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对话神州数码郭为:让老百姓享受信息化成果

对话神州数码郭为:让老百姓享受信息化成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凤凰网科技:这次年会的主题是后经济危机时代的经济,神州数码也经历了去年的经济危机,今年对于神州数码来讲是一个好年头还是一个充满危机的念头。凤凰网科技:具体信息产业哪些,比如说电子商务会发力,还是在互联网技术的领域上,有一些体会,或者说神码有什么体会。

来源:凤凰网科技 2010年3月29日

关键字: 信息化 神州数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0年3月27日,2010年IT领袖峰会在深圳拉开帷幕。神州数码[13.38 1.36%]董事局主席郭为在与凤凰网科技独家对话时表示:神州数码的理想是让老百姓享受到信息化成果。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网科技:郭总您好感谢您接受凤凰网的采访,今天也谈了很多关于深圳环境的,互联网环境的问题,您觉得建立深圳互联网特区,这个有没有可行性。

  郭为:我觉得完全有可行性,因为深圳始终,因为从政策法制这个层面,我们可以看到其实深圳已经发展了很多高新技术的产业,而且城市居民整体的素质,收入,财政,都是做得非常好的,也就是说在这个基础上,实际上如何利用最先进的信息技术,使深圳更加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城市,因为我们可以看到全球的信息化城市除了经济以外,很重要的指标就是信息化的程度,比如说东京,新加坡,还有这个韩国的首尔等等,实际上在全球有一个信息化的排名,或者竞争力的排名,以城市为单位他们都是走在前列,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的信息化程度高,对于我们来讲,其实一个信息系统对于一个人来讲,就像人的神经,当你城市的神经系统非常发达的时候,必然使这个城市,就更加有智慧,更加有能力,参与到国际竞争当中,所以我觉得深圳完全有这样一个条件做这个事情,当时市长,和副市长所介绍的情况都已经表明,深圳各方面的条件都已经具备,只是说怎么再使自己再提升的问题。

  凤凰网科技:那神州数码在参与深圳的建设当中,会有具体的合作,或者合作的模式具体的投资计划吗?

  郭为:目前还没有什么特别具体的,但是实际上我们在深圳已经服务了十几年了,从一成立我们就服务,深圳的电信啊,深圳的税务行业啊,金融行业啊,方方面面的行业我们都游服务,也参与了很多的项目的建设,所以我想未来在这方面,在市委的整个市里面的规划,我觉得我们还是会很积极的参与。

  凤凰网科技:这次年会的主题是后经济危机时代的经济,神州数码也经历了去年的经济危机,今年对于神州数码来讲是一个好年头还是一个充满危机的念头。

  郭为:跟09年相比当然是好年头,因为08,09金融海啸的原因,使全球的经济受到影响,中国也当然难免了,经历了这样一个危机以后,实际上企业在应对这种变化的时候实际上还是要好得多了,当然就像温总理在政府报告里面讲到的,实际上,这个后危机时候,还有可能出现经济的波动性,在这种波动性的情况下我们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组织方面的准备,所以实际上,我觉得如果跟08年,09年来比的话,我信肯定无论如何10年都要比它更好一点。

  凤凰网科技:最后一个问题,您个人对经济的发展每个领域,看好哪些领域,个人感兴趣哪些领域,觉得哪些领域充满更多的机会。

  郭为:我自己是从事信息领域的,我坚信信息技术对整个人类的改变是历史性的,就是回过头来看我们经常讲第一次产业革命,第二次产业革命,第三次产业革命,互联网的发展,实际上是对人类产生非常大的变化,所以我觉得,这个领域还是大有作为的。

  凤凰网科技:具体信息产业哪些,比如说电子商务会发力,还是在互联网技术的领域上,有一些体会,或者说神码有什么体会。

  郭为:我们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围绕电子商务基础设施的建设,这是我们传统的做的东西,第二个实际上我们觉得在云计算的情况下,刚才讲的云符,这种情况下是互联网发展新的业态和形态的方式,我们将会在这个领域里面做一些探索。

  凤凰网科技:在云服务上,具体可以透露一下吗?怎么进行云服务呢?

  郭为:我们现在是个上市公司,所以很多具体项目现在还不能够说得那么具体,比如说,像现在在这个大的平台啊,新的应用软件,新的模式啊,这些方面,我们都有很多应用和服务的内容,现代的商业模式。

  凤凰网科技:现在就是像新东方好像对神码的这种,就是电子网上的这种购物,对神码传统的分校有没有什么影响,或者就是说,现在的这种,您刚才说的这个服务,云服务可能是在IT服务上面,就在传统行业的IT服务,在基础的设施上,神码的几大业务来讲,会注重抓住哪块。

  郭为:我们刚刚开完自己的内部会,神州数码发展了第十个年头,我们走过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以产品为主导的,第二阶段是以客户为主导的,接下来我们将会是应用服务为主导的,实际上就是说怎么看神州数码可能是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不断产业升级和产业发展的这样一个过程,所以神州数码的未来,一定是向云服务这样一个方向来走。

  凤凰网科技:对,你们一直说要做中国的IBM,但是现在的口号是怎么样的。

  郭为:我们要做数字化中国是我们的理想,使中国的老百姓企业和城市怎么享受信息化的成果,我想这是我们的梦想。

  凤凰网科技:好,谢谢郭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