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结合自身需求 利用信息技术打造核心竞争力

结合自身需求 利用信息技术打造核心竞争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信息技术已经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任何信息技术的变革,所有的流程都进行了相应的改变和改造,信息技术集成了一些操作,可以扩展决策层的思路,因此,方案的选择上更理性,可以更合理更高效的做出决策。

作者:张鑫玮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09年9月9日

关键字: 医药 技术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访山西晨东药业有限公司 营运信息部总监 薛东平

        我国医药物流的信息化建设以中小医药企业的信息化为主,而对广大中小医药企业而言,与其花费巨大代价自主研发软件,不如选择成熟的医药应用平台。面对国内外医药市场的激烈竞争,医药企业如何借助物流手段,为客户提供更快、更准确的“门到门”配送服务,是许多企业在思索的问题。借助信息化手段来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提高物流服务的效率,成为各方投资者发展医药物流产业的“软肋”。建国60周年之际,ZDNET策划了一系列采访,以了解信息技术在各行业的影响。这期,我们采访了山西晨东药业有限公司的营运信息部总监薛东平,看看他眼中的医药物流行业的信化。

        深化应用 晨东持续创新发展

        由于医药物流行业信息化起步较晚,因此现在信息化程度比较低,对人员配置培训上不到位,需要把多个软件整合起来,有效的利用资源,合理的配置资源,进一步提高信息技术的潜力。薛东平认为,“运用信息化就是先要搞定老板,如果要信息化深入变革,还是在人力资源配置上改变,人员素质上有待提高。”

        山西晨东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医药批发、医药物流配送服务为主的大型综合性医药商业企业。目前公司拥有覆盖全省80多个县市、7200家中小型医院、乡镇卫生院、药品连锁机构和社区门诊的客户网络,实现了全省范围24小时内门对门、点对点直配业务。企业要生存直至不断壮大就需要不断的创新,提高企业的价值,提高企业战略。薛东平指出,“企业不能盲目追求新技术,最先进的软件是否适合企业的发展,工作的操作等,都要综合考虑。软件的选择要满足自己企业的需求,如果不满足需求,你的投入可能是负作用。”如果新技术应用不彻底,不深入,反而是一种浪费。

        对于企业,运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要促进企业的创新发展,晨东开展信息化也是发展的需求,因为手工操作效率低、成本高。通过一些财务软件、供应链管理、ERP、OA系统等应用,晨东的业务量有了很大的提高。在软件采购的时候,薛东平认为,“在采购时,首先考虑供应商的实力,第二个是供应商的售后服务,关键的是软件的流程是否适合于我们企业。”最终,我们选定了时空软件作为我们的信息化方案商。

        信息技术带来价值 打造核心竞争力

        信息技术已经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任何信息技术的变革,所有的流程都进行了相应的改变和改造,信息技术集成了一些操作,可以扩展决策层的思路,因此,方案的选择上更理性,可以更合理更高效的做出决策。

        信息技术对医药行业的影响比较深刻,无论从企业的运营模式,企业的库房都有很大的变化。以前医药行业比较多并且乱,企业的经营范围广,经过逐步的发展,企业开始应用财务软件,对企业的管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财务从手工化到电子化,预算和管理都便捷了,对企业的结构产生了较大影响。对于差异化管理,可以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提供相应的产品与服务。

结合自身需求 利用信息技术打造核心竞争力

山西晨东药业有限公司 营运信息部总监 薛东平

        信息技术做为企业发展的共存性,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薛东平介绍说,“因为信息技术影响到企业每一个环节,运用一些技术,可以相对增加了利用空间;第二个是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对多年的数据进行分析,对于客户的不同需求,更容易做出销售政策,满足客户的差异化需求;第三个是互联网的开放,使得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扩大公司的活动范围,比如我们晨东正在开展移动商务;第四个是提高公司的管理水平,人力资源管理或其他决策软件等可以相应的提供环境水平,加上信息技术提供的基础,可以避免决策者随意盲目的做出决策,更好的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信息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并不是信息技术提供了竞争力,而是信息技术与企业的资源、架构等结合起来时,企业才获得了竞争力,只有信息技术与企业融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因此,企业要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就要将信息技术的应用与企业的管理思想、创新发展、资源结构等紧密结合起来,并用其来衡量企业信息化的成败。

时空客户山西晨东成功应用案例http://cio.zdnet.com.cn/cio/2009/0909/1459384.shtm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