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用友助力央行综合财务管理系统

用友助力央行综合财务管理系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通过成本分析功能模块,可以按照人民银行履行的各项具体职能设立成本中心,归集有关成本信息,进而对每个成本中心的成本变化进行分析和控制。本功能模块依托经费核算模块、预算管理模块的数据集中,可以随时查询分支机构的费用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并可根据需要打印各种财务报表。

来源:支点网 2010年3月22日

关键字: 金融 用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客户简介

  中国人民银行是1948年12月1日在华北银行、北海银行、西北农民银行的基础上合并组成的。1983年9月,国务院决定中国人民银行专门行使国家中央银行职能。1995年3月18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国人民银行作为中央银行以法律形式被确定下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中国人民银行作为中央银行在宏观调控体系中的作用将更加突出。目前,中国人民银行设立了天津、沈阳、上海、济南、南京、武汉、广州、成都、西安9个分行,以及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和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在全国有303个中心支行,1089个县(市)级支行。这些分支机构根据作为中国人民银行的派出机构,根据总行的规定,承办各自辖区的业务并维护各辖区的金融稳定。

  需求背景

  中国人民银行职能调整后,按照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的新的“三定”方案,会计财务司财务管理处的主要职责包括:拟定人民银行系统财务制度、办法并组织实施;组织人民银行系统财务收支预算的编制、上报;组织审查、核批和调整人民银行分行、总行直属单位的财务预算,并监督预算执行情况。

  目前,人民银行全系统实行的是独立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每年各项财务收支轧抵后,实现的利润按规定比例提取总准备金后,全额上缴财政。在费用预算管理方面,人民银行现在实行全账户费用预算核批模式。人民银行各级机构的会计财务部门目前使用的财务管理系统是由会计财务司2000年开发的《中国人民银行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从近三年来的使用情况看,《中国人民银行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提高了财务报表编制、汇总的时效和质量,能够基本满足中央银行决策层和业务部门对财务管理信息的需求。但是,随着人民银行职能的转变、行领导对财务管理工作要求的提高,以及财政部和审计署对我行财务管理和检查力度的加大,现行财务管理手段遇到了挑战。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财务管理以事后监督为主,缺乏实时监督,对部分单位截留总行实拨资金、以拨代支、私设小金库等财务违纪行为难以有效约束。进一步规范分支机构财务行为,强化上级行对下级行的财务监督,成为当前中央银行财务管理一个重大课题。

  为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财务管理,增强财务管理的合理性和透明度,全面提高财务预算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人民银行决定研制开发《中国人民银行财务综合管理系统》,努力实现全系统2200多家分支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财务信息集中,实现对每年100多亿元预算资金开支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为确保财务信息真实准确、加强人民银行内部财务控制和强化财务监督奠定基础。

  解决方案

  用友金融提供给中国人民银行的综合财务管理解决方案,包括针对各分支机构的经费核算、预算管理、项目管理、报表管理、成本分析、实时监控的功能,以及针对直属单位的财务管理系统。

  通过经费核算功能模块,可以实现对行政经费收支的核算,集中统一数据。该功能模块是实现财务综合管理系统其他功能的基础模块,为实现其他功能提供数据平台。

  通过预算管理功能模块,可以实现全账户费用预算的编制、汇总、上报、调整、下达、分配等基本功能;对费用预算执行情况查询、预警和限制功能;可按一定周期对当期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可对本年预算执行情况及预算执行情况的历史数据进行分析。该功能模块也是财务综合管理系统的基础模块,为实现该系统其他功能提供基础数据。

  通过项目管理功能模块,可以按照项目预算管理原则建立基本建设、大型修缮等项目库,记录各级机构项目审批情况、各项目资金拨付历史情况以及当年序时拨款情况。

  报表统计功能模块全面涵盖现有的《中国人民银行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报表生成、汇总、上报功能。同时按照现行财务管理的要求,以集中的数据为依托, 对报表的种类、格式、报表数据信息归集、报表上报时间等进行重新设计。

  通过成本分析功能模块,可以按照人民银行履行的各项具体职能设立成本中心,归集有关成本信息,进而对每个成本中心的成本变化进行分析和控制。

  本功能模块依托经费核算模块、预算管理模块的数据集中,可以随时查询分支机构的费用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并可根据需要打印各种财务报表。

  通过该功能模块,对金融研究所、研究生部等经费来源为预算拨款的总行直属事业单位的各项财务收支按月汇总分析,对各事业单位预、决算进行审批,从而全面了解掌握各事业单位财务具体情况,进行财务监控。

  应用效果

  通过用友金融综合财务管理解决方案的应用,中国人民银行实现了对整个庞大的系统的有效管理,具体应用效果体现于以下几个方面:

  1. 总行对整个系统的财务数据集中管理,财务数据按规定及时通过网络化的软件向上反馈,实现了对整个系统实时监控,规范了各分支机构和直属机构的财务行为。

  2. 实现财务的实时监控,便于总行统一管理,防止分支机构通过财务数据弄虚作假,杜绝假账、假表、假数据,从而确保财务数据真实、准确,全面提高财务信息透明度,取信于社会,树立中央银行的良好社会形象。

  3. 开发财务综合管理系统,实现财务数据集中后,各种财务分析报表可由总行(分行)统一产生,改变目前财务报表自下而上逐级汇总上报,数据准确性、及时性不强的状况,减少汇总报表的工作量,并能够极大地提高财务报表的真实性和实时性,从而使财务分析更加及时、准确,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的依据。

  4. 实行费用指标全账户核批,是强化费用预算管理的有效措施,但也存在费用预算编制、核批和调整程序繁琐、工作量大的现实问题。开发财务综合管理系统,实现费用预算全账户编制、汇总、上报、核批、分配以及监控预算执行情况等功能,不仅可以减轻财务人员的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而且能够提高费用指标管理的合理性、准确度,使人民银行预算管理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5. 通过开发财务综合管理系统,建立基建、大型修缮项目库,按照统一规划、分级管理、合理排序、滚动管理的原则进行项目管理,可以及时掌握项目进度、项目资金拨付历史情况及当年序时拨款情况,可以对项目进行追踪问效,从而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效率,实现项目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

  6. 按照作业成本法(ABC)进行内部成本核算是国外中央银行通行的作法。通过开发财务综合管理系统,人民银行也可以推行内部成本核算办法,将各项具体职能以及特定的课题等工作项目设定为成本中心,归集有关费用开支信息,对每个成本中心的成本变化进行分析和控制,从而进一步优化费用开支结构,达到成本消耗最低、增强预算资金配置合理性的目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