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曹淑敏:移动电子商务是移动信息化主体

曹淑敏:移动电子商务是移动信息化主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移动电子商务不仅是“M-Commerce”,而是“M-Business”的概念,扩展到整个事务处理的各个环节。曹淑敏表示,试点示范工程的开展推动了移动电子商务各项应用的开展。曹淑敏特别提到,试点示范工程的开展加快了移动电子商务领域的技术创新。

来源:人民邮电报 2010年3月30日

关键字: 信息化 电子商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移动电子商务不仅是“M-Commerce”,而是“M-Business”的概念,扩展到整个事务处理的各个环节。因此不再局限于手机应用本身,而是与商务活动各环节相关,与实体经济、生产服务结合得更加紧密。

  国家移动电子商务暨信息网络经济推进大会即将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作为国内著名的移动通信技术专家,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曹淑敏近年来十分关注移动电子商务在国内外发展的情况,并对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理念、发展模式、亟须解决的难题等有独到的见解。受大会组委会的邀请,曹淑敏届时将赴会并发表演讲。为此,记者近日专程对她进行了采访。

  移动电子商务

  在信息化领域表现最活跃

  曹淑敏认为,移动电子商务是基于移动通信网络,通过移动智能终端、无线通信模块等无线设备所进行的商务活动。它不仅是“M-Commerce”,而是“M-Business”的概念,扩展到整个事务处理的各个环节。因此不再局限于手机应用本身,而是与商务活动相关联的各个社会经济活动环节相关,与实体经济、生产服务结合更加紧密。

  移动电子商务是传统电子商务的延伸和扩展,将传统电子商务应用向商务活动的各个环节扩展。例如,传统电子商务关注商品的买入卖出,关注销售环节,而移动电子商务则同时关注与商品销售活动相关的商品原材料采购、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客户服务等所有环节。因此,移动电子商务对于降低企业运作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和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具有更重要的意义。正因为移动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结合得更加紧密,移动电子商务成为移动信息化应用的主体,是当前信息化应用中最活跃、最有效益、发展最快的一个领域。

  曹淑敏表示,试点示范工程的开展推动了移动电子商务各项应用的开展。例如在重庆,截至2010年2月,重庆市手机支付用户数达到350万,当月消费额超过4000万元,当月用户再充值金额超过5000万元。在交通领域,使用手机支付的轻轨乘客目前已占到轻轨总乘客量的35%。在湖南,2009年年底,电子客车票业务在长沙市完成了试点工作,目前电子客车票售票量已经超过1万张,超过10万人通过网站、手机短信免费查询长途汽车班次信息。拓维移动一卡通业务逐渐向全国范围推广,截至2010年3月,已完成或在建的企业及校园移动一卡通项目超过10个,合同额超过千万,直接用户数超过10万。广州市以服务民生需求为突破口,着力拓展多种便民的移动电子商务应用,受到市民的广泛欢迎;同时积极探索面向中小企业和专业市场的移动电子商务应用,正在形成多种行业应用业务模式。

  曹淑敏特别提到,试点示范工程的开展加快了移动电子商务领域的技术创新。国家移动电子商务研发中心明确了RFID技术与终端结合的2.4G全卡技术方案,并自主突破了其中的关键技术;提出了多应用协议框架(CMS2AC);完成了支持RFID功能及现场脱机支付功能的POS机具的设计;形成了安全技术体系。目前,已形成了近50本技术规范,完成51项技术专利的申请。其中,2.4G全卡方案突破了RFID射频识别集成在小面积芯片既保证穿透手机、又能够保证安全可靠的技术。

  产业链各方已争相布局

  谈到我国移动电子商务发展中出现的新特点和趋势,曹淑敏表示,近几年,移动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环境不断得到改善。产业链各方包括电信运营商、银行、软件企业和传统互联网企业均意识到移动电子商务潜在的市场潜力,纷纷布局。尤其最近中国移动入股浦发银行(600000,股吧),表明了运营商看好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种种迹象表明,我国移动电子商务进入了一个加速发展的历史时期。

  移动电子商务成为各国移动信息服务的快速成长业务,相比于传统电子商务,市场参与主体大大增加,应用形式将更为多样化,与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关联度日益提升;移动电子商务将由传统移动通信的封闭系统走向开放无线互联体系,无论是手机、移动数据卡、无线采集卡还是RFID、WLAN等方式,将推动移动电子商务进入融合发展新局面;移动电子商务带来互联网、移动通信、物联网乃至整个社会发展模式的变革与创新,产业链不断拓展衍生,日益成熟;行业和企业移动电子商务应用将成为移动电子商务领域的中心与热点,应用深度和层次不断提高,潜在市场巨大,对于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具有巨大作用。

  电信运营商应扮演

  “三位一体”的角色

  尽管我国移动电子商务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但在支付、清算、认证、终端、软件、网络等多个环节,仍存在一些期待解决的难题。对此,曹淑敏有着清醒的认识。她表示,手机支付业务,涉及第三方支付服务商的清算资质和发卡收单资质。应该打破金融、电信和各行业在移动电子商务合作中的政策壁垒,鼓励采取多种合作方式,鼓励建设和发展第三方支付服务平台。无线环境的不安全性、信用体系的不健全、金融交易环节的复杂性,移动电子商务所面临的安全问题将长期存在。保护用户的合法信息(账户、密码等)不受侵犯,保障交易的安全是移动电子商务发展中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移动电子商务相关技术标准和业务规范急需建立。随着移动电子商务的跨行业应用创新,原先金融等行业的标准已不能适应移动电子商务发展的需求。需要相关政府部门加强协调,尽快建立有利于移动电子商务有序发展的标准规范;制订统一的移动支付标准体系是其业务成功发展的关键,包括统一的RFID、手机与卡的接口标准、移动支付协议和支付平台的开放接口标准等,以实现在不同运营商、不同终端和不同商家之间的统一,统一部署POS机,实现不同运营商不同制式手机的共享,使产业整体做大。

  在标准尽快明确统一的同时,应尽快推动支持移动支付的终端和SIM卡、POS机等相关设备的成熟及相互兼容性。

  曹淑敏认为,电信运营商作为基础设施服务提供者,可以利用网络优势、资本优势、技术优势、服务优势、用户优势,以优质网络服务提供者、产业链整合者、信息服务应用创新者三位一体的角色,作为运营主体大力发展移动电子商务,促进产业内部升级和传统产业改造。移动电子商务的应用涉及多个行业,跨行业合作是未来最大的挑战。如何协调各方利益,创新跨行业的商业合作模式仍需电信运营商进一步探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