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透过年报看银行CIO:年薪降幅超30%

透过年报看银行CIO:年薪降幅超30%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商业银行应设立首席信息官(CIO)岗位,不仅有媒体的呼吁,更也有银监会等监管机构的要求。商业银行应设立首席信息官(CIO)岗位,不仅有媒体的呼吁,更也有银监会等监管机构的要求。

来源:IT商业新闻网 2010年5月10日

关键字: 金融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商业银行应设立首席信息官(CIO)岗位,不仅有媒体的呼吁,更也有银监会等监管机构的要求。2009年6月1日,银监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全文发布了《商业银行信息科技风险管理指引》,指引第八条要求,商业银行应设立首席信息官,直接向行长汇报,并参与决策。

  银行CIO只是一个名分?

  商业银行应设立首席信息官(CIO)岗位,不仅有媒体的呼吁,更也有银监会等监管机构的要求。2009年6月1日,银监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全文发布了《商业银行信息科技风险管理指引》,指引第八条要求,商业银行应设立首席信息官,直接向行长汇报,并参与决策。

  然而,这个指引发布一年来,设有CIO这个岗位的银行依然寥寥无几。目前大多数银行关于首席信息官的岗位设置,与监管机构的要求不尽相符。中国信息主管网统计发现,13家上市银行中,仅有交通银行和华夏银行两家银行设有首席信息官岗位。但令人费解的是,华夏银行官方网站上高级管理层简介中有首席信息官岗位,但是在华夏银行年报中却没有发现首席信息官岗位。

  对于CIO岗位,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CIO只是个名义,只要有人来承担这个责任就行。但CIO真的只是一个名义吗?其实不然。从银监会指引可以看出,首先,商业银行应设立首席信息官;其次,汇报对象是行长,而不是主管副行长;再次,应参与决策,而不只是执行决策。可见,CIO岗位的内涵是,直接参与本银行与信息科技运用有关的业务发展决策。而目前的现状是,在大多数银行,信息科技的最高负责人一般为部门总经理,承担信息科技管理的职责,但并不能直接参与决策。所以说,CIO岗位缺不只是名义,缺的是参与决策的权力。

  另外,银监会要求,设立一个由来自高级管理层、信息科技部门和主要业务部门的代表组成的专门信息科技管理委员会,负责监督各项职责的落实,定期向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汇报信息科技战略规划的执行、信息科技预算和实际支出、信息科技的整体状况。但中国信息主管网统计发现,仅发现四家银行设有相关委员会:中信银行的信息技术委员会,工商银行的技术审查委员会,华夏银行的科技与创新委员会,招商银行的信息规划委员会。

  20年方能炼成CIO 年薪降幅超30%

  要成为CIO,不仅需要懂信息科技,更需要有丰富的管理经验,没有一定的历练,是难以担任CIO重任的。从13家上市银行年报看,银行CIO年薪一般为100万左右,仅有招商银行技术总监徐连峰160万的年薪超过100万,其他皆低于100万。另外,招商银行H股增值权激励计划中,技术总监徐连峰还获得了该行9万份增值权。

  比较薪酬高低,不仅要看绝对值,更应该看同一单位相对薪酬高低。招商银行行长年薪为530.6万,为技术总监年薪的3.3倍;交通银行董事长年薪为88.68万,为首席信息官年薪的1.1倍,建设银行行长年薪为88.2万,为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年薪的1.5倍。看来,尽管招商银行技术总监年薪绝对值最高,但相对行长或董事长年薪,交通银行首席信息官相对年薪最高。

  从CIO年薪占高管总年薪的比例来看,交通银行首席信息官所得年薪占比最高。交通银行高管年薪合计为1156.77,首席信息官年薪占其中的6.7%;招商银行高管年薪合计为3675.5万,技术总监占其中的4.3%;建设银行高管年薪合计为1324.2万,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占其中的4.3%。

  从年报公布的薪酬看,银行CIO薪酬可谓大不如前。交通银行首席信息官2008年薪酬为123.5万,2009年薪酬降到77.41万,降幅达到37%。招商银行技术总监2008年薪酬为237.7万,2009年薪酬降低到了160万,降幅达到32%。专家分析,银行高管年薪的降低,可能是因为监管机构的要求。2009年2月,财政部办公厅印发的《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规定金融类国企年薪以280万元封顶。

  业内人士指出,看年薪的高低,关键要看CIO对于银行的贡献大小。目前来看,信息科技对于银行收入和利润贡献度,目前还没有科学的评价标准,因而CIO年薪多少并不能真实反映其贡献。但总体来说,相对于信息科技对于银行业务发展的重要程度来说,银行CIO所获得的年薪并不算高。特别是相对于其他保险业的天价CIO来说,银行CIO年薪可谓太低了。

  银行IT高管简历一览

  (来源:各银行年报或官方网站)

  侯维栋

  50岁,2002年4月加入交通银行,现任首席信息官。侯先生自2002年11月至2004年8月任信息科技部总经理,自2002年4月至2002年11月任本行计算机部副总经理。加入本行前,侯先生自1998年11月至2002年4月,历任中国工商银行技术保障部副总经理和数据中心总经理。侯先生2003年于北京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徐连峰

  招商银行技术总监。清华大学本科毕业。1991 年10 月加入本公司。2001 年11 月起任本公司技术总监,其中2005 年12 月至2007 年9 月兼任本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

  金磐石

  自2004 年9 月起出任监事。金先生自2010 年1 月起任建设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2007 年12 月至2010 年1 月任本行审计部总经理;2001 年6 月至2004 年9 月任中国建设银行审计部副总经理。金先生是高级工程师及注册信息系统审计师,1986 年吉林工业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大学本科毕业,1989 年吉林工业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2010 年获清华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恽铭庆

  华夏银行首席信息官、党委委员,博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曾任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企业司副处长、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进出口银行筹备组综合组负责人;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机关服务局副局长;中国百货纺织品公司副总经理;华夏银行行长助理;深圳发展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党组书记;华夏银行行长助理。现任华夏银行首席信息官、党委委员。20世纪80年代初毕业于中国南开大学数学系现代控制论专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