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后危机时代基于云计算的企业IT创新应用

后危机时代基于云计算的企业IT创新应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2009逐渐开始受到企业的关注与支持,据调查的资料显示,现阶段的CIO已经开始关注并且了解云计算这种模式。进一步的云计算不仅只做资料搜寻、分析的功能,未来如分析DNA结构、基因图谱定序、解析癌症细胞等,都可以透过这项技术轻易达成。

来源:IT168 2010年5月10日

关键字: 创新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云计算,2009逐渐开始受到企业的关注与支持,据调查的资料显示,现阶段的CIO已经开始关注并且了解云计算这种模式。传统模式的管理软件模式在云提出以后,逐渐受到了大的挑战。在过去,未发生金融危机以后,企业虽然对于经营意识有着很大的提高,但长久的不变化让企业放松了对于管理以及风险经营管理的重视,给企业造成了潜在的的风险。

  当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很多的企业由于前期经营没有强大的管控以及应对金融危机的这种能力,导致一批企业在金融危机走向了死亡,遗留下的企业在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以后, 逐渐开始意识到管理的重视性。从现在的发展形式来看,现阶段企业处于一个后危机时代,金融危机经历近两年的时间,经济在随着环境的变化得到逐步的恢复,但这个恢复期还没有得到完全恢复, 因此,这一时间称之为后危机时代。在后危机时代,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开始意识到企业“内功”的重要性,纷纷用信息化的手段来加强企业的内控建设,对于IT的控制也逐步提了议程。

  当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开始重视信息化时, 无可厚非作为信息化负责人CIO,在企业中的位置也越来越显得重视,在IT领域,当新的概念或者新的技术提出以后,企业对于这种新技术的关注以及接受能力快速的增长。我们知道,信息化或者IT一方面是为了满足企业的业务的需求,如PDM,PLM,ERP等,另一方面是为了提高企业的管理能力, 如CRM等。随着企业的业务扩大,不断的变化时, 过去一成不变的IT,也需要进一步的提升,比如现阶段的ERP系统,在企业中已经得到普及的应用,但现有系统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 如何把ERP在利用已经成为为CIO关注的焦点。

  在IT领域,新的技术、新的概念对不断提出,也不断的推旧呈新的,有观点称,IT领域的概念推出要比其它行业的更快。事实确实这样的,IT行业是业内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而往往几乎都是概念在推出以后几年内才能到应用。如笔者早期了解的电子商务,早在99年提出,但在2004年左右才受到关注;早期的saas在2006年进入国内,在2009年以后才到用户的认可。而在2009年云计算的提出,也正在逐步的得到企业及CIO的关注认可。

  云计算市场大但处于初级阶段

  据国外媒体报道,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预测称,2009全球云计算服务市场将由去年的464亿美元增长至563亿美元,增幅为21.3%,2013年将增长至1501亿美元。而另一份调查资料显示,云计算在未来六年里的17%的增长率意味着全球云计算市场在2015年的销售收入将从2008年的460亿美元增长到1800亿美元。可见云计算市场前景广阔。然而, 现阶段的云计算并不成熟,更多属于一个初级阶段、概念普及的阶段。

  权威的IT咨询分析机构Gartner指出,判断一个产业是否成熟,不是看它是否火热,而是看它是否冷清。Gartner用“炒作周期 (Hype Cycle)”曲线模型来观察、预测各种新科技被企业接受、落地的发展历程。炒作周期分为五个阶段,触发、夸大的期望顶点(炒作到最高)、幻灭的谷底、启示的上坡,最终至生产力的高原,成为主流科技。Gartner认为一项有潜力的新兴技术必然要经历这五个阶段,当它的炒作逐渐冷淡下来时候才真正意味这项技术开始步入成熟,真正被用户所接受。有观点认为,云计算的发展,正是处于这样一个阶段。

  IT创新——云计算

  “云计算的出现,帮助企业进行了有效的IT创新。”业界某著名的信息化专家指出。对于企业来讲,IT创新体现在各个方面,需要看清怎么对待IT创新的问题。 比如, 有些企业的CIO,对于现有的IT进行了优化,就认为是IT创新的一步,作为信息化来讲优化也许只能称之为创新的一小步,真正的创新是能够帮助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

  作为一名CIO一方面要帮助企业节省成本,无论是通过信息化手段或者工具降低企业的总体成本, 还是对于降低IT本身的成本,都显得易为重要。企业的经营管理希望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来降低企业的成本,如果CIO只是一味的追求对于总成本的控制,而没有在自身IT部门降低成本,显然很难“服众”。 据国内某化工能源企业的CIO讲道,在金融危机未来以前,企业的对于IT的投入非常多, 达到上亿的规模,但当金融危机来临以后,企业的IT预算进行了大规模的消减,到了只有不到几千万的维护费用。通过金融危机让我们企业看到了IT创新的重要性。云计算的出去,助力企业渡过了一个难关。

  虽然云的出现, 帮助企业解决了了很多的问题,也帮助企业在IT创新中起到了重要的积极作用,但云计算的发展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很多的机制、条件发展不成熟,短时间内难以形成大规模的应用与普及,因此, 云计算的普及至少也得到3到5年的市场认可。

  部署云法则

  1、告诉老板,云将来未来主流

  部署云计算,首先要CIO认可这种模式,对于传统的模式来讲,云的出现让CIO可能一时无法接受,为什么要把企业的信息,放置在其它企业里, 对于CIO如此, 那么CIO的老板更是如此,只有当企业的CIO认可了云计算以后,说服老板进行实施。这比如我们我们过去去银行存钱,过去,自家的钱几乎都是自己存起来,而不是银行,但现在,绝大部分人已经把钱存入银行了,当然这是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各种条件机制都已经成熟的基础上, 云计算同样是一样的道理,未来云计算将成为企业信息化的主流趋势。

  2、部署云,节省大量软硬成本

  部署“云”,确实可以节省很多的成本,相对于硬件成本来讲,首先企业不在需要购买硬件,同时数据中心和机房将由专业的公司去做,术业有专攻,让专业的企业做专业的事情,而企业可以更加发力于企业自身业务的拓展。同时,也可以降低IT的总体成本,使IT的价值最大化。

  3、见效更快 更加安全

  部署云,除了具有节省成本以后,另一个特点就是可以快速的部署,只需要企业在定制好需求以后,云服务商选择相应的成熟模块,来快速的部署实施,相比于传统的管理软件来讲,更加快速。同时,因是专业的云服务企业商,对于安全业务最为了解,也能了解最新的安全技术,和企业的相比,他们的安全技术相对来讲要高于传统的安全,因此部署云将会使企业的信息更加安全。

  关于云计算:

  云计算,cloud;cloud computing;cloud computer;cloud-based。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分布式计算技术的一种,其最基本的概念,是透过网络将庞大的计算处理程序自动分拆成无数个较小的子程序,再交由多部服务器所组成的庞大系统经搜寻、计算分析之后将处理结果回传给用户。透过这项技术,网络服务提供者可以在数秒之内,达成处理数以千万计甚至亿计的信息,达到和“超级计算机”同样强大效能的网络服务。 最简单的云计算技术在网络服务中已经随处可见,例如搜寻引擎、网络信箱等,使用者只要输入简单指令即能得到大量信息。 未来如手机、GPS等行动装置都可以透过云计算技术,发展出更多的应用服务。进一步的云计算不仅只做资料搜寻、分析的功能,未来如分析DNA结构、基因图谱定序、解析癌症细胞等,都可以透过这项技术轻易达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