量差别太大,并表示如再出现这种情况只好终止合作了。虽然在刘明的应急攻关下应付过去了,但这事已经给企业带来了很大损失。

  事后夏俊做出了总结,由于核心技术多画面数据处理的复杂性,普通的服务器处理不过来,需要添加一台应用服务器……说到这里,刘明一摆手打住了夏俊的话,实时计数监测系统先放放!人事部,从车间调10个人上来,还是采用人工的方法。经过对这10个员工的三天专业培训,并实行每箱每单责任到人制度,产品计数的彻底解决。

  尽管信息技术的高效处理和自动化控制,理论上可以带来工作效率的极大提高,但当信息技术无法真正满足企业需求或者实施变得很异常困难,成为企业的一种束缚,而不是助推器,其结局只能是无奈。

  信息技术VS传统方法真正价值是硬道理

  在企业中价值决定一切。当CIO的身上围绕着太多看似美丽无比的光环,当CIO的大脑完全被诸如SOA、ERP、SaaS,甚至传说中的ERPⅡ……新技术所充斥,当CIO只是为了技术而去实现技术,这些时候的做法很可能就会与企业的目标背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