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ERP选型小组的构成与分工

ERP选型小组的构成与分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为什么大家对ERP不敢轻易投入,选型之后不敢定型?除了ERP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太大之外,还由于企业对ERP的了解不够,从而心存担心。其实,选型就像企业的其它经营活动一样,人才是关键!有了合适的人就成功了一大半。

2008年1月23日

关键字: ER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ERP选型就像企业的其它经营活动一样,人才是关键!有了合适的人就成功了一大半。

  为什么大家对ERP不敢轻易投入,选型之后不敢定型?除了ERP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太大之外,还由于企业对ERP的了解不够,从而心存担心。其实,选型就像企业的其它经营活动一样,人才是关键!有了合适的人就成功了一大半。

  ERP项目关乎企业的未来,企业不能把ERP的选型随随便便的交给个什么人去办,即便这个人是老板自己。安全而且成功系数高的做法是为ERP选型专门组建一个选型小组,通力合作完成选型重任。

  那么,在这个小组中,需要由哪些人员构成?这些人员分别担当哪种角色和重任呢?笔者建议可以参考以下的模式。

  最终用户:可能是销售、采购、生产等各个环节的人员,一般是他们最早提出实施ERP并对ERP应该解决什么问题提出要求,因为他们需要利用ERP技术满足其日常商务活动需要。

  虽然目前由于种种原因,ERP采购驱动者的角色往往由高层或信息部门充当,但无论如何,具体使用人员应该参与到选型活动中,并且担当起随时提出这样的问题:“哪种ERP更能够提供竞争优势、降低成本、或者推进商业目标的实现?”

  IT技术人员:他们来自信息部门,在选型组中扮演技术顾问的角色。他们用技术术语来说明商务需要、进行技术方案交流、决定需要购买哪些支持技术、对产品测试、对新系统进行维护。

  他们除了考虑对现有系统、数据、硬件的继承性之外,还要考虑更专业的问题:“ERP在我们的环境中能够像预期那样的运转吗?”

  财务人员:来自财务部门,有些公司可能由高层管理者直接充当这个角色。他们需要对项目进行成本收益分析、计算几个最主要的商务难题的成本、比较各种可选方案对公司财务的影响,同时还要分析项目延期和变动对成本收益的影响。

  在选型组中,他们的问题是:“这是最具成本效益的选择吗?”

  谈判人员:通常来自采购部门、行政管理部门或法律部门。他们参与选型的目的是尽可能获取最优惠的价格和条款、帮助供应商从商业角度而不是技术的角度来完成交易方案、引导供应商做出灵活的交易和分担风险的承诺,最后在签约过程中赢得交易。

  他们要引导选型组考虑:“怎样和供应商达成对我们最有利的交易?”

  高层管理者:ERP是一把手项目,选型组中一定要有可以代表整个企业的高层管理者,也免得选型组群龙无首议而不决。高层管理者的任务是制定采购标准、做出采购决策、监控双方遵守合同的情况并执行合同。

  只有他们才可能发出最深层次的疑问:“值得吗?做不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