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学习的同时还应思考“赢在落到实处“的理念

学习的同时还应思考“赢在落到实处“的理念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摘要:应该说时至今日,在我国制造业企业信息化领域已经有很多国内外先进、成熟的理论和方法,足可以让我们学习、研究和应用,以有效地推动我国制造业企业信息化进程和绩效。

作者:金达仁 来源:赛迪网  2008年1月22日

关键字: 企业信息化 业务模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应该说时至今日,在我国制造业企业信息化领域已经有很多国内外先进、成熟的理论和方法,足可以让我们学习、研究和应用,以有效地推动我国制造业企业信息化进程和绩效。然而,不容忽视的是,目前我国制造业仍有很多企业的信息化依然面临着步履艰难,重复投入,进展缓慢和绩效不佳等诸多问题。尽管原因很多,但我认为很多企业没有深入学习掌握信息化理论和方法,尤其是没有将这些理论和方法落到实处用来指导和解决信息化进程中的各种实际问题则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因此,我们在学习和应用信息化理论和方法的同时,还要认真思考“赢在落到实处”这个基本理念。在我看来,“赢在落到实处的基本含义,就是说我们在学习和研究理论和方法的同时,更多的是如何尽快地将这些理论和方法用来解决企业创新和信息化进程中的实际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使其迅速发挥应有的作用,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当前企业信息化进程中未能落到实处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核心仍是企业主体意识问题。

  必须增强企业主体意识

  上述谈到的我国企业信息化进程中的种种问题,实际上主要原因就是企业主体意识不强。虽然政府、专家、软件厂商和媒体都在积极推进信息化,但他们毕竟都是外因,外因要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这个内因就是企业自身主体意识。企业主体意识不增强,再好的理论、方法、技术、软件、网络和服务都将无济于事,企业信息化的进程和绩效势必会受到严重影响。

  企业主体意识包括环境意识、危机意识、管理意识、信息意识、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具体而言,就是企业是否已经深刻地认识到:创新是提高生产力,是推动国家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永恒动力;人的作用和能力直接决定着企业创新和信息化的进程和绩效;知识已经成为企业创新和信息化的主要资源;企业信息化的战略目标是带动企业现代化和国家工业化;“十一五”企业信息化总体目标是“以协同商务和信息集成推动企业创新”;尽快、科学地制定企业信息化规划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等等。

  尽快制定企业信息化规划

  制定并实施企业信息化规划是企业信息化进程中的重要环节,其作用和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但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很多企业要么停留在口头上说说而已,没有制定信息化规划;要么制定的信息化规划,其内容、范围和深度,以及在前瞻性、完整性和可操作性方面没有达到规范要求。

  企业制定信息化规划,首先要研究信息化战略目标。从宏观来看,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的战略目标。从微观来看,我认为“十一五”企业信息化的总体目标应是“以协同商务和信息集成推动企业创新”。通过有效的应用,带动产品研发模式和设计理念的创新、产品制造模式和方法的创新,企业管理模式和业务流程的创新、从而全面推动我国企业创新和信息化进程。

  其次是信息化规划要突出业务模式重组和业务流程重组。这既是企业信息化战略之需求,也是企业创新发展之需求。此外,信息化规划目标一定要量化,要有一些反映企业竞争力和管理水平的经济指标和管理指标。

  着力推动业务模式重组

  如何尽快实现国家和企业信息化发展战略以及 “十一五”企业信息化总体目标,这是每个企业都要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实现这些战略目标仅靠软件实施和网络平台的建立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在信息化进程中和当前一些企业业务流程重组取得绩效的基础上,深入研究流程从属模式,模式从属战略的基本关系,着力推动业务模式重组。

  事实上,业务流程也不是凭空设计重组,孤立存在的,它遵循企业的发展战略、业务模式和生产经营活动的客观规律。也就是说一个企业的业务流程是否合理、高效,将取决于这个企业的协同商务、供应链、市场营销、产品研发、物料采购、产品制造、财务成本、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业务模式的先进性和有效性。

  加快企业信息全面集成

  企业信息是否集成,集成多少是衡量企业信息化进程和绩效的重要标志。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企业信息集成应用水平并不高。以ERP应用为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大约只有七八千个企业在集成应用ERP,大多数企业仍处于单项管理应用、子系统应用或信息孤岛状况。这个数字约占国有及规模以上非国有企业总数的3.5%。而在全国范围内实现CAx与PDM、ERP、CRM集成的企业就更少了。这从一个侧面表明我国企业信息化进展缓慢,任重道远。

  为了迅速提升企业信息集成应用水平,我认为“十一五”期间,少数在行业有影响力的集团公司,应从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和产业链资源整合角度出发,在目前已经全部成熟应用或局部集成应用各单元技术的基础上,尽快形成完整的基于协同商务的异地多层次的集团公司信息集成系统;多数行业骨干企业应结合企业发展战略和信息化规划,在目前已经成熟或正在应用CAx、PDM、ERP和CRM各单元技术的基础上,尽快形成基于协同商务的企业信息集成系统。

  开展ERP应用绩效评价

  绩效评价是企业信息化方法论和信息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ERP应用的不断深入,应用ERP的企业应积极开展应用绩效评价工作。一方面,通过定量计算、定性分析和客观公正的评价,从不同的角度科学地揭示ERP应用状况,促使企业从中分析问题,认识自我,持续改进应用水平。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我国企业ERP应用体系,乃至企业信息化方法论和信息化体系的进一步完善。然而这项具有积极意义和现实意义的绩效评价工作,时至今日远未被大多数企业所认识和接受。

  ERP应用绩效评价体系定量评价指标由市场销售、生产运作、财务成本、资产运营、发展能力、信息资源和创新学习七个纬度22个指标构成。这22个指标的改变,实际上反映了一个企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生产力水平,企业的竞争力与价值所在。对这些指标进行评价,首先是企业信息化战略目标要明确,ERP项目目标要量化,应用中要立足于业务模式重组,否则这些指标是很难有大的改变的。

  事实上,我们需要关注和研究的不仅仅是ERP应用绩效评价,而是一个完整的企业信息化绩效评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