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陈颂平:企业信息化建设绝对不是赶潮流

陈颂平:企业信息化建设绝对不是赶潮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参加研讨班案例分组讨论时,我们发现有一位信息化经验非常丰富的CIO,他总能对案例提出鲜明的观点,他就是千金药业CIO-陈颂平先生。

作者:佚名 来源:e-works 2008年12月25日

关键字: 企业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参加研讨班案例分组讨论时,我们发现有一位信息化经验非常丰富的CIO,他总能对案例提出鲜明的观点,他就是千金药业CIO-陈颂平先生。我们好不容易抓住机会找陈总采访了一个小时,现在就让我们看看千金药业是怎样进行企业信息化建设。

  e-works:千金药业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上马信息化建设的?是不是因为赶潮流。千金药业的信息化建设经历了哪些阶段?现在还处在什么阶段?

  陈 总:千金药业上信息化建设不是赶潮流。我们的老总最注重实际效果,千金药业上信息化是由我们老总一手规划的。他认为信息化能够给企业带来竞争优势,带来活力,优化管理。基于这个目的,我们上马了信息化工程。我们一直认为搞信息化建设不是树立企业形象,它是实实在在的事情,要一步一步地走。千金药业的信息化工程从企业诊断、软件选型、基础数据整理到上线,走过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企业能碰到的问题我们都碰到了。我们通过一些必要的交流和业务流程调整等多种方式来解决问题,包括会议、培训和行政命令。到现在为止,我们还在进行业务流程调整,使之满足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千金药业现处在由国营企业向股份制公司转型的过程,信息化建设也是伴着这个过程一步一步进行实施。

  e-works:您能对千金药业在进行信息化建设的前后做一个对比吗?

  陈 总:信息化建设之前,千金药业销售额每年增长10%左右。信息化建设以后,销售额增长速度明显加快,当然这与营销策略也有关。目前,千金药业信息化建设还有一些缺点,比如营销这块,我们管到了发货,但是在营销过程管理上我们还要加强。

  e-works: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千金药业有没有遇到一些困难?

  陈 总: 我们所遇到的困难是和企业自身的状况密切相关的。比如我们企业是一个老企业,在职工素质、中高层领导计算机应用水平都还不高。为了改善这个状况,我们进行了很多次培训,包括操作系统的培训。通过这些手段来使中高层领导来熟悉电脑,提高他们计算机应用水平。我们现在我们也还在继续这份工作。相比而言,这几年有了很大的进步,由以前对电脑没一点概念到现在能通过电脑查询数据。

  e-works:在进行信息化建设实施过程中,它有没有影响到千金药业日常的业务活动。

  陈 总:影响是有,但是非常小。信息化建设是分三个大步骤:基础数据处理、模拟上线和正式运行。这三个阶段中,如果前两个阶段做的比较好,第三个阶段就不会出现太大问题。但是在第三阶段对企业的人员素质要求比较高,而且开始时人员工作量相当高。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也采用了一些方法。比如在第一阶段,我们做了大量的数据整理,包括库存调整、库存盘点等。在上信息化之前,我们已经把货位、货架、货品分类等一些基础数据做清楚了。在业务流程上,我们在车间里增加了信息采集点,把经过培训的人员安排进去进行数据录入。这样生产不变,票据流通过接口进入到系统中。原来负责生产的人员还是继续生产,数据录入由票据管理的人员单独完成,这样就使得信息化建设实施阶段对企业业务影响很小了。在基础数据整理过程中,的确会增加岗位工作量。我们通过优化人员安排来分担岗位的工作量,结合各岗位不同的工作特性,对员工进行合理的安排调度。

  e-works:千金药业现阶段有没有一个针对以后企业发展的信息化建设整体方案?

  陈 总:有。我们根据总公司意见,首先整合子公司的财务,同时,在销售管理上也准备进行整合,把销售的过程管理,客户管理做起来。

  在软件选型上,我们的理念就是“不要鸡头,宁要凤尾”。软件要采用技术成熟的,性价比高的来使用。兼顾先进性的同时关键要要考虑适用。现阶段,千金药业在进、销、存和生产管理系统采用了北京英特公司的产品。在财务管理上用的是金蝶的财务管理软件。我们自己也做了领导查询系统。

  当时在使用这两个软件时,我们就考虑到兼容性问题,所以留有接口。但要把两家的开发人员叫到一起去做接口,这非常困难。他们只了解自己产品特性,所以在开发上不会考虑到对方的特性。正因为如此,我们自己对接口进行开发。我们吃透软件技术特性,熟悉各自表的结构和数据结构,从两方面索要技术资料来进行开发。这样投资少,效果好。所以,现在这两个系统在数据上实现了互连互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