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钱德沛教授:云计算和网格计算差别何在?

钱德沛教授:云计算和网格计算差别何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前信息产业部部长、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吴基传,工业和信息化部副司长丁文武,李德毅院士、高庆狮院士、倪光南院士、钱德沛教授、郑纬民教授等专家学者,以及Google、微软、趋势科技、IBM等知名企业的专家汇聚一堂,共同讨论了云计算的概念、应用等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网格计算的思路是聚合分布资源,支持虚拟组织,提供高层次的服务,例如分布协同科学研究等。

来源:计世网 2010年5月4日

关键字: 网格计算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两者能否取长补短、互为补充?

  前信息产业部部长、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吴基传,工业和信息化部副司长丁文武,李德毅院士、高庆狮院士、倪光南院士、钱德沛教授、郑纬民教授等专家学者,以及Google、微软、趋势科技、IBM等知名企业的专家汇聚一堂,共同讨论了云计算的概念、应用等问题。

  席间,国家“十五”863计划“计算机软硬件技术” 主题专家组副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钱德沛教授介绍了自己关于云计算的看法,并分析了云计算与网格计算、Web计算等的差异,并提出云计算应该与网格计算结合、取长补短。

  云计算与网格计算的概念

  首先,究竟什么是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呢?钱教授指出,云就是互联网——做网络的似乎总是把网络抽象成云;云计算就是利用在Internet中可用的计算系统,能够支持互联网各类应用的系统。云计算是以第三方拥有的机制提供服务,为了完成功能,用户只关心需要的服务,这是云计算基本的定义。

  相对于网格计算(Grid Computing)和分布式计算,云计算拥有明显的特点:第一是低成本,这是最突出的特点。第二是虚拟机的支持,使得在网络环境下的一些原来比较难做的事情现在比较容易处理。第三是镜象部署的执行,这样就能够使得过去很难处理的异构的程序的执行互操作变得比较容易处理。第四是强调服务化,服务化有一些新的机制,特别是更适合商业运行的机制。

  那么网格计算的特点又是什么呢?

  网格计算有了十几年的历史。网格基本形态是什么?是跨地区的,甚至跨国家的,甚至跨洲的这样一种独立管理的资源结合。资源在独立管理,并不是进行统一布置、统一安排的形态。网格这些资源都是异构的,不强调有什么统一的安排。另外网格的使用通常是让分布的用户构成虚拟组织(VO),在这样统一的网格基础平台上用虚拟组织形态从不同的自治域访问资源。此外,网格一般由所在地区、国家、国际公共组织资助的,支持的数据模型很广,从海量数据到专用数据以及到大小各异的临时数据集合,在网上传的数据,这是网格目前的基本形态。

  两者能否取长补短、互为补充?

  云计算与网格计算区别何在

  可以看出,网格计算和云计算有相似之处,特别是计算的并行与合作的特点;但他们的区别也是明显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网格计算的思路是聚合分布资源,支持虚拟组织,提供高层次的服务,例如分布协同科学研究等。而云计算的资源相对集中,主要以数据中心的形式提供底层资源的使用,并不强调虚拟组织(VO)的概念。

  其次,网格计算用聚合资源来支持挑战性的应用,这是初衷,因为高性能计算的资源不够用,要把分散的资源聚合起来;后来到了2004年以后,逐渐强调适应普遍的信息化应用,特别在中国,做的网格跟国外不太一样,就是强调支持信息化的应用。但云计算从一开始就支持广泛企业计算、Web应用,普适性更强。

  第三,在对待异构性方面,二者理念上有所不同。网格计算用中间件屏蔽异构系统,力图使用户面向同样的环境,把困难留在中间件,让中间件完成任务。而云计算实际上承认异构,用镜像执行,或者提供服务的机制来解决异构性的问题。当然不同的云计算系统还不太一样,像Google一般用比较专用的自己的内部的平台来支持。

  第四,网格计算用执行作业形式使用,在一个阶段内完成作用产生数据。而云计算支持持久服务,用户可以利用云计算作为其部分IT基础设施,实现业务的托管和外包。

  第五,网格计算更多地面向科研应用,商业模型不清晰。而云计算从诞生开始就是针对企业商业应用,商业模型比较清晰。

  总之,云计算是以相对集中的资源,运行分散的应用(大量分散的应用在若干大的中心执行);而网格计算则是聚合分散的资源,支持大型集中式应用(一个大的应用分到多处执行)。但从根本上来说,从应对Internet的应用的特征特点来说,他们是一致的,为了完成在Internet情况下支持应用,解决异构性、资源共享等等问题。

  那么,网格计算和云计算有没有可能取长补短、互为补充呢?钱教授提到,如果这两者结合起来,也许可以聚合大量分散的资源,从而支持各种各样的大型集中应用以及分散的应用。

  最后,钱教授还谈到,在云计算技术方面,有三个需要关注的问题。第一是安全,因为要想作为公共基础设施必须取得用户的充分信任。第二是标准化,不能再走中间件的老路。第三是开源,要走开放的平台,这样才有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