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建造纸行业“斯达模式”企业信息化

建造纸行业“斯达模式”企业信息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主要生产线实现管控一体化,重点工序实现以 DCS、QCS 集成的生产自动化,关键设备建立以 TPC 为核心的预测维护系统;9、标准化管理系统:包括标准代码管理、标准管理、标准编码管理等模块,主要完成企业的各项标准化检查、管理等工作,同时负责一些企业内部标准的制定。

来源:互联网 2009年1月5日

关键字: 制造 企业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行业背景资料:

  造纸工业是一个与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建设息息相关的重要产业。在经济发达国家纸及纸板消费量增长速度与其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同步。在现代经济中所发挥的作用已越来越多地引起世人瞩目,被国际上公认为"永不衰竭"的工业。在一些经济发达国家,造纸工业已成为其国民经济十大支柱制造业之一。现代造纸工业的特点不同于一般日用消费品工业,而是技术、资金、资源、能源密集型,规模效益显著,连续、高效生产的基础原料工业。在产品总量中,80% 以上作为生产资料用于新闻、出版、印刷、商品包装和其他工业领域,不足20%用于人们直接消费。造纸产业关联度大,涉及林业、农业、机械制造、化工、热电、交通运输、环保等产业,对上下游产业的经济有一定拉动作用。当今世界各国已将纸及纸板的生产和消费水平,作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

  从计划到市场,从封闭到开放,近年中国纸业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了巨变。中国加入了 WTO 后,一方面国内纸和纸板的消费需求逐年递增,造纸工业仍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需求不断扩张的行业之一,另一方面国外庞大的跨国纸业集团纷纷进入中国,凭借质量和成本的优势对国内造纸企业形成了冲击,市场竞争加剧,企业生存面临更大的压力。造纸企业间的竞争使得一些规模小、装备差、环保不达标的小纸厂被淘汰出局,一些管理机制落后、历史负担重的老企业也陷入困境。竞争的结果,加快了行业集中度的提高,促进了中国纸业的结构优化与健康发展。

  2002 年,全国工业企业的经营状况较去年同期有很大的提高,而造纸行业利润的增长则远远超过了全国工业的平均水平。专家预测,中国的造纸行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趋势,在现代化及国际化道路上稳步前进,行业前景十分光明。但对于具体企业来说,竞争压力不容忽视。特别是国际化引发中国造纸行业形成新的竞争格局。"九五"期间,造纸行业国际化进程明显提速。

  造纸企业要想在买方市场和全球化竞争压力下生存发展,必须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其主要表现在企业对市场反应的速度、质量、成本、服务和柔性,这些要素的改善和提高,都需要计算机信息技术的支持,都离不开管理信息化这一重要基础和后盾,因此,"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是造纸企业适应现代化竞争的必由之路。

  二、造纸行业信息化现状

  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产业革命,已经改变了中国工业化的面貌。我国造纸行业的企业信息化经过几年的发展和努力,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具备一定规模的造纸企业基本上已实现了企业财务电算化,但基于企业级的管理信息系统尚未在行业内普及应用。因此,从总体上来说,仍处于起步阶段。无论是从信息化发展水平和自身发展的角度来说,还是从企业参与全球竞争的角度来看,造纸行业的企业信息化仍然任重而道远。

  当前,造纸行业的企业信息化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企业信息化总体应用水平低;

  企业信息化投入力度小,结构不合理,非国有企业信息化程度高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

  企业信息化人才特别是复合型人才缺乏;

  信息系统建设与企业体制改革、管理创新协调推进不够,大多数企业信息化建设是在旧的体制和管理模式下进行的,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没有同步进行,或进行得很不彻底,导致信息系统建成后不能正常运行或根本无法运行,形同虚设,不能真正发挥信息化对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作用。

  企业信息化缺乏统一规范、统一标准;

  信息化支撑的配套环境还没有形成。

  国家多次强调"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积极推动信息技术在各行业的应用"。这是党中央面对知识经济的迅猛发展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挑战所做出的重大决策。造纸企业如何应对这一新的形势,"斯达模式"是一个非常好的典型。黑龙江斯达造纸在通过信息化建设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起步早,成效大,已成为国家重点宣传的行业典范。

  通过企业信息化改造,使斯达造纸在降成本、提质量、增效益上产生了奇迹般的效应:堵塞了原材料供应的黑洞;增强了销售市场的透明度;实现了生产成本的跟踪控制;提升了经营决策的科学性。逐步实现从定性管理到定量管理、静态管理到动态管理、事后分析到超前控制的转变,实现了资源的最优配置。

  三、"斯达模式"企业信息化的建设原则

  "斯达模式",就是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采用 CIMS、ERP 哲理,对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从而实现对企业的有效管理和严密监控,使企业资源配置最优。其特点是信息化。

  创立"斯达模式"的出发点是要解决监控、决策和竞争力三个根本性的管理问题。其建设原则可以概括为以下三点:

  以数据信息为基础、以计算机网络为手段。把握"两个市场,一个源泉"。

  以旬成本电算化为核心,实现两级成本控制,两级制约。

  促进定性管理向定量管理的转变,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的转变,事后管理向超前控制的转变。

  四、基于"斯达模式"的造纸行业企业信息化的总体建设目标

  斯达浩普根据斯达造纸多年积累的企业信息化先进经验,结合目前造纸行业现状及管理需求,推出"斯达模式"造纸行业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该方案涵盖造纸企业的供应、生产、销售、成本、设备、人力资源、标准化、质量、计量、监控等各环节的管理,将企业各方面的信息资源(包括人、财、物、产、供、销等信息)有效地集成在一起进行管理,并合理调配,准确利用,从而实现企业战略目标,使企业在竞争中发挥出更有效的能量,并达到最佳效益,是一套融先进信息技术和科学管理思想为一体的造纸行业解决方案。

  在企业推行全面信息化的过程中,以数据信息流为基础,以计算机网络为手段,运用先进的管理模式,实现对整个生产经营过程的严密控制和制约,主要包括:

  完善企业信息系统的各分系统,实现集成化的现代经营管理模式;

  建全用电子商务平台支持的销售信息系统;

  主要生产线实现管控一体化,重点工序实现以 DCS、QCS 集成的生产自动化,关键设备建立以 TPC 为核心的预测维护系统;

  实现广域网支持的集视频会议、语音、数据传输为一体的办公自动化;

  建立全集团的CIMS/863网络集成系统。

  通过对以上各系统的建设,有效地改善企业管理,提高对生产过程的控制水平,降低生产成本,透明采购及销售环节,有效控制费用流失,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效率,为决策提供支持,从而提高企业整体竞争能力。

  五、基于"斯达模式"的造纸行业企业信息化的分期建设目标

  结合大中型造纸行业在企业管理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库存物资种类繁多、保管困难;生产成本无法实现准确及时核算;管理信息相互独立,市场预测手段、方法落后;应收账款居高不下,无法实现对销售工作的合理控制;无法实时、准确掌握生产销售环节的产品质量信息,分公司或办事处的库存、业务信息等,本着"抓住重点、先易后难,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建议造纸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工作结合企业自身情况分期实施:

  一期工程主要从抓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和生产流程这三个关键流程入手,主要建设采购与仓储管理系统、生产流程信息系统、销售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数据分析与决策系统、办公自动化等主要系统,创建先进的管理模式。加强物资采购与仓储的管理,改善生产物流是降低产品成本、保证产品质量的关键;在销售管理方面建立以客户关系管理为中心的现代销售管理系统,在强化销售内部管理体系的同时,加大对销售外部管理即客户关系管理的力度,强调树立销售以需求为源头的营销观念;建立以完成客户订单为目标、以管控一体化为核心的生产流程信息系统,系统具有收集、计算和分析生产材料的功能,支持快速生产决策的高效办公系统。

  管控一体化的建设建议分期实现,管控一体化的建设需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和承受能力,分步实施,建议按以下步骤实施:局部工控设备改造、编制管控一体化集成软件,然后逐步完成全厂的设备改造,最后达到"集成全部过程系统、决策高度全厂生产过程、整合支持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目标。

  六、"斯达模式"企业信息化造纸行业解决方案概述

  "斯达模式"企业信息化造纸行业解决方案是斯达浩普公司根据"斯达模式"的指导思想,在对斯达造纸的企业信息化建设经验充分整理和吸纳的基础上,结合现代造纸企业经营管理特点、竞争需求形成的。

  斯达浩普注重客户化开发,为客户企业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和量身订做的产品,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以数据信息为基础,运用系统化的管理思想,为客户企业的运营与决策提供一个先进、实用的信息化管理平台。

  七、煤炭行业版本推荐应用环境

  用户服务层:Windows 2000 中文版

  业务服务层:IBM AS/400 + OS400

  数据服务层:DB2

  开发工具 :Delphi5.0 企业版

  注:上述应用环境可能会因企业具体情况不同而有所不同,斯达浩普目前正在开发基于其它技术平台的行业版本。

  八、造纸行业版本系统总体设计思想

  本系统从大中型造纸企业的客观实际出发,充分运用 CIMS 技术和 ERP 哲理,紧密融合"斯达模式"管理理念,对企业的信息资源最大化地开发利用并最终实现管控一体化,从而达到"斯达模式"所倡导的"简洁、高效、可控,企业增效显著为目标"的管理效果。

  它通过整体规划企业中采购、生产、销售、财务、文件管理及预算控制等各个关键环节之间的关系,使系统充分突出信息资源共享的特点,实现企业的信息对称与信息透明,进而达到制约、控制、查询、分析、审批、辅助决策等管理功能,令系统的先进性与适用性凸显。

  系统抓住了影响中国传统企业效益的要害,及时反映企业现状,达到全面控制企业内部物流、资金流的目的,从而实现对企业的有效管理和严密监控,促进定性管理向定量管理的转变,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的转变,事后管理向超前控制的转变,使企业资源配置最优。系统面向业务流程、面向管理,是一套功能完善、设计先进、生命力旺盛的企业信息化管理应用软件系统。

  同时系统与企业管理制度和管理基础是相关联的,特别要求设定标准化岗位、文件中心(文件管理员)、计量和质检部门、企管部门(考核评价、监督控制、计划统计、资金预算)等职能岗位的设置,以及强化信息中心(或数据中心)的突出地位和重要性,从而达到企业由传统科学管理向信息化管理的过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拥有与时俱进的生命活力。以提高对业务的管控能力为目标,进行实时的、量化的业务状态反馈,实现事前、事中的控制,使基于过程进行管理的理念充分发挥。

  九、"斯达模式"企业信息化系统造纸行业版本主要功能模块介绍:

  1、供应管理系统:实行统一采购、统一储备、统一配送,以及采购、仓储、配送、审计、管理等职能分离与制约的功能。建立供应商档案、"三证一标"管理、物资质量数据库,强化网上询价与审计审价功能、招标管理功能、物资验收管理,提供积压库存报警功能。实现采购、验收、仓储、配送、结算等各环节的信息共享与透明。并实现采购入库自动核算入财务帐和出库自动入财务帐功能、仓储与财务帐核对功能,测算利润功能。具体包括物资编码及基本信息管理、供应商档案管理、物资质量数据库管理、计划管理、合同管理、比价审价管理、招标管理、验收管理、库存管理、分配管理、配送管理、结算及应付管理、磨帐管理、定额及价格和基本数据维护等模块。

  对物资的领出时间、单位、数量进行计算机统计,制定科学的物资采购方案,避免各部门管理人员因盲目提报计划而造成仓储物资的膨胀,加强了物资管理的计划性和准确性;物资采购与定价相分离;合同草签与审签相分离;物资采购与验收保管相分离。建立由供应处采购、仓储处验收、质检处化验质量、物价稽查部门审核等一整套相互制约的网上管理程序,解决了原供应部门集采购、验收、保管于一体所产生的弊端。

  2、销售管理系统:对设在全国各地的销售网点实行计算机管理,做到发生的每一笔业务往来都及时输入计算机,并通过因特网送到公司数据库,使经营者对市场变化能够快速反应;通过高度透明的计算机网络管理,总部可以对客户信息了如指掌,改变以往销售人员垄断销售信息、与客户联手对付企业的现象;计算机信息网与因特网相连,使整个营销管理从动态排产计划、产品入库、发车到产品销售、回款、库存和国内外市场信息等各种数据全部进入公司计算机网,实现无手工记账运行。分布在全国的各销售网点可共享全国各销售子公司和总部的生产、经营、销售信息使面向客户需求的产品开发与销售能力不断增强。

  3、生产管理系统:生产计划建议由月计划向旬计划和周计划过渡:生产调度综合中长期销售计划、生产计划以、临时需货量三方面数据,安排下期生产任务,输入生产任务单。

  为了加强生产全过程的管理指挥,增加对生产各环节的控制制约机制,变事后检查为超前控制,变被动处理为主动管理,在准备执行生产任务单的同时,生成"生产产品质量控制标准、生产产品的工艺规范,操作规程、排产计划、物料清单、生产成本、能耗"六个文件,和生产任务单同时下达,大大加强对生产全过程的深入控制和科学指挥。

  4、成本管理系统:成本管理是"斯达模式"的核心,即旬成本电算化。

  成本管理子系统是整个生产系统实现闭环控制的重要环节。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成本管理的作用是有组织地、系统地运用预测、计划、控制、核算、分析、考核等方法,对构成产品成本的各种因素及影响产品成本的各个经营环节实施管理,以达到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之目的。应用此子系统,将会提高成本管理水平,提高成本计算的及时性和正确性,并能进一步加强成本的事先控制。

  系统实现每十天计算一次公司全成本,用前十天的成本约束指导后十天的成本,使原来每年十二个调整期变成三十六个,基本做到随时掌握生产、经营状况;以扁平的矩阵式管理结构,用部门间相互制约、控制关系形成的数据计算旬成本,对各种数据层层审核后才能进入计算机,确保了各种数据的真实性;成本计算采用实际采购物资的价格,以"后进先出法"真实体现市场变化对成本的影响,解决长期以来财务计划价格造成的弊端。

  通过各种成本指标、成本性态分析、成本比较分析、指标完成情况、量本利分析、以及统一成本报表管理、成本快报及自定义报表等模块。实现定额标准成本及差异分析。

  5、办公自动化及资金控制系统:包括高效的办公系统(文件管理)、透明监督功能、预算(资金和费用)控制功能、以及综合决策系统,实现制约、控制、高效率,并与资金预算结合。从而可以有效控制各种物资采购、维简费、大修费、设备购置、销售费用、差旅费、运输费、车辆费等一切费用。除具有文件流转功能外,还可以查询资金余额功能,查询资金三个控制点情况(按预算计划、每天审批支出、回款),查询资金资金来源(销售回款、财政厅拔亏、贷款、每日收集团内部转入、其它等),查询资金跟踪表,并且可以查询各业务数据功能。体现制约控制的工作流设置与管理、支持移动办公与远程办公、支持手写笔及扫描仪等外设、并有痕迹保留功能。

  通过与办公自动化及资金控制系统,实现资金预算计划管理、收支管理、资金费用审批控制、预算计划与实际收支比较分析等功能。实行计划费用,总经理把关制度,统一全集团资金调度管理,必将大幅减少乃至杜绝各种费用中的虚假冒领、弄虚作假现象,大大降低生产、销售、运输等各种成本、节流开源,使企业获取最佳经济效益。

  6、财务管理系统:支持多单位集团式管理,实现集团所有下属公司单位多帐套的数据共享与汇总或合并处理功能。可以灵活自定义报表,并能与工资、资金、成本、办公自动化及资金控制系统、销售、供应等系统的集成。包括固定资产管理、银行对帐、核算分析等模块。

  实行计划费用、价格审核、费用监督,总经理把关制度,必将大幅减少乃至杜绝各种费用中的虚假冒领、弄虚作假现象,大大降低生产、销售、运输等各种成本、节流开源。

  7、设备管理系统:设备管理子系统通过对设备台账基本信息、设备运行情况、设备事故和故障情况、设备润滑情况及设备移动情况等信息实现集中统一管理,向各级主管提供各种查询及统计分析报告,使他们随时了解有关设备的各种情况,及时采取措施。此外,它还提供设备三率计算,设备维修及保养计划编制。控制设备备品备件库管理等功能。设备管理子系统与固定资产模块、采购子系统有着灵活的接口。应用本系统,将会提高设备管理水平,加强设备保养维护,使设备保持最佳的运行状态。

  8、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包括人员信息管理、档案管理、人才培养、薪酬管理、组织机构、员工考评绩效管理、以及社保保险管理等模块。

  本系统严格按照国家人事部颁发的有关规定进行职工档案管理,提供灵活的代码自定义功能,辅助管理人员对职工的职务、职称、学历等进行管理,系统具有相当的规范性和适用性。人力资源计划管理可以根据各部门的需求,在各部门间合理地调配人力资源或制定招聘计划等。人力资源构成分析按部门对单位的学历、职务、职称、性别等人力资源的构成进行统计分析,并给出直观的统计数字和统计图形。系统管理采用多级安全控制,保证职工档案数据的安全性、可靠性。

  9、标准化管理系统:包括标准代码管理、标准管理、标准编码管理等模块,主要完成企业的各项标准化检查、管理等工作,同时负责一些企业内部标准的制定。

  10、质量管理系统:包括质量信息维护、化验单、质量问题分析、以及各种质量报表等模块。

  质量管理子系统通过对原材料质检信息、半成品质检信息、产成品质检信息以及产品售后质量反馈信息的统计、分析,向企业的各级管理人员提供企业各个环节的质量分析报告,使他们了解质量信息及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提高企业产品信誉。质量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着企业的命运,正所谓企业要靠质量求生存。

  11、计量系统:本子系统主要负责各种计量器具的测试、检查、管理等。

  12、监控系统:本系统主要将生产过程中的数据,通过工控网的采集,提供给管理网,使管理人员直接掌握生产第一线的设备情况。

  13、经济分析系统:依据决策层和管理层主管业务的不同及安全保密的需要,对各级领导授予相应权限(签批、检索、浏览……)并为相关领导组织好其关心热点数据,提供方便的界面。使相应主管对全国各分销点的销售情况。各工厂的生产情况,物料及产品的库存情况,可随时跟踪浏览,为管理和决策提供一手资料,同时可大大加强了各级领导的监督作用。

  十、典型客户:

  黑龙江斯达造纸有限公司

  斯达造纸前身为黑龙江造纸厂,老厂建于 1968 年,由于地处偏僻、机制僵化、观念落后、人才匮乏、管理粗放,加之冗员过多、办社会负担沉重等诸多弊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陷入困境,长期处于亏损状态。96 年董鹰总经理上任以来,把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几方面的工作有机结合,对企业实行综合治理,不失时机地引入信息化手段重塑企业新组织、新机制和新的管理系统。通过对企业进行脱胎换骨的变革,不仅使企业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扭亏为盈,而且迅速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被黑龙江省委 、省政府誉为国有企业摆脱困境、改革发展的"斯达模式",并在全国大中型国有企业中推广其经验。

  信息化管理的强大功能,使公司管理模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管理效能产生质的飞跃。由于引入现代信息与网络技术重塑生产、经营和管理体系,在原国企黑龙江造纸厂母体中生长出一个产权明晰、制度规范、机制灵活、管理科学的现代化企业,形成一整套构筑于信息与网络技术基础上的决策、控制、组织及管理体系。信息化改造的效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堵塞了原材料供应的"黑洞":利用计算机网络,将物资采购各环节分离,使之相互制约并进行监控;

  增强了销售市场的透明度:利用计算机网络,提高了销售工作的透明度,加强了对客户关系的监管,又能通过信息共享,使经营者对市场的变化能够做出快速反应;

  实现了生产成本的跟踪控制:利用计算机网络,不仅从根本上杜绝了成本计价失真问题的发生,而且能及时精确地反映出生产流程各个环节的上万个参数,为公司首创的旬成本控制法提供了先进的手段,实现了两级成本控制,使企业管理产生质的飞跃;

  增强了经营决策的科学性:利用计算机网络,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认真研究分析信息,迅速对市场的走势做出正确的判断,寻找商机,并果断地做出经营决策。

  四年来,斯达公司突破重围高速发展并带动和扶植负债主体黑龙江造纸厂脱困致富,抵御了 1997-1998 年来势凶猛的进口浆纸产品低价倾销对全行业的冲击,在国内造纸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保持了较强的经济增长势头,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产品在国内市场享有很高的声誉和竞争优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