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港CIO:从数学到IT 从理性思维到管理思维

【原创】   2013-03-07 10:56:55

关键字: 物流 CIO管理 IT价值

在从事IT工作以来,杨惠云面临过两个挑战:一是IT实现过程中遇到的管理变革,这是非技术层面解决的问题,如何解决好这个问题是一个很大的课题;二是如何利用IT创造更多的业务价值,这是一个连续的学习和思考的过程,并且需要战略性的思维。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3月07日 人物访谈(文/丁慧茹): 初见杨惠云是在一个CIO的聚会上,在KTV里,她安静地唱着梅姑的曲子,声音细腻、感情真挚,唱完后,依然是淡淡地回到自己的座位。面对着大家的赞扬,她也自是淡淡地一笑。当时记者的感觉就是俩字:真美。其实女人更爱漂亮的女人,只是遗憾忘了那只曲子叫什么了。

走到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资讯总监的位置上来,杨惠云其中经历了很多的偶然。“我是学数学的”谁又会料到一个学数学的人会成为CIO呢?对于自己的职业经历,杨惠云说也是跟着各种变化而变化的。偶然的机会进入到IT行业,而后从事软件开发与系统实施,后随着IT建设的加速、对IT管理方面的需求凸显,“所以自己在这个背景下,也走上了IT管理的道路。”

在从事IT工作以来,杨惠云面临过两个挑战:一是IT实现过程中遇到的管理变革,这是非技术层面解决的问题,如何解决好这个问题是一个很大的课题;二是如何利用IT创造更多的业务价值,这是一个连续的学习和思考的过程,并且需要战略性的思维。

大连港CIO:从数学到IT 从理性思维到管理思维

CIO如今日益被人关注,而女CIO更如此。杨惠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因为随着信息化逐步在各个领域被重视起来,这个职业也自然会得到更多的关注。但是关于CIO的价值,目前依然存在着各种不对等。在年初时,记者就和几位CIO讨论过这个话题,甚至有出现了“CIO将死”的言论,对此,杨惠云认为这更多的是源于CIO的价值还没有完全被认可。“这与IT的价值难以衡量是有直接关系的,但是对于CIO来说必须要重视IT的价值,应该时刻考虑IT该如何为企业创造价值。”

这也是杨惠云对自己工作的定位。

其实身为女CIO,杨惠云并不会因此希望享受着怎样的待遇,而是不断地突破自身。也许突破自己的某些束缚,才能真正的成就自己。在杨惠云的IT生涯中,自己目前最为骄傲的就是曾经接手过一个接近失败而停滞的大型项目,最后通过努力成功实施。人生就是一个难题接着一个难题,一个突破接着一个突破……

从数学专业到从事IT,从一个数学生特有的理性思维到如今身为CIO的管理思维,和杨惠云的接触中,记者感受到女CIO特有的坚韧,更感受到其身上的那份难得的纯净。或者这也是杨惠云自己所追求的,她说自己最爱菊花,因为她的内敛、安静和高洁。

最后提到三八女人节会给自己准备什么礼物时,杨惠云依然以其特有的理性告诉我:会认真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记录下来自己这个年纪的所梦、所想、所求、所得,为自己的人生上半场做一个总结。

杨惠云关于三八女人节采访精彩观点:

1、因为IT价值难以衡量,CIO的价值还没有被完全认识乃至认可;

2、创造价值是IT最为本质的核心,CIO要思考如何利用IT为企业创造价值;

3、在生活中我们充当了诸多角色,这是生活富裕我们的礼物;

4、在生活的某个角色中遭遇各种问题时,应该学会在其他角色中得到释放;

5、如何成为女CIO的一句话建议:勇于突破自身的束缚,不断自我坚持、不断与环境相互妥协。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