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构建云计算服务 管理要先行

构建云计算服务 管理要先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BSM将是云计算时代的操作系统”,这位因最先提出BSM概念而被称为“BSM”之父的BMC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鲍秉辰说到。BMC将全球原有的六个数据中心,总计一万六千多台服务器,通过搭建私有云,现在只需三千多台服务器,大幅精简了数据中心的营运成本。

来源:计世网 2011年3月22日

关键字: 服务蓝图 BMC 全生命周期管理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BSM将是云计算时代的操作系统”,这位因最先提出BSM概念而被称为“BSM”之父的BMC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鲍秉辰说到。在传统的企业信息化建设中,企业在搭建企业IT系统的时候,应用系统通常都是排在第一位的,在这之后才会考虑对应用系统的监控和运维管理等,但随着云计算的到来,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

  管理从被动到主动

  根据美国国家技术与标准局(NIST)的定义,云计算是一种按使用量付费的模式,这种模式提供可用的、便捷的、按需的网络访问,进入可配置的计算资源共享池(资源包括网络、服务器、存储,应用软件和服务),这些资源能够被快速提供,只需要投入很少的管理工作,或与服务供应商进行很少的交互。所以要提供可配置的计算资源共享池,首先要对资源池进行非常好的管理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

  而且,随着企业在其混合式数据中心采用虚拟化和云计算技术,复杂性大大增加,面临着的变化也显著递增,资源和管理用户也呈爆炸性趋势增长。如果没有办法积极管理IT操作,企业将无法提高服务质量和成本管理,相反会花更多的时间处理昂贵的系统中断,导致复杂的基础设施缺少透明的了解,无法提供可靠和高效益的服务。

  因此,“主动式运维管理(Proactive Management)是进行全面云计算管理的第一步”,BMC软件公司北亚区总经理苏玉龙说到,云计算的管理和服务是动态的,当出现问题后才发现并进行处理,会非常被动,所以对云计算的监控管理也从被动变成主动,同时根据云计算提供服务的容量大小进行部署。

  对主动式运营管理,BMC提供了一套完成的方案,帮助IT部门使用单一的主动式运营平台简化监测及数据中心管理,通过对预测和服务影响分析的独特结合,提供早、快并智能的故障检测,优先次序确认的方案。此外,该解决方案通过对服务模型和性能变更影响的快速评估来加速问题隔离和解决,包括主动监测终端用户使用情况,并利用BSM平台内的性能和配置数据来优化业务感知能力,扩展BMC对云规划的支持力,优化在动态虚拟和云环境中的配置力。

  BSM主动式运营解决方案包括:BMC主动式效能监控管理,BMC容量管理,BMC Atrium配置管理数据库,BMC 配置和关系自动发现。BMC主动式效能监测管理解决方案为IT组织提供以分钟为单位的系统性能和可用性信息,包括:系统迟缓预测;根源因素迅速估测;关键业务服务影响决策;自动变更程序驱动,避免潜在中断危机。

  除了要主动管理,还要对云计算的全生命周期进行管理(CLM; Cloud Lifecycle Management),从服务的请求、服务部署到服务的回收等。BMC推出的云计算全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Service Governor,是当前第一个平台无关的云计算生命周期管理工具,能够使用IT策略,自动引导(无需手工)云服务的初始化并持续管理,能支持多进程并预防公共和私有云环境的锁定。Service Governor支持功能强大的服务蓝图的抽象结构,服务蓝图能够定义单一或多层应用程序组件间的结构,配置和互连,而且每个云服务都可根据部署调整大小以适应不同的资源需求和可扩展性要求。

  试点到商用自动化是关键

  构建云计算数据中心,不仅仅只是硬件购买成本,建置数据中心所需的土地取得、房租、空调、耗电量等,后期对于数据中心的各种设备进行管理才是重要支撑,在管理过程中,如果没有自动化的技术,手工操作将耗费大量资源,出错率高且效率大幅降低。

  所以云计算提供服务的基础是自动化(IT Automation),而且是端到端的自动化。从应用系统到中间件,从数据库到操作系统,最后到网络、储存和服务器。所以,BMC从2008年开始就进行了收购,苏玉龙介绍到。收购网络自动化厂商Emprisa、桌面自动化厂商Marimba、服务自动化厂商BladeLogic、中间件自动化厂商Phurance、数据库自动化厂商GridApp,包括最近收购Neptuny的软件业务部分,做容量管理 (Capacity Management) 自动化,完成云计算的端到端IT自动化管理。

  目前,在中国构建的云计算服务,尤其IaaS,大多还在是试点,真正能够商用还有距离,苏玉龙说到。所以,“BMC对于云计算服务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方案,不只是推动者,也是实践者”苏玉龙说到。BMC将全球原有的六个数据中心,总计一万六千多台服务器,通过搭建私有云,现在只需三千多台服务器,大幅精简了数据中心的营运成本。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