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狮集团CIO:IT首要是业务服务工具 CIO需要不断学习

【原创】   2013-03-07 11:01:31

关键字: IT价值 CIO职场

姜正林说其实无论是男女,CIO要面临的挑战是业务。“因为IT首先是业务的服务工具,其次是管理工具,最后才是提高效率的降低成本的工具。”如果一个CIO只懂IT,而不懂业务和管理,那根本无法胜任工作。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3月07日 人物访谈(文/丁慧茹): 关于百合花有着一个颇为感伤的传说,说夏娃和亚当被逐出伊甸园后,夏娃悔恨之余留下悲伤的泪珠,泪水落地后即化成了洁白芬芳的百合花。

天狮集团CIO姜正林说自己在三八节当天会给自己买束花,她没有告诉我会没什么花,我想一定是百合。因为她说最爱百合,还是没来由的爱。“它植株挺立,叶似翠竹,花色洁白,状如喇叭,姿态异常优美,能散出隐隐幽香,那种气味清新,并让人兴奋。生命力很强,花期也相对较长,插在花瓶中从花苞到盛开,再到衰败,一点不像玫瑰花那样矫情。”

姜正林职业生涯是从乙方开始的,在乙方做了10多年,从事各类工作,如机房IDC、系统集成、物流管理、ERP管理、信息安全、电子商务等都有涵盖,因为之前就是一直面向乙方。“而有天我突然意识到,如果我在甲方负责IT,就可以将我这么多年的积累统统贯穿起来,可以直接给业务创造价值。”于是,姜正林来到了天狮集团,如今已经7年了。“因为天狮是一个让我这样的普通的IT人找到了成就感的平台。”

天狮集团CIO:IT首要是业务服务工具 CIO需要不断学习

作为一个女CIO,一面是职场上是女性职业经理人,一面是家庭的一部分。如何权衡好两边的角色是许多身在职场的女性所要面临的问题。姜正林的做法是工作时就是工作狂,回到家就要回归女人本色、上得厅堂下得厨房。

姜正林说其实无论是男女,CIO要面临的挑战是业务。“因为IT首先是业务的服务工具,其次是管理工具,最后才是提高效率的降低成本的工具。”如果一个CIO只懂IT,而不懂业务和管理,那根本无法胜任工作。

所以,姜正林一直强调CIO应该是不断学习的,选择了这样一条道路,就是选择了一个不断学习的人生。

姜正林关于三八女人节采访的精彩观点:

1、IT首先是业务的服务工具,其次是管理工具,最后才是提供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工具;

2、普通的IT人也可以通过一平台获得成就感;

3、技术瞬息万变,CIO的最大挑战是不断进行技术学习;

4、工作时是工作狂,生活中就应回归女人本色;

5、如何成为女CIO的一句话建议:选择了这条路,就是选择了一个不断学习的人生。

以下我们也将姜正林对部分问题的更详细的看法摘录下来,以供大家参考:

ZDNet:作为女CIO,外界更多地是好奇与佩服。您自己怎么定位自己的工作呢?

姜正林:作为女性职业经理人,最重要的是平衡好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其实这个过程就像走钢丝,我们都看到走钢丝的好多演员,手中拿着一个很长的竿子不断的寻找一种平衡,即使没有拿竿子的,它也是张开双臂,通过手臂高低来调节平衡。其实我们的工作生活也需要这种内心的“竿子”来做平衡,在工作上,我们忘记自己是一个女人,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完成公司赋予自己的使命,追求完美是很多职场上出色的女人对自己工作的要求,抓紧上班的每分每秒,同时做为一名CIO面临的一个最大的挑战就是,随着IT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我们自己还要不断的进行技术学习,市场的瞬息万变,我们还要不断的进行业务的学习,随着团队员工日益年轻化,还要不断学习管理知识,提高管理水平等等,工作的时候就是工作狂,但是永远不能忘记的是,我们工作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当回到家我们就是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要回归女人的本色,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忘记自己职场中的角色,家需要我们倾注感情,家不是一个工作场所,不是讲理的地方,没有对错,更不能把工作上的情绪带回家中。

ZDNet: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成为CIO,是一直以来的计划还是某个偶然的时机?

姜正林:来到天狮之前,一直做乙方角色,十多年从机房IDC、系统集成、物流管理、ERP管理、信息安全、电子商务都有涵盖,都是提供信息系统或者软件服务于甲方,但是一个偶然的猎头招聘的机会,才让我突然意识到,如果到甲方负责IT,可以将自己这么多年的积累统统可以贯穿起来,使得自己多年IT积累的经验能够找到直接给业务创造价值、体现价值的平台,天狮正是一个这样让我一个普通的IT人找到成就感的平台,就这样一下就做了七年。

ZDNet:作为CIO,在您的职业中曾遇到的最大挑战的是什么?

姜正林:对业务的学习,作为CIO如果只是懂IT,而不懂业务和管理,那根本无法胜任工作,因为IT首先是业务的服务工具,其次是管理工具,最后才是提高效率的降低成本的工具。 而学习业务和管理,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需要悟性,还需要虚心的学习精神,隔行如隔山,需要跟业务部门在一起摸爬滚打,从了解和熟悉业务的流程后,领悟业务的管理理念,只有这样IT才能给公司创造业务价值。

ZDNet:在CIO的生涯中,您自己最骄傲的事件是什么?

姜正林:面对这样一个天狮国际化的集团公司,有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学习业务,完成了全球的IT规划,并可以针对这个全球的IT规划,逐步落地,这种成就感和自豪感不是任何人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可以得到的,这也是让我为天狮感到骄傲的地方。

ZDNet:在忙碌工作中,您如何保持自己的心情和容颜?

姜正林:作为一名职业女性,又是CIO这样一个高压职业,难免面临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但是生活和工作双重的压力之下,难免变得脾气暴躁,失去了做人的乐趣,失去的女人应该有的风度,让自己成为真正的黄脸婆。使得与你共事的同事还有生活的家人不舒服,所以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保持良好的心情,是我们必须要做到,第一,就是凡事要换位思考,第二不要盲目做攀比,第三,帮助人永远不求回报,第四,就是相信自己,第五,不要为已经发生的错误反复后悔,不要为失去的东西而过多的忧虑,明天又是一个新的太阳,也只有这样,才能保持一个平静的心态,才能开开心心把工作和生活都处理好,也只有这样,每天面带微笑,面对同事,面对家人,面对朋友,难道还有什么理由让我们的容颜不美丽呢?

ZDNet:对于想成为CIO的女人们一句建议的话,你会说什么?

姜正林:既然选择了IT这个专业,就是选择了一条需要不断学习的人生,要想成为CIO,就意味着我们要选择一个与众不同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一个充满艰辛、充满快乐的人生。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