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如何跨越ERP障碍?

CIO如何跨越ERP障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要想成功实施ERP项目,CIO往往要跨越几个障碍。像双汇集团这样的跨地域多层组织架构、多种业态、网络化生产制造的企业,根本买不到适用的ERP软件,只有走自主开发的道路,信息化才能成功。

作者:边歆 来源:IT专家网 2008年1月24日

关键字: ERP CIO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要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必须要搞信息化。但是,如何才能搞好信息化建设却是一个不简单的课题。某CIO曾经感叹道:“搞信息化是‘上了一当又一当,当当上的不一样’。”就拿制造行业必备的ERP软件来说,不少CIO对其的态度都十分谨慎,因为实在是有太多的失败教训了。

  要想成功实施ERP项目,CIO往往要跨越几个障碍。

  障碍一CEO不了解信息化。很多企业领导对信息化的认识很模糊,很难理解信息化有什么用。他们对投资上亿元的生产线不犹豫,但是让他们花几千万搞信息化,去买他们不太了解的东西,他们会很犹豫。

  障碍二缺乏合适的人才。懂计算机的人才好找,懂管理的人才也好找,但是既懂计算机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却十分难得。要解决这个问题,记者曾经采访过的国丰钢铁公司的经验可供参考。一方面,该公司在上马ERP项目之前先对管理流程进行优化。总经理亲自牵头,从全公司各个业务口抽调最了解生产的业务骨干,和信息化项目经理、ERP厂商共同做管理流程优化的工作。整个咨询阶段花了三个月的时间,解决了IT和管理不易顺利融合的问题。另一方面,国丰钢铁要求ERP厂商在项目实施完以后要把国丰钢铁自己的技术人员带出来,让这些技术人员完全有能力在厂商的软件平台上根据企业需求进行自行开发,避免对厂商的过度依赖。

  障碍三品牌陷阱。“买ERP软件,一定不能盲目选择知名品牌”,这是双汇集团CIO刘小兵的经验之谈。无论多么著名的ERP软件,都只能满足一些具有普遍性的需求,要想满足个性化需求,必然要另行开发。像双汇集团这样的跨地域多层组织架构、多种业态、网络化生产制造的企业,根本买不到适用的ERP软件,只有走自主开发的道路,信息化才能成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