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2010年IT运维管理新亮点:IT统一资源库

2010年IT运维管理新亮点:IT统一资源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某调研机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ITSM市场市场规模达到 29.8亿元,增长率为24.1%;该机构预测,在2010年和2011年ITSM市场增长速度将持续逐年递增,到2011年增长率将为27.8%,市场规模将达到59.2亿元!

作者:胡艳丽 来源:广通信达 2010年4月2日

关键字: 管理 IT运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据某调研机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ITSM市场市场规模达到 29.8亿元,增长率为24.1%;该机构预测,在2010年和2011年ITSM市场增长速度将持续逐年递增,到2011年增长率将为27.8%,市场规模将达到59.2亿元!

        经过多年的发展,IT运维市场呈现蓬勃发展之势。一直以来,IT运维管理系统建设成功率是众多客户所看中的,具有多年IT运维管理实践经验的广通信达认识到,在一定程度上,配置管理数据库中数据是否准确,数据处理是否快速、智能、灵活将决定IT运维管理系统建设是否成功。

        经过不断的实践,广通信达在遵循国际先进理念的基础上,融合多年IT运维管理实践经验,构建一个能够灵活建模、联合多数据库、动态汇聚IT数据源的数据中心―――IT统一资源库。通过建立IT运维管理的核心IT统一资源库,IT运维管理系统的建设已经成功了一半。

        现在大多数的厂商紧跟ITIL标准都提出了CMDB的概念,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配置数据库都是CMDB,它必须具备联邦、调和、同步、映射四个重要特性。CMDB作为IT运维管理系统的核心,是一切流程的信息来源,所存储的信息必须是真实无误的,一旦出现错误的信息提供给管理层,将会导致错误的决策,为用户带来巨大的损失。

        而广通自主研发的IT统一资源库由RDB(资源库)、CMDB(配置库)这两个逻辑上独立的组成,其中RDB负责采集汇聚底层监控系统的资源信息,CMDB则负责模型构建、手工录入、批量导入以及与RDB的数据同步。RDB、CMDB具有相通的数据结构,能确保在彼此逻辑独立的情况,可以通过定时同步传送机制,实现RDB与CMDB的互联互通,保障数据的准确性、一致性,实现CMDB联邦、调和、同步、映射四个重要特性。

        广通领先业界提出的IT统一资源库具有以下亮点:

        逻辑独立、分布式数据处理模式:统一资源库高度提炼了IT运维管理数据特性,将IT运维管理数据来源分成自动、手工两类来源,其中自动来源数据由RDB(资源库)采集完成、手工来源数据则由CMDB(配置库)负责录入或者导入。这种模式,大大提升了IT运维管理系统在运维管理过程中的数据处理能力与效率。

        智能化的互联互通模式:两个逻辑独立的库不是孤立的,它们彼此间通过总线通讯、缓冲存放、定时同步的方式,保障RDB(资源库)与CMDB(配置库)数据一致性、准确性。

        快速CMDB模型构建能力:统一资源库提供经过多年实践的CMDB基础模型,帮助用户快速确定范围,灵活构建CMDB模型。用户在参考这个模型,能够快速确定IT运维管理范围,清晰定义配置项、配置项属性以及配置项之间的关系。模型不是一成不变的,模型提供了灵活的重定义功能,用户可以利用重定义功能,根据自身需要,灵活构建适合用户自身的CMDB模型。

        良好扩展能力:统一资源库提供的RDB,提供数据接口,能够通过一定的数据规范约束,联合汇聚用户IT环境中业已存在的IT管理数据源,降低IT运维管理系统建设与维护难度,提升工作效率。

        CMDB和RDB连通之后汇聚到IT统一资源库,实现了数据的准确性,是一个智能化的跨越。IT运维管理系统建设IT统一资源库建设后,实现了IT服务管理高度的动态特性和智能化,省却人力而且能保证精确的数据,正确的数据让决策者精准的掌控业务运行全局状况,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通过IT统一资源库,确保底层数据配置项准确无误,建立合格的IT运维管理平台。通过IT运维管理平台统一展现、全局掌控确保业务运行无忧,持续提高业务部门和客户的满意度,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